如何成為強說服力的溝通者?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說服別人,先要學會簡洁的說話術。我們都怕別人嘮叨,長篇大論的話是又記不住內容又聽到讓人心煩。我們都想說出讓別人按我們意願去做,可成年的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個性,直白說出自己想法使對方做截然是不可能,我們都不想被操控,被命令,對吧。好的溝通者能說出具有說服力的說話術而使對方心甘情願地做。

raw-image



構成好的溝通者底層有三大支柱使操控術(說服力) 不經意的使用出來

支柱一:論證

論證五層級

第五級:12模組模型 (適用在有時間談自身想法,對方也願意花時討論某件事)

raw-image

第四級:SEXIER 模型

raw-image


第三級:圖爾敏模式(利用[限定]來賦多[主張]一個概率值,使主張更精準)

第二級:3-B模式(主張、理由、實例)

第一級:簡短理由

第零級:單純宣稱

 

支柱二:傾聽

傾聽十個層級:

假裝型、縮減型、選擇型、戰勝型、諮詢型、專注型、積極型、協助型


支柱三:提問能力(33個提問)

所有問題都有三種提問形式:開放式、半開放式、封閉式,這三種提問形式都可以套用在33個提問類型中。

 

三種提問形式

  1. 開放式問題:

問題能讓對方詳細答案。六個W問句(why, what, when, where, who, how)是問為甚麼、是甚麼、何時、何地、誰、如何。

  1. 封閉式問題:

非問句的問題,對方回應只能是肯定或否定

  1. 半開式問題:

介於有開式的廷伸空間又可封閉的簡答,問選擇要甲或乙的問題

 

33個提問類型

1.詢問動機:問某觀點或某行為理由

2.敘述型提問:提問讓對方自發性講述他的故事

3.了解問題:對情感的黃/綠型人可問「你目前特別掛心甚麼?」,對理性的藍/紅型可問「那些事情可以更好?」,對所有類型人都可以問「我以怎麼幫你?」

4.尋求解決方法:要如何XX才可以XXX?

5.破冰問題:用在開場或不熟的人,可問天氣/旅遊…

6.假設性問題:讓對方進入你設情境,迅速使對方表達想法

7.矛盾型問題:用對方回答的反向答案問問題,表達矛盾點,問法如「要怎麼做」才可以「不」會再遲到

8.說明理由:為自己提問之前表達為甚麼想問這個問題理由。

9.具體化問題:拋出問題現實,問法如「你說了XZY,它的具體是甚麼意思?」

10.  回音問題:用在當不確定自己是否正確理解對方的時候,典型問法「我的理解正確嗎?你意思是XYZ?」

11.  詢問異議:用在問黃/綠型人特重要,他們是維護和諧,問法如「你也許有些反對意見?」

12.  條件問題:問法如「如果XXX , 是可以XXX嗎?」

13.  視角問題:情境分析,自己對事件看法

14.  蘇格拉底式問題:透過不斷問問題,導出正確思維,捨棄錯的方法,蘇格拉底式提問按時間先後分三階段使用:

階段一:詢問定義與看法

階段二:詢問對方提的定義與看法,以了解具體內容(具體化問題)

階段三:討論對方整段話的矛盾,不連貫之處(反駁型問題)

最後,讓對方提出新定義或承認自己無知

15.  &16 蒐集型和過濾型問題

蒐集是為了了解對方要甚麼,過濾型能在有限時間問關鍵問題

17& 18感受和想法類型

感受型問題屬同理心問題,設身處地去感受、理解對方,適用於黃型和綠型這類的感性人上;而想法型問題則適合理性型即藍型和紅型人

19 &20驚訝問題和沈默問題

21. 行動問題:問法如:「那現在我們要怎麼做?」

22. 預測問題:問法如:「你預期XX的發展為何?」

23. 轉移問題:問法如:「由於您對主題X有很多批評,那您對主題Y也同樣持拒絕立場嗎?」

24. 知識問題

25.選擇性問題:問法如:「比較想要A還是B?」

26.嵌入式問題:問法如:「您對X的看法為何?」

27.效益問題:當討論時說出事件正確的做法,而沒有提出帶來效益時可使用效益問題,問法如:「這具體會為我帶來甚麼?」

28.量法問題:想知道事件對某人/事的關聯性或強烈程度,問法如:「用評分1-10會評幾分?」

29.系型性問題:深入探討某人,問法如:「你想解決哪個問題?甚麼時候會解決?解決方式為何?」

30.挑釁問題

31.反問問題:當攻擊或侮辱,問法如:「你怎麼會有這樣想法?」

32. 交還問題:當自己不知道問題,希望有人幫他回答,問法如:「我想把這個問題交還給團隊:你們有甚麼想法?」

33.(難以回答的)棘手問題(葛麗卿問題):把問題拋球給對方

 

第21至33提問型是日常生活實用問題,好的溝通者都具有三種能力:論證、傾聽、提問能力,相信沒有天生的強溝通者,唯有透過學習,練習才能加強溝通力,而溝通是人生活中都必備技能,無論是工作、家人、朋友相處都要技能。


以上內容截自<<德國式邏輯陳述法>. 書重點筆記分享


若這文章對你幫助,有收獲的請給我一個讚,並轉分享出去。

 

LilyG莉莉兒
LilyG莉莉兒
我是lily,記得中學時作文是我的弱項,做了醫檢師後,在空閒時會把理財書,自我成長的書、個人學習筆記發文章記錄到個人社群上,沒想到有網友因此受到幫助,私訊感謝我,從此,我明白寫作好不好與文章受不受益沒正相關,只要簡單,明瞭易懂就好,一切都是自我設限!用部落客記錄我的學習,啟發,分享改善生活品質的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