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玩世不恭,探領《神鬼傳奇》的│布蘭登·費雪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布蘭登·費雪與瑞秋·漢娜·懷茲
一聽到《神鬼傳奇》(The Mummy)肯定會讓人想起,湯姆克魯斯。不!肯定是《布蘭登·費雪》(Brendan James Fraser)。
原本消失匿跡一段時間的《布蘭登·費雪》又再度重返了螢幕,演出了《我的鯨魚老爸》(英語:The Whale)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我這才意識到,《布蘭登·費雪》自《地心冒險》(英語: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的作品結束後,就不曾再看到他演出的任何相關電影作品。
隨後,他才跟大眾說出了他息影的原因。
當然,我並沒有要在這裡講述《布蘭登·費雪》過往的ME TOO事件。
他也是我最欣賞的演員之一,更是我往後創作小說角色的路程中,提醒自己要創作出像他這樣幽默又玩世不恭的角色。
神鬼傳奇電影劇照─探訪古墓
布蘭登·費雪也明白,自己的角色「玩世不恭,老沒正經;要不然觀眾也沒法跟他一塊入戲」。
要說《神鬼傳奇》成就了《布蘭登·費雪》,倒不如說,是《布蘭登·費雪》成就了《神鬼傳奇》。
沒有他帶領劇情,以幽默跟誇張的動作演出,大概就沒有今日的《神鬼傳奇》了。
在《神鬼傳奇》前,其實就有類似於冒險系列的電影,如《法櫃奇兵》(英語:Raiders of the Lost Ark),這樣經典又傳奇的電影系列。
對於同樣是冒險故事的《神鬼傳奇》,我認為突破的關鍵在於鮮明的角色分配和特殊的電影特效。
劇組利用古埃及裡架空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來作為故事主軸。
內容是說,埃及底比斯大祭司印和闐和法老塞提一世的夫人安蘇娜姆的淒美愛情故事,結合埃及裡神秘的《死者之書》(Book of the Dead)作為主軸,開啟了一場生死的冒險故事。
確實,在當時的1999年,以夾雜著埃及故事的形式呈現的《神鬼傳奇》,對於觀眾來說具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即使現在來看,故事劇情可能有些狗血,但是考慮到當時的背景和觀眾對於埃及文化的陌生,這樣的故事設定仍然能夠引發觀眾的興趣。
不負眾望,裡面的內容確實沒讓觀眾失望,對於埃及詛咒的想像,還有到最後,印和闐在沙漠裡張開口,那耳目一新的特效,在往後的第二部裡,也繼續用上。
瑞克假意說是跟美國人借工具,實質為「偷」
沒什麼不能靠槍解決的,如果解決不了,那就多開幾槍。
由《布蘭登·費雪》主演的男主《瑞克·歐康諾》看似像個主角,但在某些時刻他又展現出與主角不同的行為。
他為了自身的利益和生存,有時會選擇直接逃跑。
然而,主角光環又似乎總是與他同在,每次遇到什麼危機,他都能輕鬆躲過。
我喜歡《布蘭登·費雪》的演技與他所表現的性格,有時可以感覺他慷慨解囊,有時卻又顯得斤斤計較,他沒男主角的氣概,卻在偶爾緊要關頭裡,能夠朝對方補上一槍。
這樣一個看似平凡的角色,卻讓人無法停止對他的好奇。
想了解他在千鈞一髮之際,究竟是如何生存下來?
這就是推動觀眾持續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布蘭登·費雪》可說是功不可沒。
畢竟這部《神鬼傳奇》在劇情上還是有些漏洞和銜接不上的問題,會讓觀眾感到相當困惑與不解。
正在搭船的瑞克
例如,《瑞克·歐康諾》明明逃離了哈姆納塔(Hamunaptra),但後來又成為帶領其他人探訪哈姆納塔的人,而且沒有解釋他為何擁有開啟印和闐的鑰匙。這種情節上的矛盾讓觀眾感到疑惑。
不過這仍然沒有影響《神鬼傳奇》在票房上亮眼的表現。
這次終於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看他再度復出,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雖然心裡很清楚,他是不可能在接拍《神鬼傳奇》這類型的冒險電影,但我仍然期待他在其他影視作品上有亮眼的演出。
在我心中,他是《神鬼傳奇》中不可取代的角色。
事實也證明,更換演員並不適合,當然,這又是另一個專題了。
經典的巨臉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