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窗隨筆》015 墳墓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8.2 良因法師 劄記
蓮池大師:
予既老病,眾為擇地作塔,數易之。
予歎曰:「世人極意營圖風水,冀子孫長永富貴耳。爾輩望蔭出紫衣國師耶?古人有言:『棄諸林莽,以飼禽獸。』幸不置我於鴉腸狐腹足矣!餘非道人所知也。」

【演蓮法師譯文】
我既已到了老病的時候,諒必來日無多,僧眾預先擇地要為我建塔墓,又多次改換位置。
我感嘆地對他們說:「世人極意營求,希圖得到好風水,期望子孫能夠長永富貴。你們這樣費心擇地,是不是也希望得到我的庇蔭,將來好出幾位紫衣國師呢?古人有言:『棄諸林莽,以飼禽獸。』我死後,只要不把我的遺體置於鴉腸狐腹,我就慶倖了。其餘任憑怎麼樣處置,都不是我這修道人所在意的。」
良因贊曰:
俗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
這是古人智慧的結晶,可為後人處世之標的。
風水之說不可不信,因為相由心生,而凡夫心又常隨境轉。
但風水只是在引導生命方向的力量中,佔一小部份的力量,
其他還有「積陰德、讀書、敬神、交貴人」等,更重要的因素。
何況福地福人居,倘若德不配位,
太好的風水,一般人也承受不起。
這就是為什麼緊挨著佛寺建民宅,子孫往往不發達的原因。
還是要積德修善,親近善知識以為本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