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有雷)/《怪物》(Monster),2023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枝裕和的後《小偷家族》時代看得出他試圖先打破自身風格在地域上的局限性拍出了《真實》和《嬰兒轉運站》,力求突破但在我看來兩次皆失敗的是枝裕和回歸日本製作的《怪物》在由坂元裕二操刀劇本之下的同時也是一次轉型,但是枝裕和依然脫離不了的是類型魔掌(甚至淪於議題拼裝車)。

《怪物》以《羅生門》的三幕劇形式出發,觀影過程並沒有如大多評論提及的讓我聯想到盧卡斯東特的《親密》(Close)(即便我也不太喜歡那部片過重的設計感)。在第一幕中可以看到劇本如何製造懸念引導觀眾,探索日本校園的黑暗面/教育制度的失能,並弱化了是枝裕和一直以來擅長的家庭主軸。但不變的是,是枝裕和依然將攝影機對準小孩,精準的演員調度成功讓第一幕提起繼續觀看的念頭。

raw-image

但當羅生門式的視角切換進到第二幕整部片就略顯疲軟(到第三幕則全然無力),整個第二幕讓霸凌學生的教師翻轉形象,導致我們並不能看到為何老師要被誣陷(事實上最後也得不到答案)、且當這部片拿下酷兒金棕櫚的那刻(知道轉折後)其實就少了一些文本上的力道與驚喜,坂元裕二用力過猛的劇本讓是枝裕和無法在影像呈現上找到著力點,導致的是戲與戲時序銜接上門檻更高,在懸念一一被解決之後似乎也無法從中得到什麼新的論點。

當然我個人最不太滿意的一點是這整部片的角色幾乎全部被事件所牽動,很難從中看到哪些是角色真實的動機(譬如開場的大火、導師在家撈金魚、甚至最根本的「為何誣陷導師」),劇本設計感重到這些事件為了發生而發生,幾乎喪失了是枝裕和過往影像/故事中的真誠感,坂元裕二的劇本儼然是個吞噬掉情感只讓議題殘存的大型機器。

raw-image

說到底,是枝裕和在拍攝小孩舉手投足都那些互動中還是有讓我感覺「這是一部是枝裕和的片」,當作是轉型階段來看的話或許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並不會如前作《嬰兒轉運站》中矯情到讓人作嘔,但在成為一個風格更多元化的導演之前,是枝裕和恐怕還有精進的空間。

此專題收錄本在2021年的觀影和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