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當公務員就只剩不務正業的斜槓仔?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森林邊緣,我是雨愔~......」

這樣熟悉的開頭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念了半年多了,但身為森林系邊緣人,走到哪依舊只是個邊緣人,儘管在年初離職的時候,我還不曾想過我會走到這裡......

我非常喜歡森林系為我帶來的這一切,腦海中也曾畫過許多張未來森林的藍圖。
因為我認為,除了公務員以外,森林還有無限種可能性

森林系?

說到森林和產業,最具代表性的行業當然非林業莫屬,同時也是森林系最主要的學科內容,儘管台灣的林業已經不作為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但也曾有輝煌的過去,從過去的各大林場和小火車,到現今台灣能見到的這些神木,其壯闊令人讚嘆,卻也只是被當年伐木業遺棄的那冰山一角而已,不是太醜就是不好伐採或是運輸,從而重新獲得它的生存權,這種感覺就很像電影"末日Z戰"當中的殭屍不屑感染那些患有重大疾病的人一樣,人類從而藉此苟延殘喘,反觀現在的林業則像是末日後的世界,因為荒廢已久,現正為了永續的旗幟重新復甦而正在重新尋找新的文明,但是文明重建的過程談何容易?

「為了復興台灣的林業,就必須要不務正業。」我想這是我和前老闆對於林業最大的共識,理由很簡單,林業的投資期程長,資本額又大,再加上多數和林業相關的法規都不合時宜,到底要怎麼推?這到底要怎麼讓年輕人有工作?難怪念森林系想留在本業,多數的人都要考公務員當飯吃啊~

職涯?未來?市場?

「難道除了公務員就沒有其他可行的出路了嗎?」我想這是許多念森林系的人,心中藏了至少不只四年的疑惑,是產業沒有讓我們看見未來,還是我們沒有讓產業看見未來呢?到底是市場不懂森林系的價值在哪,還是森林系不懂市場想要的價值呢?

在過往大家都認為鋼筋混凝土比一棟木造的房子還要穩當,不管是地震也好還是火災也好,但是就現代技術而言,木構房屋早已克服這些問題,甚至有機會表現的更好,但是有誰知道呢?就連政府制定的法規都不相信了,難道一個專業的森林系學生說了會有用嗎?

回到初衷

最終回到求職上來說,近年在永續碳匯的風潮之下,深深的推了森林系一把,同時也多了許多新工作,但我認為要把森林產業推出去,最重要的還是大眾化森林其實非常生活化,但是沒有人解釋怎麼會有人知道呢?所以我嘗試將我的所見所聞所想匯集成一檔又一檔的節目,做為與大眾溝通的橋樑,透過不斷練習產出才能使我不斷的精進與累積,並在產出的過程中,規劃出台灣森林產業更遠的未來!

我想這大概就是我斜槓的初衷,為了走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路,為了帶上更多人和我一起往這個方向前進,為了和更多人分享我認真喜愛的這些事物,就如同頻道名稱「森林邊緣」所代表的意義一樣,它是進入森林的入口,這裡有豐富多樣化的世界等著被探索,同時也是為了我的森林大業所開出的第一條斜槓之路,雖然會繞一點遠路,但我很喜歡這路上的風景,希望如果有幸,也能和你一同前行!

我是一名森林系Podcaster,透過文字和聲音替大家在森活之路披荊斬棘的Podcaster,希望透過我的節目你也能找到你理想的生活!

raw-image



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到"森林邊緣"的
部落格頻道FBIGThreads
跟我交流囉~

森林邊緣 | 雨愔
森林邊緣 | 雨愔
聽森林系邊緣人帶你從生活中的大事到小細節,重新詮釋我們與森林的關係~ 不論是戶外登山休閒、還是室內家具考究,單純閒聊也可以補充冷門知識,讓森林邊緣用森活的哲學,帶你一起認真過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