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近冰冷系的母親,你可以這樣做...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芳療師若男媽咪, 多年來一直想更靠近自己的母親,經過學習,她找到了答案 :
「唯有靠近了自己,才能與母親融冰」

當一位冰冷系的媽咪, 被愛融冰了之後,更能延伸愛的範圍,
讓她對自己的孩子也更能靠近, 更有內在空間, 不容易因孩子而起情緒了 !

raw-image

過往的若男跟母親的關係比較容易期望媽媽可以多看看他,

多關注在他的身上,當我們給出的愛沒有被媽媽及時回應的時候,

會有一些難過、會有一些失落,

可是他在禪卡的學習當中,他靠近的母親、靠近的女兒、更靠近了他自己.

.

若男:我小時候是阿嬤帶大的孩子,但媽媽也沒有離開,

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只是我比較常跟著阿嬤,

長大之後我漸漸就會開始覺得跟媽媽的關係沒有辦法很親密,

我也覺得他有時候會比較冷淡冷漠,

沒有像阿嬤會常常叫我們這些孫子到身邊來互動,

我的媽媽好像他就只是負責做好他自己的責任,

可能幫大家煮飯然後整理東西,可是就是少了一些溫暖的感覺.

.

所以我就會一直覺得說,

為什麼我的媽媽跟別人很溫暖很溫柔的媽媽不太一樣,

然後我就會一直帶著這樣一個疑問?

而我也會讓人家感覺冷冷的,

大學的那時候同學已經就說過我看起來很冰冷了!!

可是我就想說,我有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讓人家有這種感覺?

.

後來開始慢慢學習之後,

我有把這樣子的情況,鼓起勇氣去問我的媽媽,

我媽就說:對啊!他也覺得為什麼我的女兒長大之後會跟他怎麼像,

都不會笑、然後很冰冷、感覺看起來就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

.

我小時候有一個印象,記得我小學的時候,

媽媽是學校的代課老師,下課之後我就要跟他一起走路回家,

媽媽都會走很快,自己往前一直走一直走,

然後我就像小跟班一樣緊追在後,

那時候我就會想說,別人的媽媽都會牽著自己的小孩走,

為什麼我的媽媽都不會牽著我?

現在長大後我就跟我媽講這件事,他已經完全不記得有這件事了,

我跟我媽說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

我沒有感受到他有給我們很溫暖、有被關心的感受,

媽媽也說對啊!他覺得當時的他只是在盡責任養育我們而已.

.

子玲:所以這部分是你來學習禪卡之前,

自己已經有意識到,如果其實想要跟媽媽更靠近,

我們就會跟他是一樣,因為這樣感覺上頻率才有辦法一致,這很奇妙!

.

後來踏入了禪卡的學習,

因為禪卡的學習有練習覺知、有練習對話的階段、還有療心療癒的階段,

然後有一次我們走到了NLP從屬等級這個療法裡,

當時剛好前一天跟媽媽有一段讓若男受傷對話,

隔天用這個NLP從屬等級療法,找到了一個全新的不一樣的視角?

.

若男:上課前一天我回娘家去關心媽媽的睡眠狀態,

因為她的睡眠品質很不好,而我也看他感覺心情有點低落也有點憂鬱,

因為公司剛好有一個產品我覺得可以幫助到他,

所以我想拿回去建議他要不要試一試,

他卻立刻回絕我,跟我說我不需要,

我心裡馬上產生了一些很憤怒的情緒,

因為我覺得我的關心被拒絕了,而你一直不斷告訴我你的困擾,又不讓我協助,

所以會讓我感覺很憤怒又很受傷,可是當下我也沒有回話,隔天就來上課了!

.

所以在要做NLP從屬等級療法時,

我就想可以來做這個議題,

當時走到NLP從屬等級的靈性的那一塊的時候,

我看見了一個象徵物是鑽石

這個鑽石到底要告訴我什麼?

然後我就連結到,原來我的內心想要很閃亮、想發光,

讓媽媽可以看見我注意到我.

.

子玲:也就是,我們當孩子我們內在曾經有沒有滿全的部分,

他也是會跟著我們一起長大的,

所以你看到了自我認同的物像顯化出來的是一個閃閃發光的鑽石,

你是多麼渴望並不斷的要求自己要做的非常好、要做得非常完美,

去希望媽媽可以注意到我們,希望媽媽可以直視我們這顆鑽石的美好,

而不是轉身去忙別的事情或把話題轉開、把注意力轉移了.

.

後來老師帶著你在進入較高的層次,到比較靈性的地方,

讓你去感受到愛,感受到這個愛的本質是什麼?

而你的愛被盈滿之後再往回走,

突然之間這個象徵物變得非常有意思.

女主角若男來跟我們分享一下,

這個象徵物在你往回走之後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呢?

.

若男:在往回走的時候,我的象徵物變成了在天空中閃亮閃亮的星星

這也讓我連結到天上的星星好像只要很自在的,

在天空閃爍閃爍就好了,不用很用力讓自己發光,

只要自在的閃爍別人就會看見它的存在.

.

子玲:因為我們是兩天的課程,所以隔天若男來上課的時候就跟老師說,

在療癒完之後,你跟媽媽的互動很快的就產生了一些新的改變,

那這個新的改變是什麼?再請若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

若男:我覺得我去上課了回家的時候,

每次在開車的路上都會有很多的感受出現,

就像是上一整天課程的大整理與沉澱,

我就想說可以傳訊息給媽媽,跟他說我今天我做了哪些事情,

然後我們的課題、還有我的想法,我都錄音給他.

.

媽媽就傳訊息來給我說:他今天下午有去他的好朋友家,

他的朋友也這麼告訴他,說他不太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

好像也很害怕和恐懼去表達自己,

所以就會用其他的方法去轉移掉、逃避掉情緒.

其實你們說的話我都有聽進去,我願意慢慢的調整,不用擔心.

.

子玲:所以當媽媽這樣回應你你當下的感受是什麼?

.

若男:我當下的感受就是,我了解了、我懂了!

我如果沒有去打開這個結,我就永遠都不會知道啊這個真相.

.

子玲:我們來說一下這真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也就是當我們的內在一直在沒有滿足、沒有感受到愛、

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的時候,

我們就把自己的力量寄託在另外一個人的身上,

比如說若男可能就寄託在媽媽身上,

可是當我們試著看見自己就像天上自然閃爍的星星,是充滿著力量的,

你就可以錄個音給你自己的媽媽,再次表達的是你的愛,

所以在那個過程中,這個愛的循環能量圈就開始綻放了、轉動了,

於是媽媽也告訴你他自己內在真正的感受,告訴你:

孩子~你為我做的一切,我都有看見、我都知道、我只是不會表達.

.

所以媽媽也是鼓起勇氣來開始練習,我覺得好棒喔!

你們母女都在同一個頻道當中做這樣的練習,一起成長.

老師看得真的很開心,因為你的顯化速度真的很快,

隔天就有不一樣的改變,這來自於你勇敢的傳了一個訊息給你的媽媽,

在你自己調整好之後.

.

還有一個也讓我很感動就是,內在小孩的療法中自我和解這個部分,

聽說你回去了之後發現自己另一個部分的成長,

是跟你女兒之間的,以前的你是女兒的情緒起來,你也會跟著情緒起來.

.

我想再請若男跟我們分享,那一天你跟女兒發生了什麼事?

然後你發現了自己在哪個部分,居然不一樣了~

.

若男:其實我開始想找一些課程學習,最主要也是跟女兒的互動關係,

因為我自己帶小孩,24小時跟孩子綁在一起的時候,

媽媽的情緒是很可怕的,是無法像以前跟別人互動、也無法透氣的.

很多情緒都要自己扛下來,

雖然自己很有學習,自己的情緒還是很容易被孩子給牽動,

可是那一天上完禪卡課回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很不一樣,

在孩子情緒失控時,我的情緒竟然不會輕易的被撩起來,

我無法形容那樣的感覺,我竟然可以很平靜的看著我的孩子,

接受孩子目前的情緒就是需要發出來,需要流動,

我卻一點怒氣都沒有.

我覺得天啊!天啊!我竟然做到了!我好厲害喔~

.

子玲:所以若男,你有找到原因嗎?

是什麼方法讓你在這樣的狀態之下不會激怒你,

讓你自己的情緒是可以平穩的?

.

若男:會不會是因為我在內在小孩療法的過程中,

我看見之跟孩子有情緒的時候,是我內在的小孩在跟著一起起情緒.

.

子玲: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過去小時候沒有被滿足的我們,

很渴望要得這個部分,

如果我們跟爸爸媽媽要不到,就會轉移跟我們的另外一半要、

或者跟我們的小孩要,

如果還是要不到,我們到情緒就會跟小孩一起上來了.

可是若男在這個當中,已經開始練習怎麼陪伴自己的內在小孩,

去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然後用長大的自己來給小時候的自己這些愛的能量、理解與陪伴,

所以這就發展出若男的一個能力,就是我可以自己陪伴我自己,

我的渴望的可以由長大後的我來好好回頭陪伴小時候的我,

所以我們的內在小孩就會慢慢的長大,就不會停留在那個年紀了。

.

我們在一邊長大的過程中,內在小孩也會越來越成熟,

我們的身體狀態以及心理狀態也會越來的越健康,

所以若男才能夠突然發現說,

奇怪我以前會這樣,怎麼現在變得不一樣了,

所以這條路上我們持續走著走著,你會發現很多很美好的變化,

那我們剛剛談到了跟媽媽的關係、跟女兒的關係,

都有很棒的改變.

那我們來談談跟自己的關係怎麼樣?

你覺得你哪個信念有鬆開了?

.

若男:我有一個鬆開的信念,就是我不用一直再去證明我自己,

我以前是被完美主義這個觀念給困住了,

如果事情沒有達到完美,我就會很自責、不斷的鞭策自己,

所以一直會用很負面的能量消耗我自己,

我現在就覺得好像也不需要這麼的用力,

那些好的與壞的都是我自己,我可以比較接納比較完整的自己,

而非一定要完美的自己.

.

子玲:

老師好奇一個部分,在你的這個成長過程當中,

如果選一張禪卡來跟大家分享,

你覺得哪張禪卡的智慧的最符合妳這段成長歷程?

raw-image

若男:我覺得是禪卡內在的聲音,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太過用腦子了,

但是你的感受你的體驗都會被忽略,

我現在就會把注意力回歸到自己真正的感受、還有內心的聲音,

像我現在就會好好專注的吃飯,不會滑手機不會看電視,

就只是專注在當下好好享受食材的美味,

我會發現我的能量從渙散的,開始慢慢聚焦回來我自己身上,

身體的細胞也會告訴我,對了!他就是要這個,

這都會令我的心情感到非常的喜悅,

這樣我就不用從外面來獲得滿足,我自己就可以好好的照顧自己,

其實就是很簡單專注的過日子:

「當你開始覺察自己的行為時,也就擁有改變的力量.」

.

子玲:所以如果說,當我們開始可以開始覺察了,

那麼親愛的~只要我們付出行動,可能透過一些學習,

就像若男這樣子,透過了一些不同的課程學習,

我們的改變就可以像個輪子一樣,被我們給踩動了起來。

.

如果說我們親愛的朋友們,

你在想說我也想要學習可以去哪裡找這些課程呢?

歡迎找芙愛占心學院,我們在資訊欄下方也會跟大家分享,

一些不錯的課程,

有針對媽媽情緒的舒壓課程以及如何跟孩子對話的課

當然也有像若男所學的一系列的練習覺察的課程呦!

.

我們可以練習覺察,練習跟自己有很多的深層對話,

都歡迎大家可以幫自己做一些學習的安排,

讓我們一起讓生命更加的美好,

今天謝謝若男接受我們的採訪喔!

愛你喔~謝謝大家,一起幸福喔~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