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週練習:運用6A自我覺察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在與別人應對過程,會莫名其妙、突如其來講話就變大聲了?
為什麼有時候會會否定別人說我們負面、生氣、難過?
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說話呢?
因為,我們不懂得愛自己,當年被忽略的情緒、不被重視的情緒、被冷漠的情緒、曾經失望的自己、曾經不被愛的自己,我們的內在被受傷事件的情緒困住了,而我們不曾覺察。
如果,我們開始學習怎麼愛自己,去愛一個有情緒的自己,不論那個情緒是大家覺得的負面情緒,生氣、害怕、難過、焦慮,我們都能去靠近自己、接納自己的情緒,完整的愛自己。
那,當某些事件來的時候,我們就能辨識自己的情緒,透過Satir的冰山理論開始學習怎麼愛自己,把自己愛回來
當我在聽這週的音檔時,我回想著自己做的圖卡內容,回想起近些年的一些事情,那是我與比媽一起去參加妮芙露真善美團隊在林口華夏飯店舉辦的成長課程,業務類型的成長課程主要目的是激勵大家,記得那時上完課程心裡是激動和感動,那個激動跟感動是因為在那個當時透過講師引導,許多人去面對內心那個最脆弱的自己,然而大型課程總是無法面面俱到,所以總是無法正確、良好的運用,課程之後,我跟我的母親都面臨一個事件的情緒,也就是當母親提出一些她內心的感受時,她就會被說,「妳好負面」、「妳想法好負面」、「妳怎麼那麼負面」,負面這就像是一個恐怖的魔法一樣,而我自己的高中同學(也是我的夥伴)她更曾在一次對話裡跟我說:「妳媽講話都好負面喔!這樣子在團隊裡不好,我姊也說妳媽怎麼講話都那麼負面。」
母親講的負面到底是什麼呢?其實不就是母親會提到她在與客戶互動過程中遭遇的難題或當下的情緒描述,然而在講求成功經驗分享的氛圍裡,這樣子的外在行為變成了負面,更可怕的是,我在那個時間點,我也曾跟著外人一起要求我母親不要再去講那些所謂的負面,忽略了母親背後想要的是求助、找資源為她排除難題。
這事件的情緒隔了多久我查覺呢?15年有吧!
感謝崇建老師的52週的冰山理論練習,讓我慢慢去靠近當年的自己,我開始覺察自己為什麼當時聽到「妳媽媽好負面」時,會感到生氣、羞愧,轉身對自己的母親生氣,要她學習都正向、樂觀、積極。
成長歷程常被告知不要難過、不要生氣,長大後會否認這樣子的情緒,會用另一個方式掩蓋這個生氣、難過,因為那個情緒是不被允許的。
崇建老師說到,因為成長歷程曾被告知某些情緒不可以有,所以那個情緒放在我們的身體裡跟著我們一起長大,當我們遇上某些事件時,我們的應對就被內在影響,我們內在有生氣或恐懼,但自己不知道,那是過去留下來的。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因為不被允許生氣、難過、沮喪,但這些情緒不會不見,是轉化成一個我們看不見的狀態,偷偷的騷擾我們,讓我們晚上睡不著,思緒不停繞著,讓我跟別人應對時就動不動吵架了、動不動就大聲了。
思緒走到這裡,我停住靜靜的地感受那時候的自己在聽到別人說母親很負面時,為何生氣、羞愧呢?喔!原來,依然是那個害怕的感覺沒有被好好照顧,害怕被瞧不起、害怕被看輕,所以,世俗眼光那些所謂不好的情緒,通通都不被允許,我要變成一個正向、樂觀、極積的人,這感覺也套用在自己身邊的親人身上,對母親、先生、孩子,隱隱約約影響著我。

你願意沒有理由、沒有條件愛自己嗎?
當年那樣的你,被照顧了嗎?
崇建老師提出這個問題,我內心回答,沒有,沒有。我有條件的愛自己、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為自己找理由,但我現在想要好好靠近當年的自己,我想好好的愛她。
那怎麼做呢?什麼才叫愛自己呢?
吃大餐、做SPA、買很多漂亮的衣服、去旅遊?
是,情緒覺察
我們都忽略了內在的情緒,而做了情緒覺察就是照顧自己、愛自己了嗎?
那只有一半,還有另一半,崇建老師在音檔裡帶著我們完成。

6A自我覺察

  1. Aware覺察➡先辨視到自己的情緒,生氣、難過、傷心、失望.....
  2. Acknowledge承認➡承認自己的情緒,若不想承認,那問問自己願意達到平靜的道路嗎?
  3. Allow 允許➡我"願意"允許
  4. Accept接納➡我"願意"接納
  5. Action 轉化➡再次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如果是肩膀很緊,可以將雙手放在肩膀上。
  6. Appreciate欣賞➡最後一個階段非常的重要喔!
  我願意謝謝自己,我有難過,我能夠覺察。
  我願意謝謝也欣賞自己,雖然我有時候難過,但是我是如此真誠而且一直沒有放棄的人。
實際的流程,可以看小比的圖卡,當然最好的是,您也可以一起與小比來聽崇建老師的線上課程,每週只有20分鐘,邀請您可以一起來,把自己愛回來。

第十週的練習功課:
每天三到五次的6A自我覺察。
平時就要照顧跟覺察,不要等到事件來的時候再覺察。

後記:
我沒有生氣,我只是講話比較大聲而已
有沒有很常聽到這句話呢?因為成長歷程被告知生氣是不被允許的,所以這情緒被藏起來了,但沒有不見,而是躲在角落偷偷的騷擾我們。
當老師說到這句話時,我腦中馬上浮現二個人,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喬治。

比媽很常跟我說,講沒三句妳就生氣,脾氣就上來,然後我就會更生氣。
喬治很常說:「我沒有生氣,我是激動而已!」
自己,因為沒有覺察;喬治,因為我曾無意識的讓他感受到生氣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是不對的事情。
一個想要被好好愛、被接納(難過、生氣、沮喪、傷心、害怕、焦慮、緊張)的孩子
孩子好好被接納和陪伴,孩子心裡的情緒被釋放,他會感到安心、安全,有勇氣。
孩子沒有好好被接納和陪伴,一直等不到,那樣的情緒會在他的身體裡放多久呢?孩子會學習否認那樣子的情緒,覺得個情緒是不被允許、不被需要的。
我們可以這樣子跟孩子說:
你在難過呀!謝謝你告訴我,我願意陪你。(孩子得到釋放和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攝影小比
女攝影小比
我是一個攝影人也是一個媽媽,偶爾化身為踼雀,人生一直在轉彎,曾覺得不定性,後來發現這叫多元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