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冰山論 -- 三天課後心得】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薩提爾冰山課程已經結束了,對我來說是另一個全新的旅程。
首先,我要先感謝:
1. 感謝我願意花時間去上課,開拓自己的視野
2. 感謝另一半鼓勵我一起去上課學習,增進彼此間溝通的緊密感
3. 感謝老師用他的專業,可以用系統性方法療癒自己
4. 感謝自己願意為了小孩,優化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來教育小孩

『緊繃的關係&改變的契機』

幾年前,我跟另一半有太多的爭吵,小孩教育、價值觀、生活習慣,甚至關係緊繃到想放棄溝通,就看能冰點到什麼程度屆時再說。我知道這很消極,但實在無力再去面對彼此不合的觀點。
直到今年生病,變成彼此間轉折的契機。當生命發生變動時,你就能看得更明白,也可說大徹大悟。後來我明白了一點,就是我一直在解決外在的問題,注意力一直在解決工作上、人際關係上、以及生活上的問題。但最該被解決的內在問題就是壓力,一直被自己忽略。
好幾次壓力都提醒我,我來了,你什麼才輪到處理我;你什麼時候才想解決我們之間的矛盾?但我一貫作法就是忽視它,甚至壓抑它,明知道它已經來找我了,我還一直不想理它。所以呢?它就用生病的方式報復我,讓我知道忽視它會帶來多嚴重的後果。

『另一半的改變』

薩提爾冰山理論,我很久之前就有看過這類的書,懂的也很淺層,也不曉得如何正確使用在生活上。直到前陣子,我發覺另一半跟我的溝通方式改變了,說話的口吻,問問題的方式更柔軟,且她用了一些平常我不太會用的情緒字眼來跟我溝通。不安、焦慮、委屈、難過、受傷…等,再者她問的問題直接切中我的心底,第一次有種妳終於懂我了,有一股暖意流過心頭的感受,也是前所未有過的溫暖。
此刻,我就知道她在改變了,且是好的改變。因此,我問了太太,才知道,她正嘗試用薩提爾的方式來跟我溝通,也觸動了這次我也想一起去上課的動機。

『每個人背後都有未被解決的童年問題』

上課過程中,天安老師不是用很教條式的上課方式,而是請學員說出自己面臨的問題,再用實例引導我們如何冥想及自我療癒。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媽媽,小孩生下來就不能走路,未來也有可能永久失明的情形。這位媽媽一直處於自責及不諒解的狀態,從她空洞的眼神,很明顯看得出來她很無力。她說每當帶小孩去復健時,她的自責感只會愈來愈深,她每天都活得很痛苦,撕心裂肺,多麼想替孩子受這種折磨。她認為她是壞媽媽、很不負責任的媽媽、一個不值得被愛的媽媽,同時,她再也找不到快樂了。
看到眼前的這位媽媽,我很同情她,也很感謝上天給了我一個健康的小孩。在同理心的驅使下,在老師引導的過程中,我也同時進入共情的狀態,彷彿我就是這位媽媽,眼淚也不自覺從眼角滑落下來。
過程我不贅述,我直接跳到結論。
最後老師尋找到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這媽媽的原生家庭。
因為這位媽媽從小就得不到媽媽的愛,她很渴望媽媽的愛及溫暖,因為得不到這些滿足,她長大想讓小孩有很多的愛,結果沒想到她的決定,卻生下身體殘缺的小孩。雖然她仍很愛這個小孩,但將小孩的出生是她的決定,所以她就一直活在自責的狀態上。
最後,老師希望她回到小時候跟自己對話,好好陪伴小時候的自己,跟她說現在自己已經長大,可以保護小時候的自己了。後來再回到課堂後,媽媽的自責感就比較減緩一些了。
其實這就是自我療癒,療癒小時候受傷的自己,唯有小時候被治癒後,你才有辦法重新面對現在的自己。同時,老師也希望她將小孩生病及自責這二件事分開來面對,只要願意好好地陪伴小孩復健,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小孩是會更有動力活得更好的。
照片 / 懸緝

『每個人內心都該被治癒』

三天的課程中,發現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課題來參與,大部分都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或者小時候受傷的自己有關。因為小時候的事情沒被完整解決,導致長大後重覆面臨相同的問題。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很多問題未被解決,只是目前注意力有無放在此刻而已。我的內在忽略了快四十年了。所以想藉由剛上完課記憶還深時,寫下這篇文章,留下最深刻的記憶,也提醒自己隨時關注自己此刻的感受。
薩提爾這門課我覺得對自己的內在是很有幫助的,隨時讓自己處於練習的狀態來思考及自我溝通,相信長久下來,對自己的內在、家庭、人際上的關係,都會有很棒的成果。
圖片設計 / 懸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