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使用說明書】書摘與心得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雖然算是一個外表看起來柔弱的女生,但其實內心比較偏向男性,我喜歡簡單,喜歡直球對決,我以為我的個性可以比較了解男生,但其實真正教養起自己的兒子,才發現真的不簡單,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男性腦和女性腦的不同。

我將此書看了幾項比較有感覺的點條列出來,並和自己的兒子做對照,還真的有相似之處:

一、培養『生存能力』

有時候男性需要發呆,那是因為他們大腦在活化

raw-image


我兒子早上起床常常看著窗外發呆,叫他換衣服刷牙居然要花20分鐘,書上說:『8歲前有多少時間發呆,是決勝負的關鍵』,所以我應該開心,因為這表示他大腦在成長。

其實有時候他發呆完真的會問我一些特別的問題,例如月亮為什麼有時候是彎的,海為什麼是鹹的...雖然心裡覺得他很有求知慾,但看著上學時間快到他還在這邊想東想西,真的無法好好回答他啊!(拳頭握緊)



二、培養『愛』

多多稱讚『怎麼做才帥啊!』比起命令他『不要那麼做』好多了

raw-image



這個我還沒對兒子說過,但是我們家爸爸很喜歡人家說他帥,常常自言自語說:『這樣才帥啊!』『我本來就帥』,是不是男生真的喜歡人家說他帥?還是我老公自戀傾向比較多?😂




手足之間的爭吵,練習換位思考

raw-image

兄弟倆每天都會上演玩具爭奪戰,有時候叫他們『不要搶!』這句話只會加強他們爭奪的慾望而已,這時候讓他們練習換位思考,例如:
『弟弟,這是哥哥很珍惜的東西,弟弟你能理解嗎?』
『哥哥你覺得呢?』
『你可以借弟弟玩一下媽?媽媽會利用這個時間好好想想有什麼可以轉移弟弟注意力的方法』

我自己也有一套解決手足爭吵的說法,如果兩人在爭奪同一個玩具,先看那個玩具所有權是誰的,若是哥哥的,我會說『弟弟,你要先去問哥哥可不可以拿喔!』事先打預防針,避免哥哥看到弟弟拿他玩具不開心。

若這個玩具是公家的,我會說『輪流玩一人5分鐘,我來計時』『你剛剛已經玩很久了換人玩囉!』若兩方還是爭奪不讓,我會先把玩具收走,讓他們冷靜一下再還給他們。


三、培養『行動力』

孩子問『為什麼』時的回答

raw-image

若你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可以說『對啊,為什麼不是這樣呢?』或『好棒的問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等你找到答案,記得告訴我』

我有時候真的對於愛問為什麼的哥哥覺得不耐煩,他個性又很追根究底,不得到他滿意的答案不善罷甘休,所以我之前真的會說『我不知道啦!』『去問你老師』這種沒有愛心耐心又不負責任的話。

直到看到這本書的這個說法,才發現這就是說話的藝術,換個說法就可以讓兒子心滿意足的離開,也把問題又丟到他身上了😏。


幫兒子訂遠程目標,這樣每天千篇一律的練習就會變得容易

我其實比較喜歡一個一個小目標達成的感覺,日復一日做完同一件事,一年後總的來看會很有成就感。但看了書才知道男性腦不是這樣,他們喜歡有一個遠程目標的感覺,這樣就會知道自己總共要做多少件事才會完成。

raw-image


兒子從中班開始就一直有在學琴,之前他對於每天要練習這件事有點不耐,我前一陣子幫他停掉鋼琴,我想讓他自己想清楚是否真的想學。

於是我跟他說『如果你要學琴,就至少要學6年以上,這樣基本的都會了,以後就算停掉你也可以自己視譜自己彈』。

他自從有這個目標後,對於練琴時間到要彈琴這件事就比較不會抗拒,因為他知道自己要至少學多久,才會變的很厲害。



對於成績,不能比孩子過度投入

raw-image


這個應該不分男性女性腦,我覺得家長們都應該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面對自己的成績,我兒子雖然現在還沒有升學壓力,但是我也要學習慢慢放手,這其實很難,但可以慢慢練習。

家長們在拿到成績單後,不要過度表現出比他還高興或落寞的樣子,其實孩子都會看我們的表情,他也會被我們影響,會害怕看到我們失望,其實我們只要稱讚他有努力過就好了。


陪孩子一起面對失敗

raw-image

孩子失敗了,不要先想著責罵,站在他的立場,說出『早知道我也陪你這樣做就好了』,這樣他就會覺得父母站在他這一邊,陪他一起分擔心痛。

讓孩子面對失敗這件事,其實我看很多教養的書都提過,讓他們越早面對越好,重點是我們要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這樣他就會知道,『家』是他可以躲避風雨的地方。

看到他失敗了,不要急著說出『怎麼那麼不小心』『是不是因為你又怎樣?』這種檢討被害者的話,而是改口說『你很難過對嗎?』『需要媽媽抱抱你嗎?』單純安慰,這樣就好了。


四、培養體貼能力

把『為什麼』改成『怎麼了』

這也是說話的藝術,『為什麼沒做功課?』若改成『沒做功課嗎?怎麼了嗎?』前者有責備感,後者有關心感,差一句話感覺就差很多,我們怎麼說,孩子就會學。

心的對話練習:稱讚與感謝

raw-image

對於兒子要像戀人一樣稱讚,例如『你很棒呢!』『這樣蠻帥的嘛』『這是你喜歡的歌?蠻有品味的喔!』『你穿這件衣服好酷』。

若是讓他們等太久,可以說『不好意思媽媽有事情耽擱了,你等很了吧,是不是有點孤單,對不起喔!』

若是他幫忙我們,可以說『很重吧!辛苦你了喔!』『謝謝你陪我買東西』『你幫我掛好衣服啦,謝謝喔!』

練習把稱讚與感謝說出來,讓他們感受到愛意。


試著向兒子依賴與抱怨

raw-image

其實我覺得人都會喜歡被依賴,因為會有被重視感,你如果在他面前表現得太強勢,他就會覺得自己在你人生一點都不重要。所以適時問一下他的意見:『可以幫我試一下咖哩的味道嗎?』『用這個書架好嗎?』

對於長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試著詢問他社會事件:『你怎麼看川普總統呢?』『疫情影響讓新生能夠順利入學嗎?』取代家事或家庭話題,讓聊天會變得更活潑。

遇到難過的事情,也可以跟兒子撒嬌,讓他知道媽媽現在很難過,『安慰我一下吧!我好難過』『可以給媽媽一個抱抱嗎?』讓他知道自己也是有能力給媽媽力量。


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了!

這種灑狗血的話,老實說我之前真的覺得很誇張,但是自從有了孩子之後,還真的很難想像若他們真的不在這世界上了,我是否真的能活得下去。

所以,若孩子正要去做讓你擔心的事情,記得說一句『媽媽會等你回來』這句話,我也會常說『你要注意自己安全,若走失了或哪裡受傷了,媽媽真的會哭』,要讓他知道自己對媽媽的重要性。

媽媽的責任:一天扮演兩次溫柔的女人

只要在孩子上學與放學時,用溫柔的語氣說:『路上平安』『歡迎回家』這樣男性腦的兩點就會連成一線,認為家裡有溫柔的媽媽。

不過在平常時,當然媽媽還是可以生氣,畢竟我們不是聖人,讓孩子知道媽媽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

raw-image


參考資料

兒子使用說明書(黑川伊保子 著 / 蘇楓雅 譯)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