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不好怎麼辦?]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媽媽,我們班很誇張,惡搞排擠、打架鬧事、罵老師三字經、故意擾亂課堂的同學好幾個。我看老師好辛苦,根本管不來….我都不想去上學了!」


媽媽驚訝回:「班級太亂,所以讓你不想去上學啦?這個意思?」


孩子:「嗯!我不喜歡這個班。」

「原本覺得還可以忍受,但是常常莫名其妙被牽扯,超討厭的!可是明明就跟我沒關係呀!上課也覺得干擾很多….」


媽媽:「什麼?感覺真的有點糟耶!你想⋯我可以怎麼幫你嗎?」


孩子:「換班!我想換到其他班。」


媽媽:「不行✋~規定是不能夠換班的,每個學校都是一樣的!」


孩子:「為什麼不能換?!我不喜歡這樣,每天烏煙瘴氣的….」


▪️

『承認他內心的那個不好不喜歡』


媽媽:「避免有心人胡亂挑班、挑老師,造成不公和學校的困擾呀!⋯⋯每天烏煙瘴氣的呀?⋯嗯⋯一定令你很難受吼~」


孩子:「現在連原本乖巧的女生們都開始吵鬧,還有人會跟著罵老師!」


媽媽:「天呀!罵老師?!媽媽比較想要知道,你會不會跟著一起使笨了?跟著罵蛤?⋯從眾效應,讓人無知到無所畏懼了!」


孩子:「拜託,我不敢好不好!?我才不會做這種事情。」


媽媽鬆了一口氣回:「你不錯喔!知道分寸。特別是在那樣的環境之下,你沒有參與,這點的確比較難得!你棒棒!」


孩子笑了笑


▪️

『先有了認同,後面才有的談』


媽媽:「學校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 ,什麼樣的人都有。就像是一個大花園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和樹木……區別只是裡頭的花草,年齡小了點。」


媽媽:「你說你那些同學的行為,並不能說明什麼,那只是他們目前的一種狀態而已。可能某些原因,如事件、情緒、念頭、習慣、價值觀、成熟度等,讓他們選擇這樣。⋯⋯你想來往就來往,不想來往就不來往,不需要去分別好壞。」


孩子:「嗯,就像那些原本很乖的女生,不知道什麼原因,讓她們做了罵老師的選擇。⋯⋯但她們其實不壞。」


媽媽:「就說你聰明!一點就通啦!….你根本毋需去評價別人怎樣,那是當下他們自己的選擇,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至於原因是什麼,不是這麼重要的!」


孩子:「那老師呢?…..大人也是嗎?老師是大人可以做不對的事、討人厭的事嗎?有的老師,我真的不是這麼喜歡呀!像X老師….」

媽媽:「呵呵!當然!大人也是一樣!老師一定也有跟自己不投緣的呀!⋯⋯你只要做正確的事、懂得為自己負責,其實沒必要強迫自己喜歡每個人。包含老師…」


孩子點了點頭


媽媽:「媽媽想要恭喜你,提前進入了社會實踐!有不一樣的視野看見喔!⋯⋯這樣去思考,你還會覺得班級這樣,就一定壞嗎?」(笑)😊


#人生的美好不是要周邊的事物都必須美好

#而是好或不好都不影響自己美好的心情

raw-image


#端到面前的都是好事

🤗像這盤干貝XO醬炒小卷喔🤗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