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檳城好好生活 - #3 獨自旅行的意義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檳城的日子來到了第三週,時間推移總是有趣。兩週的時間好像有點長,但仔細一想也不過就是過了十四個晝夜;兩週的時間彷彿還算短,但我卻也已經有在此處落地的感受,有了和老闆/店員認識了的咖啡廳、水果店、飯館,有了固定造訪的瑜伽教室和泰拳館,以及下課後會一起吃飯出遊的老師和同學。走在巷弄間偶爾會遇到認識的人,彼此微笑道早,感嘆日子美好。

一股神奇的歸屬感竟然在這短短十四天就產生。

常常被問到「一個人出去旅行這麼長的時間,到底都在幹嘛?不會無聊嗎?」不無聊,而且剛好相反,每天都有各種驚奇在等待著我去遇見、去發掘。

獨自旅行,是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自己一個人這樣長時間沒有目的的旅行(或者我一直喜歡說的流浪),因為在這樣的狀態下,得以拿掉那些生活既定的日常,讓自己更能清晰地看見自己對於生活真實的想望究竟是什麼。在沒有其他人的狀況下也會做的事、在沒有任何計畫下也總是會做的事,就是我生活中最珍惜的事情了吧。沒有任何事情是必須,從醒來後的一切行動,都是來自純粹的喜愛——比方早晨的瑜伽練習,比方在咖啡館閱讀或書寫、比方在巷弄間到處穿梭走上好幾個小時的路,比方路邊的當地小吃,比方和旅途中相遇的每一個人的深刻對話,比方望著海或草地或樹林曬太陽發呆的時光。

對我而言,這樣的一天,就是完美的一天。完美的一天,是好好生活的一天。是好好和自己也和相遇的人事物全心全意相處的一天。

獨自旅行,是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

一個人的旅行不需要太多的華麗,沒有所謂必做必吃必買的行程,只是細細地去體會在一個地方好好生活的樣貌,只是敞開雙臂去迎接生命原來就有的豐盛。

像是昨晚走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了前天造訪的咖啡館,即使當時店已經打烊,但駐店音樂家們還聚在一起玩音樂,我就這麼被邀請進去了這場小型私人音樂會。像是那天深夜還在家裡附近的咖啡館書寫著,老闆在打烊時還是替我加了水,我們就此開始對話,聊到了在檳城的藝術家們,聊到了台灣和檳城的大小事,老闆還貼心地介紹了我哪裡可以遇見其他旅人與作家。像是第一天上完的泰拳課,同學熱情的帶著我熟悉街道,我因此有了固定造訪的飯館,老闆娘總是知道她給我的白飯要「少一點、再少、更少」。像是偶然遇見的咖啡館的咖啡師曾經在台灣唸書,一聽到我的台灣口音就立刻熱情聊天,還悄悄地分享給我現撈現煮的新鮮淡菜。同樣的微小而美好故事還有好多好多。

這些人物、這些風景,都不是刻意被創造出來的。她們都是本來生命就存在的豐盛,而我們需要做的,就只是去遇見她、去注意她、去感受她。

獨自旅行,是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給予我們的驚喜

有些人會說,當我們把自己個渴望讓宇宙知道(向宇宙下訂單?),宇宙就會回應我們的渴望。有些時候我會想,可是我如果沒有明確的渴望該怎麼辦?後來我想,那就相信宇宙會給予我們所需要的驚喜吧 :)

而宇宙所給予我的驚喜,從來沒有讓我失望 :p

每次的獨自旅行,我都沒有帶著計畫。通常只是讓自己確定自己到一個新的城市,不至於下飛機後不知道要何處何從,如此而已。接著,就是順應宇宙的給予,盡可能地去接受、勇敢的去說好。因為說了好多 ”Yes, let’s do that” 或是 ”Why not?”,我因此遇見了美好的人們,有時候會意外的展開意外的超越旅行本身的美好故事;我因此不經意的闖入一個可能影響我深遠的對話,從此在我心中埋下一些什麼;我因此去了意想不到的地方、嘗試了從未經歷的事情。許許多多的驚喜,都是宇宙的祝福。

我想這是我向來信任生命的原因。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愛上獨自流浪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

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