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運氣不屬於投機,就是主動的給予幸運,來讓它屬於更多人。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偶然的機緣下,向神明(註1)問「順天知命」的人生命運籤時,連續三次、在不同的高山奇景、時隔數年,都抽到插秧詩。 在第二次後,便與父母與朋友提及這件事,被告知可能機台裡都是同一支簽,所以最後一次硬是不相信,找朋友一起來抽,想確認是不是這樣子,結果朋友中的不是插秧詩,我中的居然還是一樣。 詩上寫著:「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註1)

每次都中同樣的籤,為什麼還要問? 既然已經有幸能樂天知命了,為什麼還不相信? 

  • 所以可以看見 - 當確認自己擁有勤勞的天賦異稟,每每走在腳踏實地的康莊大道來築建理想時,總是望向其他的地方,興起想讓命運乘以投機,不自覺地陷入偷懶取巧的狹縫窄巷裡。 熟不知努力付出必定會有收穫這件事,已經是奇蹟,透過行為與實踐就能心想事成,這已經是人類的存在,已徹底戰勝了熵的證明。 此時的勤勞已經是四兩撥千斤,於是想付出更多來回報,但事後卻又收穫更多,原來已經在良性循環裡。
  • 原來不幸只是一種想法 - 既然機率這麼低的事情都在我身上發生了,表示我很有運氣,興許可以利用這份運氣。 想主動利用幸運的我,卻讓從真誠產生的幸運,就此離我遠去。 想主動掌握這份幸運,只要以行為來呼應自我真誠的回應 - 實踐勤勞付出,其實就是主動的來擁抱運氣、珍惜幸運了。 
  • 就算凌駕於幸運,可以操縱幸運好了,我也還在循環裡。 而容易陷入顧此失彼、騎虎難下的窘境。


謝天! 如今終於意識到插秧詩更深層次的含義,是當自己在逐步踏實的耕耘時,同時可以看見宛如天空的理想,透過耕耘過的心田,在現實中實現。 再在提醒著我,無論昂首闊步的前進或是鞠躬辛勞著的後退,只要抱著莊稼人的心思,就是在現實中栽培理想,每一根青秧都是透過現在連接美好的未來,當前進也是回家的路時,家自然就在理想與崇高之處。 

如果退後就是向前時,其實自己透過了身心清淨,看見了道路。 勤勞就是我的樂天知命。 當透過勤勞努力,把幸運轉讓給隨機,隨機就好像變得善良而來滋養著世界並欣欣向榮。


註1: 此處的神明,並非是在山上的寺廟。 而是在1990~2000的年代,大家都相信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何況是高山。 於是乎在高山與奇景旁,都會擺抽籤機。 對我來說,此時只要真誠詢問,對象就是神明。 此處容易有個疑問自然產生 - 如果不是神明,那就可能是鬼,這個邏輯是對的,所以回到事實來看,會呼應誠心,以插秧詩表示種植與栽培,來代表著生生不息,卻無意間平衡了逝去與消亡。來Match到人類的總體意志(對抗熵),並指引向辛勤,以及求人不如求己,會告訴人類本身就很強大的感應,若那是一種靈,會是什麼樣的靈?

23會員
524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