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法比你想像中的好用

可口的麵包
發佈於麵包的書評客棧 個房間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何謂卡片盒筆記法
如何把卡片盒筆記法實踐於學習當中
推薦的卡片盒筆記法軟體

以下內容出自: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話說我一年前原本沒聽過卡片盒筆記法時,也是心中想說「為啥聽大家說都很好用阿?」直到閱讀卡片盒筆記法後,才發現他解決了我以前到現在,筆記系統一直以來的大問題。還聽我娓娓道來

何謂卡片盒筆記法

你是不是在紙本上寫完筆記就不會再看一遍?
最後發現筆記自己都看不懂,最後丟進垃圾桶?
發現好像想寫筆記最後也會忘記所以就不寫了?

假如你有以上問題,請你嘗試卡片盒筆記法,相信你會對筆記的用處或是方法有一番新發現。這筆記方法源自德國社會學教授魯曼(Niklas Luhmann)以下將會展示我的卡片盒筆記。一開始我都用obesidian軟體去做我大學的筆記。不過後來我都是利用Remnote軟體,原因在於其內建的雙向連接以及anki的抽認卡系統


以上文字是在7/14閱讀快速學習這一本書加上之前閱讀越睡越成功集合而成

以上文字是在7/14閱讀快速學習這一本書加上之前閱讀越睡越成功集合而成


讓以前的東西重複再利用

下方圖片是我數位筆記中的其中一頁,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困擾:
老師上課講過我都會忘記 這觀念我好像聽過可是忘記在那裡聽過

卡片盒筆記的精隨就是「讓你的大腦思考,而非記憶」,所有東西、筆記都儲存在卡片盒當中,當新的東西加進去時,只要重新思考跟以前相關的內容有何不同、相同之處。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就會促使你開始思考你現在的東西跟以前東西的連接,並且產生新的觀點

這也會產生另外一種好處,也就是你未來可能要做某一項專案、或是簡報報告根本不需要「從零開始」。比方說我大學期末簡報課「暈船可能不是真愛」中,雖然只有報告二十分鐘,但是其中的資料都來自於過去半年蒐集有關「愛情腦科學」、「愛情心理學」的部分所擷取出來再重新包裝

這也讓我們可以省下大量時間複習在重複閱讀已經知道的事情上面,而是探索未知的領域以及知識

像是現在這篇文章就是我把以前寫過的文章再拿出來修改而成ww我現在因為卡片盒筆記法,可能只需要三十分鐘,把以前寫的內容潤飾、集合,就能夠變成一篇完整、有脈絡的文章,同時保有質量跟產量

其中每一項東西都是經過某天某月偶然的閱讀,再三修改而成

其中每一項東西都是經過某天某月偶然的閱讀,再三修改而成

讓知識和知識連接

remnote有內建超連接(維基百科那種),以下為例

比方我在複習三酸甘油酯,突然提到「脂肪酸」,我就想到「是不是有分飽和不飽和,結構是什麼?

有看到下面藍色字體的那個部份嗎,那是我創造的卡片頁,我只要按進去....就會像維基百科一樣跳到另外一個介面,這樣我就可以解決我想到的問題,不用回去翻書什麼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發現,「大腦是不擅長記憶的」,可能我們在某月某日閱讀過A之後過一年發現跟現在的B有關連,卻因為大腦的關係而無法連接起來,而我認為一般人會把這項能力成為「聰明」

聰明是什麼

我們會說一個人非常聰明,比方說他非常會數學,其實就是他很會融會貫通、他會舉一反三,只要教他他一下就會

而這放到到腦科學的視角底下就會變成「他很會連接知識跟知識中間的連接點,找關聯」因此在記憶時就很簡單就記住,不需要死背

人的記憶當中,理解其實佔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世界在他們眼中,是由非常多可以理解的元素所組成,他們將死背的形式轉成好背的形式再吸收,將要記憶的形式降低到最少,並且一一收納起來

  • 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

    脂肪酸首頁。有了卡片盒筆記法,我們就可以對一項事物重複理解、反芻

    脂肪酸首頁。有了卡片盒筆記法,我們就可以對一項事物重複理解、反芻

卡片盒筆記法解決了什麼問題?

話說之前我們系上有一堂課最後要大家寫筆記,透過寫下來的過程理解課程內容。結果在這次報告中,我發現有許多人都是從簡報上面貼貼剪剪,沒有非常用心在於筆記上面。其實這種現象我是可以預測的,原因無非就是以下幾點

還不如把寫筆記的時間拿去讀書

在談論個主題前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我們是站在巨觀視角來看效益」。怎麼說?

為何有些人為何適合段考,但是大考就會考不好?分兩點。心態跟記憶方式。要嘛就是他大考心態爆裂,要嗎他就是死背

比方:因為已經重複寫學測考古題20遍,他就認為自己學測一定會滿級分,然而實際上是根本連最基本定義都沒搞懂。最後就會產生「我準備好,但是為何考不好的情況」

所以,當然在小考時重複閱讀會考得比較亮眼。但是,假如每一次都這樣做,下一次面對到大考你的表現就不會這麼亮眼了

「因為你沒有站在長期利益的角度思考」而筆記是一個要很久才有回報率的東,所以當筆記本身是可以「再次閱讀,以少少的字喚起你神經傳導記憶」時,這個筆記可以幫你省下「大考翻以前課本」的時間,這樣的時間效益才會彰顯出來


沒有系統性,過度割裂

以前我國中時想說要把全部學科的內容都寫成紙本筆記,後來發現自己在做了之後的投資報酬率根本不高,反而讓自己的成績下降,老師也說「抄寫是最沒用的方式」

後來就想說把寫筆記的時間拿去看幾遍,反而成績好一點。就是因為沒有系統性的筆記,讓大家與其抄抄寫寫,不如從每天的上課認真複習、上課做起

這樣會有什麼問題?

其實我後來發現明明是同樣的教科書,為什麼有人可以越讀越快,上課時一聽就懂?有許多人都把責任怪在「他們很聰明」上面

但是我一直都沒有接受這樣的一個說法。因為一個人的成績高低其實很多一部分取決於「社經背景」這邊就要提到之前看到的讀書成果公式:

    • 讀書公式:努力跟智力都會遇到慢慢沒用的狀況,然而方法不會

      讀書公式:努力跟智力都會遇到慢慢沒用的狀況,然而方法不會

所以我在過程中也不斷嘗試各種筆記方式,包括「康乃爾筆記法」、「3問3行動」模板,也用複習預習等方式來加強筆記內容,然後後來問題又再度出現。後來我才發現,筆記必須要能夠產生「複利」循序漸進並且能夠多次修改,才能夠讓筆記發揮最大效益

卡片盒筆記軟體介紹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remnote是我目前有在用的筆記軟體,他含有不僅僅有卡片盒筆記法需要的「雙向連接」還有能夠將記憶力最大化的「抽認卡系統」

總結

目前我看過的書中,這本對我的影響超過《原子習慣》,是目前人生影響力第一名的書籍。 精熟卡片盒筆記法需要一段時間,但我相信長遠來看不會虧

當然未來遇到越來越多知識爆炸,連作筆記都沒時間的情況就再說Q_Q。 話說我做讀書帳或是現在的部落格也是利用卡片盒筆記裡。使用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嘗試嘗試看看使用remnote

不過最後告訴大家,卡片盒筆記法不是堆積資料,而是產生獨到的洞見。讓你的大腦思考;卡片盒筆記法幫你記憶,這樣才是最好的搭配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