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01】恨並非源於厭惡,而是因愛而生的無所適從。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多人覺得恨是一種最高級的厭惡,就像討厭est這種感覺,以前我也這麼認為,但隨著生命經驗的增加,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恨是很強烈的情感,強到你幾乎不可能對陌生人產生恨意......如果會的話,那通常是與你的精神狀態、自我價值感或者集體主義有關的課題。就好比中國人討厭日本人(for 南京大屠殺),或是猶太人討厭德國人(for 納粹),那個厭惡是國族問題。也有可能你對成功、幸福的人相對剝奪感特別嚴重,所以你討厭那些人生勝利組。然而,這兩種情況要構成恨意仍然需要很極端的條件。

那麼,我認為的恨又是什麼呢?
後來的我才終於明白,討厭可以是單純的厭惡,但恨的構成卻是需要愛的。

.

.

.

很多父母心中,都獲有一個理想孩子的模板,有些人會用控制的方式,讓孩子往那個樣子靠近,也有些人,會時時刻刻拿孩子跟那個理想型比較,然後因此質疑和數落孩子「為什麼你不能變成那樣呢?」

可是孩子並不是父母的洋娃娃啊。
他們會有自己的性格,也會自己的想法,每個孩子都是珍貴的種子,可能長成參天大樹,也可能開出絢爛的花,但你不應該要花成為樹,或是要求沒有花期的樹開花,否則他們最終可能走向的是枯萎,而非成長。

即便在無心栽花之下,花最後還是開了,孩子也會知道那不是你的悉心照料換來的成果,而是他們一次次堅強的挺過風雨,才終能面向陽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秘密有價,意義無價。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