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的感受很不容易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自己的感受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我們的感受時常會跟父母要我們認知的事有落差,但小時候我們除了相信自己的父母別無他法,除非我們很幸運地擁有要我們信任自己感受、內心健康的照顧者。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爸很討厭外婆、我媽覺得外婆很可怕,我好像就理所當然要討厭外婆、覺得外婆很可怕,這個認知一直持續到了今年我開始學習相信自己的感受。
我根本就不覺得外婆很可怕,我也不討厭她。雖然我也不喜歡(但我可能喜歡她的程度比我那看似身為偉大母親的阿嬤多很多),但不是我不夠了解她,而是我就不這麼感覺。
也許整個家族裡面只有我不會妖魔化我外婆,甚至能去理解她的過去,跟她站在對等的位置、認識她這個人,而非「外婆」的長輩角色。因為即便她脾氣很差,至少她很真實,我喜歡也不會怕跟真實的人交流。
但很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及早相信我的感受,去跟外婆建立對應真實能量的關係,她就去世了。我想她去世的時候應該是很寂寞的,或許如果我有相信自己的感覺,我可以讓她稍微沒那麼痛苦。
你對任何事的感覺,都不需要跟別人相同。例如我阿公會喝酒家暴阿嬤,但我小時候卻非常、非常喜歡我阿公。對「我」來說阿公就是比我阿嬤更愛我,他在別的我無法感知到的時空裡對別人做了什麼,跟我無關。
就如同我會罵我想封鎖的人、我會叫他們滾,他們的一切行為都讓我惱怒。但我會對我喜歡的人非常有耐心也很大方,接受度超高。人本來就很複雜。
我一直覺得我喜歡我三叔跟有血緣關係的舅舅比喜歡我爸多,我甚至覺得他們愛我比我爸愛我還多、比我爸還關心我。但他們並沒有實際做什麼,甚至跟我的互動比其他親戚少,只是在非常偶爾的關心之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真心,跟我爸想控制我的那種關心絲毫不同。
而他們的女兒似乎也都真的很喜歡自己的爸爸,我才明白我的感覺一直都不是錯的。並不是那個人跟我有血緣關係,我就必須要接受他一定比較愛我。
或是我其實對於所有的親戚裡,我有感情的人其實只有幾個人而已,其他人的死活身體健康與否我都覺得我內心對他們毫無波瀾。我一直以為是我很無情,直到學習相信自己的感受我才知道是因為那些人對我也沒有感情,無論表面上他們是否有親切互動或對我好。
或是當有人說我是他最好的朋友時,明明我們做的所有事都感覺是最好的朋友才會做,為什麼我無法對他講一樣的話?為什麼當有人說愛我,我卻無法給他一樣的回饋?為什麼他已經是對我最好的人,愛這個字我卻覺得無法對他說?
我現在才懂,因為行為、言語、普世邏輯根本就不是可靠的資訊,自己那毫無證據、理由產生的感受才是真正的一盞明燈。
或是明明我感覺到這個人討厭我,卻還要把我設IG摯友,然後想要一直靠近我。
我們的感受有時候跟身邊的人希望要給我們的認知、社會希望我們去感覺的差很多。我們一直以為別人的感受、大人的認知才是正確的,而因此錯過了很多可能對我們來說很珍貴的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