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一位母親

能夠親餵是再甜膩不過的幸福

身為一個奶量不足的母親

能夠餵奶餵滿一年真是傑克再現xd

當初在月子中心,追奶追到自己憂鬱大爆發

每每聽到娃兒哭聲,我好希望自己能是個多奶的媽媽

經過一個月的崩潰之後,我了解到母奶對於小娃不是吃飽的,純粹是安拂作用

畢竟我最多的奶量也不過才逼近120毫升,要怎麼餵飽我家這隻「一暝大一吋」的波妞寶寶?!

友人借我手/電動擠奶器,但回到家之後,我就鮮少使用了

因為擠奶總是讓我感到壓力莫名,看著奶量一直沒能提昇,那感覺真不是普通心酸,尤其是在廣試了諸多發奶食物之後

raw-image

再加上我不斷聽說「親餵是刺激母奶分泌最好的方式」

於是,我就成為親餵派的執行者

白天時時掛奶倒也還好,只是又懷疑自己奶量是不是少了,怎麼會一小時不到就又吵著要喝奶…

晚上睡覺才是挑戰,不睡嬰兒床的小娃,直接讓她睡在我身邊可以方便奶餵,結果沒想到一個方便之後迎來的是一年多的睡眠中斷

波妞晚上睡前會先喝配方奶,但因為還無法自行入睡,所以一定都是要靠吸吮母奶才能睡著,而後在夜裡會醒來數次再討奶,有時候我真會感到不耐煩不想讓吸,然後她就是哭鬧到大家都不用睡了,這樣的戲碼就這樣活活上演了一年多

除了我們兩個大人睡眠品質很差之外,波妞的夜眠狀況也很不佳,幾個小時就醒來,有時候一醒就清醒數個小時,作息幾乎是顛倒的,因為早上睡得比晚上更安穩持久,一直想幫她調整作息,所以我開始興起斷奶念頭

本來覺得留停兩年那就親餵兩年,但晚上討奶的狀況已經影響她夜眠品質了,覺得應該要改變一下,第一次嘗試在清明節連假,但睡在隔壁房的媽媽太過玻璃心,聽到娃兒頻繁傳來的哭鬧聲就無法堅定意志,失敗!

第二次就是端午節連假,挑選連假是因為需要神隊友的支援,所以只得挑他不用上班的日子來進行xd,這次肯吉建議我晚上回板橋過夜,由他照料小娃,白天他再把小娃送來給我看顧,他再回家補眠。斷奶讓我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的心理,這是月中的哺乳師給我們的提醒,她說很多媽媽在斷夜奶時讓孩子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絕望」。所以我一方面很怕自己又抵擋不了孩子的哭鬧,另一方面又很怕孩子在這樣的狀態裡萌生負面的心理感受,但實際距離的隔離反倒可以讓我堅定斷奶的意圖,最可怕的前三個晚上,我就放由肯吉獨立面對xd

第四個晚上我回家陪睡之後,小娃還是會拉扯衣服要吸奶、還是會哭鬧抗議表示不滿,但為了不前功盡棄,就只能硬著耳根子撐到底,期間,娃兒奶癮發作時,哭得很可憐的模樣真的是讓人心疼,也會想說當初要是瓶餵,現在她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好幾個晚上,哭鬧不停的小娃不肯讓人好好抱著,還得起身用揹巾背著搖,搖睡了再揹著睡覺,等熟睡了才能拿掉揹巾,這種時候,我真感謝揹巾這偉大的發明,媽媽我真的無法長時間站抱著體重已破十的小娃……

從端午節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目前的夜眠狀況相較斷奶前真的是好很多,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有夜哭的反應,但是比起夜奶數次的睡眠中斷,現在的表現真是讓我欣慰,六月中回診注射疫苗時,醫生表示斷奶後,波妞只有夜間哭鬧算是對我很好了,她說很多親餵的孩子都無法順利斷奶,都要拖到四、五歲。呼~謝謝我們家的波妞!

 

關於餵奶一事,我已經留下了好幾篇文字

餵奶不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但對我而言,這應該是我這一輩子最偉大的付出了

它開啟了我的飲食冒險,它改變了我的保守意識,它落實了我的母愛意志

謹以這篇文字,謝謝我自己努力走到這一步!

 

#記得那聲媽媽的稚嫩呼喚

#那是我最美的身份

#身為你的母親是我的榮幸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最後倒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的,真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狂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發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音食譜】無蛋奶、無麩質、純素的紅豆艾草糕以糯米為基底的亞洲風味糕點,其實更適合素食者和無麩質飲食者享用。不需加蛋增稠或打發,製作上也少見利用高溫烤焙,大部分是利用蒸氣及水煮而成;水溫最高僅100度C,減少了高溫對油+糖+澱粉的變異影響,對重視健康的朋友來說,應該是較好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4-11
    高麗菜煎餅 (無粉/蛋奶素)Hi~歡迎來到太陽御廚的麩&蔬友善料理食譜筆記,今天要做的高麗菜煎餅材料簡單又好上手,重點是超好吃,買一顆高麗菜連吃好幾天都不覺的膩耶~我們開始料理囉~ Ready Go!
    Thumbnail
    avatar
    遇水而生_微米女孩
    2024-02-04
    1000升淡奶油的用法 每次買淡奶油,100升要99元,1000升是兩佰多,那還是選1000升好了。 但是嚐鮮期限很短,每次開封後三天要用完,所以每次買1000升鮮奶油都能動動腦子變化出食譜,這是上周末買了1000升奶油所做的四道餐點。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23
    奶雞教你使用excel做出專屬自己的預算表-收支診斷表下載,判斷出自己哪邊破財1.提供下載:個股、ETF投資理財Excel表格教學 2.每周更新:用excel更新金融股資訊 3.excel應用教學:如何用excel應用在理財上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06-11
    一歲後即可開始慢慢戒斷奶瓶如果您剛好有超過一歲的寶寶的話,那我要在這裡會誠心建議,慢慢將寶寶白天喝奶的方式,慢慢轉換成使用吸管杯喝牛奶。因為寶寶長愈大愈有自主意識,就會愈困難戒斷奶瓶或者是奶嘴。
    Thumbnail
    avatar
    partie
    2023-05-24
    關於我為了減輕「鮮奶戒斷症狀」的那些小事幾年前過做了敏原檢測,才知道牛奶是我的超級大剋星(牛奶是重度過敏、優格和起司等乳製品是中度過敏),經過慢慢調整飲食、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現確實不喝牛奶會讓鼻腔腫脹(過敏)狀況減輕,腸胃道也不再那麼敏感了。
    Thumbnail
    avatar
    Wei2d
    2023-03-19
    學生乃至上班族如何無痛地鍛鍊作文能力?(二)總之這系列就是要告訴大家靈感就是素材;素材怎麼找,看完這兩篇故事會發現其實就這麼簡單。XD
    avatar
    洪啓堯
    2019-10-21
    學生乃至上班族如何無痛地鍛鍊作文能力?(一)無論哪個時代,「寫作」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它可以讓你被看到,並且複製、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進而為自己帶來想要的利益。坊間有很多教導大家寫作的書籍。這些書籍都很有用,只要好好學,都能夠讓自己的寫作能力提升。不過,這篇文章,筆者想要分享的是一種長期的、潛移默化的,甚至是「無痛」的鍛鍊方式哦!
    avatar
    洪啓堯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