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在將滿一歲之際…

 

懷孕的十個月顯得漫長

但育兒的十二個月卻是飛快流逝

當初,一個新生命在孕肚裡誕生、成長、茁壯

而今,那個小生命已經獨立於母體外將滿一年的時間

想來,除了傑克還是傑克xd

 

寫過生產的折騰、寫過育嬰的心酸、寫過為人母的感謝

娃兒一歲在即,我想寫寫自己當媽一年的心情

生產的疼痛感已經有點像夢裡的遠鏡頭

但當初看到娃兒的興奮感卻依然紮實在心裡躍動著

對於女人生產這事,就算我經歷過一次,我還是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我指的是生命的創與引)

產後四天沒能好好睡沉,因為沒洗頭,我就是睡不著

(這是病!一種超級自以為潔癖的病)

護士巡房,總是一句「你現在還沒奶」

而我傻傻的不知道應該努力按摩乳房,致使四天後出院,胸部硬得跟石頭一樣

很認真的想要擠出初乳來餵嬰,但是量少得可憐

月子中心報到的第一天,心心念念的除了洗頭,就是擠母奶

還記得乳房又漲又痛,肯吉幫忙按摩疏通時,我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為了要擠出母奶,再痛也只能忍耐

但不管我怎麼忍耐,母奶的量就是少得可憐,剛開始用針筒收集,一滴一滴的慢慢收集,只有6cc

第二天只有十幾c,再來是二十多、三十、四十

當時能擠出四十,我就已經覺得很不錯了

看著網路上的母乳實錄分享,我其實很焦慮,追奶也追得很挫敗

為了有奶,我開始了人生第一趟飲食大冒險,三十多年不吃的東西,大開食戒

(謝謝派派幾乎每天幫我外送雞湯、魚湯等發奶食物,怎奈對我就是不發

raw-image
)

為了追奶,我在月子中心很少有時間休息,因為一下是親餵,一下是擠奶,空檔時間就是在平板上研究母乳媽媽的成功史,派派唸我都不躺著休息,以後老了就知道

當時,我真的顧不了那麼多,因為很怕錯過哺餵母乳的黃金期,又怕娃兒喝了配方奶就不吸奶了,所以一心一意只想成為一頭母牛,也因為這種心理作祟,讓我的產後憂鬱開始隱隱發作

那一個月,娃兒的嚎啕哭聲總是讓我心慌意亂,我和肯吉第一時間總是懷疑娃兒在我親餵時沒吸飽,而這又加重我的心理壓力,惡性循環下,我終於在離開月中前幾天,在哺乳師巡房時崩潰大哭,當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已經滿溢了,只是我一直包裝在初為人母的喜悅裡…

回家前一天,我收集到有始以來最多的母奶量…120毫升,我還驚喜到拍照傳給肯吉看,想當初真的是卯起來擠奶,擠到出血、烏青都覺得勢在必行,如今看來,這般偏執真是要不得!

回家後,不吃奶嘴的娃兒天天掛奶,有時候甚至不到一小時就又要再喝奶,讓我更加嚴重懷疑自己的奶量不足,後來看了教養文章,才知道她不是要吸飽,她只是要安拂而已,從此,我的母乳人生就邁入安拂模式,也因此,我的睡眠再也沒有自然入睡這檔事,波妞每天晚上睡覺就是要吸奶睡,睡著後也會在夜裡不斷醒來討奶吸,不給吸就是睡到全家不用睡,好的時候就是吸完就睡著,可怕的是有時候半點兩、三點吸完就清醒,然後持續5678個小時,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現在滿一歲還是依然如此,有時候累到我都大叫了,清明連假時有試著要斷奶,由肯吉獨自安拂波妞入睡,但夜裡的哭聲連連,我還是心軟了,回房後,我還是不給吸奶,看在她奶癮發作的模樣,我也哭了,結果神奇的是,她竟然因為我的眼淚而停止了原本的大哭,她就只是靜靜地抬頭看著我,肯吉唸我不該進房的,後來,我還是讓吸了,第一次斷奶失敗

raw-image
。接下來的端午節真的要努力了,希望斷奶後,波妞可以睡過夜,也可以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回家的第一個月,初次嘗試獨立育嬰的生活

(肯吉當然會幫忙,只是他都很晚下班)

那時候最辛苦的是波妞不讓放,不管是嬰兒床還是餐搖椅,不管她在我們身上睡多熟,不管我們抱放的動作多輕柔,只要每放必醒,每醒必哭

所以我只好整天讓她掛在身上,如果真的非得去廁所,我就是只能讓她捉狂的哭聲讓我如廁的背景音樂,然後再火速趕回客廳把她抱起

(某位男性友人說我太誇張了,怎麼可能會這樣,我也很希望不要這麼誇張)

還好的是那一個月,派派會來家裡幫忙煮飯,幫抱小孩讓我吃飯

(不然我就是得一邊抱著小娃,一邊吃飯,這也算是媽媽的特殊技能xd)

 

 

大概是第三個月開始會認人,加上那時候,派派因為身體微恙,所以較少來家裡支援

波妞這時期只給我和肯吉抱,其他人只要一接手就是送上一場如雷的大哭

三個月內,我都和這小娃宅在家裡相依為命,同時,我也覺得自己的雙腿變得虛弱無力

去年九月,家裡的小孩都開學了,我開始每週一次帶波妞回外婆家

去年十月,我們帶波妞去動物園,派派幫忙換尿布,波妞就氣哭到吐奶,我知道派派很難受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決定每週回板橋兩次,但是每次外公、外婆抱波妞,這小娃就是哭得震天作響

連巷子裡的婆媽們聽到她的哭聲都跑來問派派說「她媽媽脾氣是不是不太好?!」

一直到今年二月,狀況才開始改善,我覺得是因為波妞需要一段時間來熟悉接觸到的人

但是我家爹娘都急著抱孫,沒有給她時間觀察熟悉,所以才會每次換人抱就哭聲大爆炸

波妞願意讓外公、婆抱,其實我真的覺得輕鬆很多,也很謝謝我的派派們這麼願意幫我分擔

波妞從兩個月完全不讓放到中後期願意慢慢被放(雖然不是每次,但真的有進步了)

我深切覺得是因為我們有給足她安全感,所以她這部分的狀況有較為改善

當然她現在還是很黏,對於分離十分警覺,在遊戲床裡玩耍,我只要偷溜去廁所,她就會開始哭叫

 

 

這些時間,我努力擠出自己不足的耐性以及不夠溫和的脾氣來面對自己的孩子

但一年的日子裡,我還是有對波妞大叫的時候

像是夜裡不睡覺,持續吸奶一、兩個小時

像是作息不正常,要讓睡不睡,結果吃飯時想睡就開始大鬧,哭得天昏地暗

沒細算次數,但每每對她大叫完,我都想著自己真是個糟糕的媽媽

後來,如果被她哭鬧磨得我快要失去耐性的時候,我心裡就會想起一段臉書看到的話「當孩子不可愛的時候,就是他最需要你愛的時候」,然後我就會逼自己閉嘴,不要直接有口頭回應

我想這娃兒真的是老天派來磨練我的,真的是份很實際的禮物xd

一年的時間,積累了不少的育兒實務

原本陌生的育嬰技能,生怕自己笨拙的動作沒能妥善照料娃兒

經過這些日子的磨練後,有了基本的育嬰技巧,也對自己噴發的母愛感到驚訝

這位親愛的寶寶,脾氣跟媽媽一樣都不太好,性子又急

對此,我真覺得抱歉,可能是因為我胎教沒做好…

所以每當我的性子又快被磨到見底時,我就會提醒自己「修行脾氣」

一年的時間,我知道自己在適應中有許多不成熟的抱怨,也有很多努力的嘗試

雖然做得不是頂好,但這一年的新手上路,我真的很努力

我想這就是媽媽的天性,有了孩子,體內的母愛會驅使你自然而然改變,成為一位不斷進化的媽媽!

 

 

一歲,你人生中的第一個生日

有這麼多人的祝福,你真的好幸福!

祝福 平安健康、好好長大

不論何時,媽媽都很感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年末整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最後倒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的,真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節目|零到一歲|2020|★★★☆☆+|科普|揭曉寶寶時期的秘密長達一年以上的拍攝,追蹤15個嬰兒,分析數十位的媽媽、上千位寶寶,由全球36位世界知名科學家共同研究,揭曉人類成長的起點,所有事情是怎麼開始?怎麼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4-06-19
    一歲半 這幾張大概是牠一歲半的照片。很黏人──打報告時,偶爾會不斷地用頭來頂你的手,讓你沒辦法打字,要你摸牠,只好讓牠窩在腳上。很貼心──看電影掉眼淚時,會默默地靠到你身邊,不時看著你。很愛玩──喜歡咬布偶,後來不到一分鐘就能殺掉一隻,還得買耐咬的玩具來代替。很愛跑──雖然不是跑得很快,但可以跑很久。我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24-06-02
    一歲的妳終究鳥兒會 翱翔天際而離開巢穴 眺望天邊而跳躍海面 舉步維艱,步履蹣跚 既興奮又期待的面對未知 不再依賴而是獨立的個體 願未知一帆風順、困難迎刃而解 願保有幼時純真、保有幼時好奇 翱翔天際仍叮囑幾聲: 翱翔累了倦了,記得回巢 遇到逆境時,記得尋求協助 遇到急迫之事,更須冷靜非急躁處事 此事叮囑還是頭
    avatar
    🟤粉圓mama⚫
    2023-11-24
    家裡一歲寶寶發展遲緩嗎?快來看看爸爸媽媽可以做什麼自從家中寶寶滿一歲之後,他的健康呀、營養呀、生長狀況什麼的都變成我最在乎的事了,實在很害怕寶寶的發展會比其他孩子慢,因為寶寶也是超過1歲才開始學會走路,讓做為媽媽的我擔心極了! 每天都相當擔心的我,上網爬了一堆文、功課更是做了不少,資料中醫生說道幫助寶寶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三要素:「陪伴」、「多元刺
    avatar
    Leejiahuei
    2023-11-18
    皮梅妹一歲了!懶人抓周@啄Brunch皮梅妹這個生物竟然已經在地球上存活了一年了啊! 這次我們找到了位在龍潭的啄Brunch幫皮梅妹舉辦抓周活動,店家提供了整套的包場活動,真的只需要人出現即可!再搭配上睡飽的壽星本人真的是個很完美又有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Ming
    2023-07-19
    一歲後即可開始慢慢戒斷奶瓶如果您剛好有超過一歲的寶寶的話,那我要在這裡會誠心建議,慢慢將寶寶白天喝奶的方式,慢慢轉換成使用吸管杯喝牛奶。因為寶寶長愈大愈有自主意識,就會愈困難戒斷奶瓶或者是奶嘴。
    Thumbnail
    avatar
    partie
    2023-05-24
    未滿一歲無法做寵物溝通嗎?不好意思,寵物未滿一歲無法做寵物溝通喔?! 有些溝通師可能會告訴你,寵物未滿一歲無法進行溝通,但其實只要飼主願意,年齡不是問題,特別是未滿一歲的小寵物,溝通起來更是特別的呆萌可愛,這樣珍貴的年齡段,錯過就不會再有了喔ε٩(๑> ₃ <)۶з 今天我要分享的案例,是一隻即將滿七個月的英國短毛貓💹小老
    Thumbnail
    avatar
    靈萌 寵物溝通
    2023-03-22
    恭喜一歲大! | 抓周儀式百百種,米寶怎麼抓?從女鵝出生那一刻開始,就開始想像她一歲生日派對的模樣。 這次抓周,我們有考慮過是不是直接辦在飯店,辦的豪華且隆重,或者辦在專門抓周的空間,讓店家幫我們把流程全包了。 但在經歷過私宅式婚禮、辦桌式婚禮與飯店型婚禮後,我們知道最適合我們的,還是可以讓我們有無限創作空間能發揮的那種型式,所以我們就決定直接
    Thumbnail
    avatar
    米米嘛嘛
    2023-03-01
    不是一歲就打了水痘疫苗嗎?為什麼還需要自費再打一劑水痘疫苗呢?很快的,再過幾個月,今年大班的孩子們即將迎來人生第一個畢業典禮。相信不少家長最近都有接到衛生所的電話,提醒入學前的疫苗要記得接種。許多家長都有這個疑問,就是明明孩子在一歲就有接種過公費水痘疫苗,為什麼孩子在4-6歲入學前兒科醫師們都會推薦自費打一劑水痘疫苗。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水痘以
    Thumbnail
    avatar
    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
    2023-02-17
    一歲半後可以開始給孩子準備的五種玩具推薦在陪伴姊弟倆成長的過程中,為他們準備的玩具也不少。在這裏和大家推薦在孩子一歲半以後,適合開始讓孩子接觸的五種類型玩具。 這五項玩具分別是:建構式玩具、黏土、球類、蠟筆顏料、拼圖。
    Thumbnail
    avatar
    partie
    202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