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及同理心的區別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想知道同情和同理心的區別就得先知道其定義

同情的定義:好比一個人身處在深淵之中而他在呼喚我們,我們便想跳下去陪他甚至感受他的痛苦。

同理心的定義:我們選擇拿一條繩子去幫助他如果他願意便可以用這條繩子上來,可他不願甚至想把我們拉下深淵,出於人道主義我們會說我在這裡對於你的幫助比較大,如果你願意你可以抓好繩子爬上來,若不願我只能說我盡力了,我尊重你的選擇。

舉例來說:小雨因總總原因心理上出現問題,而你不忍心他這樣於是你盡可能陪他幫助他給予他建議,可到頭來他依舊如此甚至在你幫助他之後對你進行一波輸出,而你自此活在內耗之中,你的情緒也因他受到影響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從上述來說我認為我們在人生道路上真正該學習的是同理心而非同情,我們基於道德 情感 去幫助他人使他人更好,而不是在幫助的過程把自己拉下深淵迷失自我 對方也不一定感謝你。

所以請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在不違背善良風俗的情況下有幫助他人的心絕對是好事,但要明辨是非且用對方法運用自己的智慧適可而止就好了。

孟.
孟.
新手小白來這裡發心情隨筆,會不定時上傳個人想法,如果可以也歡迎指教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