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資產,投資是策略:為什麼不要錯過複利的黃金年齡?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這個充滿競爭與變化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堅實的財務基礎,以達成夢想與目標,體驗更豐富的生活。我們學會投資,知道需要善用時間的威力,以及早點投資的重要性,時間將帶來龐大的複利效果及好處。如果你是年輕的投資者,這邊文章可以提供你一些想法,幫助你在投資世界中建立穩固的基礎,實踐更好的財務未來。


Source: Isaac Smith, Unsplash

Source: Isaac Smith, Unsplash


人生的早期階段,我們可能會更關注日常生活與眼前的需求,而忽略了長期的財務規劃。許多人因為對投資了解有限或心態較保守,選擇將資金放置在較為保守的金融產品中,像是存款或儲蓄保險等,然而這樣的保守心態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資本的增值。

早點累積基礎資金後,早點開始投資是重要的財務決策與認知,當我們開始投資時,時間成為我們最寶貴的資產。複利效果讓資產能夠以指數增長,這代表你收穫的報酬不僅來自於你的初始投資 (本金),還包括你在這段時間內獲得的利息 (股利),它們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地以利滾利的方式快速增長。早點投資不僅僅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報酬,投資也是達到財務目標的有效途徑,例如購置房產、教育子女、退休計劃等。通過早期的投資規劃,我們可以在未來實現這些目標,為生活注入更多的選擇與可能性。

早點投資也有助於減少風險,當我們擁有足夠的時間來分散投資組合,將投資分配於不同的資產類別和行業中,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讓你的投資組合更具抗跌性,當某些資產表現不佳時,其他資產可能表現較好,有助於平衡整體回報。相反的,如果你在很短的時間內集中投資,投資組合可能更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這增加了投資風險。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 Warren Buffett


複利效果是長期投資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讓我們能夠以時間為友,享受更多的資產增長。複利是指投資收益再投資,使資產不斷累積,並在長期內達成指數增長。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假設你在 25 歲時開始每月投資 10,000 元,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抓保守一點算 3%,到了 65 歲退休時,你的投資結果將達到 928 萬元,這其中的巨大差距正是複利效應帶來的優勢,單利帶來的資產規模只有 769 萬元,這兩者差距約 160 萬元!

25 歲開始,投資 40 年

25 歲開始,投資 40 年


再舉一個例子,現在假設你等到 35 歲才開始投資,即使投入的資金以及擁有相同的年報酬率,到了 65 歲時,你的投資結果只有約 584 萬元,與你 25 歲就開始投資,相差了大約 344 萬元!

35 歲開始,投資 30 年

35 歲開始,投資 30 年


許多人可能因為對投資不了解或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猶豫不決,錯過了早期投資的最佳時機。在我個人的經驗中,我也曾因為過於保守而將資金都放在存款與儲蓄保險中,直到 28 歲才開始涉足股票與基金投資。剛開始投資時,我也是心有所懼,步步為營,我擔心市場的波動還有風險,導致我只願意進行小額投資。隨著我對投資的了解日益深入,我逐漸明白投資是長期規劃的過程,而波動和風險是不可避免的,透過持續學習和實踐,我學會了控制情緒,培養耐心,並放眼長遠。

複利效應的威力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充分展現,雖然過去幾年的經濟不景氣,疫情對投資帶來了一定程度的波動,但我相信長期的投資策略將帶來穩健的報酬。目前我的投資心態主要是以長期持有為主,專注於購買 ETF 以及部分前景看好產業的公司股票,這樣的投資策略讓我能夠參與全球經濟成長與創新的潮流,享受長期投資帶來的收益。

Bad Writing
Bad Writing
走過市井生活的我,或許不是一個擅長文筆的人,但這又如何呢?我相信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更重要的價值:自我成長。這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我相信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適度地耍廢,輕鬆一下,不必總是追求完美。因為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中,我們才能更自由地探索自己,發現更多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