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用Obsidian與GPT4:這些是你馬上就能使用,累積與迭代筆記數據的行動策略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目前你(結合AI)的個人知識管理策略是什麼呢?

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6月,使用AI科技實現更有效的個人知識管理的行動策略。

持續造筆記,累績高品質個人化筆記數據

筆記是知識管理的基石,而筆記數據是語言AI的燃料。

利用筆記記錄新的知識和想法,幫助我們整理思緒,也是製造筆記數據的主要方式。在這個AI時代,我們要有意識地去收集保存筆記數據,以供未來使用更進階的語言模型,我們有豐富的文本數據庫。

寫作本身就是思考,而製作筆記數據就是幫助AI更好為我們思考。

將思考結果轉化為文字,幫助我們更好地記憶和理解。同時,靜下來思考和寫作的時間本身,對我們個人就具有價值,我們在其中成熟,成為更有智慧的人。珍惜並充分利用這些時間,製造和整理筆記,他們會變成高品質的文本數據,讓未來的AI更好幫助我們。

寫筆記,製造筆記數據,是你現在就能開始做,最簡單的個人知識管理行動!

與Obsidian筆記庫持續對話,自下而上擴增筆記數據

AI科技為我們的知識管理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但前提是要有夠多夠好的筆記數據。

我用Obsidian筆記庫來儲存我的筆記數據。每當我讀了什麼東西,或者想到什麼東西,我就會在Obsidian寫一個150-400字之間的段落。這樣的段落長度,配合GPT4,能為我產出寫作的草稿,幫助我繼續發展想法。

如此一來,發展想法就很輕鬆。

所謂發展想法,其實就是與Obsidian筆記庫的對話,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當我們在自己的Obsidian筆記庫與以前的筆記相遇,如果心中有所觸動,我們就在筆記的下面再寫一個段落。這個段落在未來又可以引發對話,也可能成為輸入給GPT4的文本數據,得到新的啟發。

現在就開始活用Obsidian與GPT4,提升你的知識管理吧!

利用GPT4增進筆記重用性,自上而下擴增筆記數據

當我對一個話題累積夠多筆記數據,我會使用GPT4幫助我構造內容地圖 (Map of Contents; MOC)

MOC是Obsidian社群裡一個相當流行的概念。構造MOC來獲取知識的全貌,可以很有效幫助我們「觀察」和「理解」思考過程中孕育出的各種想法構思。如此,MOC是一種「自上而下」構建筆記意義的方式。

而借助GPT4的力量,構建筆記對我們的意義變得相當輕鬆。

我在每個週末,都會整理我的Obsidian筆記庫,看看哪些關鍵字已經被提及夠多次(可以開啟Obsidian的Backlink功能)。一但一個關鍵字被提到夠多次,我們就有足夠的筆記素材來製作MOC。簡單地問問GPT4從我們的筆記中看到什麼架構,都對構造MOC很有啟發。

你都是怎麼讓GPT4幫助你看見自己筆記的隱藏價值呢?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AI寫作」與「原子寫作」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這個想法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348會員
70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