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內思考:反思過往個案寫作經驗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養成一個專業的能力,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然後再回頭去反思我們的作為。這些日子,我和很多人分享我的教學經驗與寫作過程,同時也重新瞭解了我自己的學習之路。

我還記得,當年我寫下一個未曾公開的個案研究,《少女時代:進入閃亮新世界》(網路上可找到 少女時代 進入閃亮新世界(Girls' Generation: Into the New World) | PDF (scribd.com))。從頭到尾,我用了半年的時間去寫。那時的我,滿懷熱忱,對未來充滿夢想,我希望這個個案能包含各種關鍵的行業資訊,並且討論多種議題。因此,寫作的過程被拉長,最後的作品也相當豐富。

現在想來,我應該要更專注在研究SM Entertainment如何提升《少女時代》這個品牌的價值,並且重點放在他們是否應該讓《少女時代》赴美發展以提升品牌價值。從商業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女子組合或男子組合,他們都是受歡迎的商品,必須在短期內通過各種演出和授權來獲得最大的利益,同時也要考慮品牌可能帶來的長期價值。

假如讓我再寫一次《少女時代》,我可能只需要10頁的文字,再加上5頁的圖表和附註,總共15頁。我對於產業的分析和競爭研究,則會單獨製作成一份Industry Note,供學習者參考。

我在這裡附上了《少女時代:進入閃亮新世界》的全文和教學指南的連結,如果有人對教學或是了解K-Pop有興趣,非常歡迎你來參考。但是,我想,這篇文章用來教學的機會可能不太高,因為現在已經是五代女團的時代,早期的女團已經漸漸被人們遺忘。不過,如果你想了解這個產業和營運模式,這兩份文件提供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和我自己的觀點,我相信會有一定的價值。

吳相勳
吳相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