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四個階段三個要素,專業作家的養成之路!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看這本書?

我一直很羨慕那些高產作家,可以持續寫出一篇篇文章,並且靈感源源不絕。
因此閱讀了許多關於寫作的書,經他人分享看完此書後,真心覺得是本很實用的引導書籍。
本書作者是少女凱倫(花芸曦),從自序中驚訝地發現,她小時候竟然有溝通障礙,甚至遭受霸凌,但如今卻是專業的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百萬點閱作家。
書裡凝聚她過去的人生經歷與職場經驗,能為寫作過程中遭遇瓶頸的人們,帶來一些啟發。

個人成長循環的四個階段

作者將寫作成長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自我探索期」「風格養成期」「自信建立期」「重新建模期」
並且這幾個階段將會反覆循環,四個階段經歷過後,等同提升一個大境界,而後再度回到自我探索期,重新檢視自我,用更成熟的視角,再次探索新的可能性,這將是一個螺旋式的成長軌跡。
後文將簡述四個階段的特徵與精進方式,還有寫作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兩個問題與作者提供的技巧,並穿插個人的一些想法。

風格養成期:唯有大量練習才能進步

這時期,需透過至少30篇的大量練習,鍛鍊基本功,並且朔造個人風格。
「寫作沒有捷徑,無法速成」。我很認同作者這句話,就我個人的經驗,寫作與口語的表達還是有蠻多差異的,藉由反覆的練習,可以讓文字更精練,用字遣詞的能力也會提升。
我的體會是,除了鍛鍊寫作技巧外,同時也在練習讓心慢下來,更纖細地感受生活,鍛鍊多層次多角度的思考能力,豐富我們看世界的視野,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自信建立期與重新建模期

當技巧與風格日益成熟後, 粉絲、讀者們善意的反饋也將為我們帶來信心。 是時候嘗試拓展多方面的主題了,甚至可以考慮知識變現了,透過Podcast、youtube、演講等管道輸出,或許能發掘出更適合自己的方向。
最後的重新建模期,將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自己的能力圈在哪?能帶給讀者什麼內容?到了這個階段,就要為自己的變現方式找到一條可行的道路。
完成四階段後,將迎來新的循環,會有新的迷惘、新的問題與新的挑戰,於是再次省思、練習、克服、建立新的方向,邁向更高的層次。

如何決定主題?尋找靈感?

新手入門第一個問題大概是要寫什麼?哪些內容能吸引讀者?
本書提供一個很棒的選擇方式,尋找 「時事」「話題」「專業」的交集點。
能吸引目光的,通常是時下熱門話題,例如:前兩年,股市大漲,帶起一波全民投資。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而我正好在半導體業,能以專業的觀點,分享台積電在技術上的競爭優勢,會如何反應到股價前景。
像這樣的主題因迎合時下熱點,容易吸引讀者注意,且分享內容符合自己專業,不需擔心正確性,也更能有發揮空間。
其他諸如灌籃高手電影、蛋價高漲、櫻花季、美食等民生娛樂議題,也很容易增加點閱率。作者建議也可朝這方面來尋找素材。
當我開始寫作後,平日更會關心周遭發生的事件,並培養自己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能力。

熱門文章三要素

第二個會有的問題是,有了題材該怎麼寫出好文章?
熱門文章通常含有三大要素,「吸睛的標題」「明確的主題」「豐富的內容」
若能在標題中嵌入內文的重點數量、年份等代表性數字或是名人金句,將容易引發讀者興趣。
另外,一次一個主軸讓主題明確,是內文架構的不敗心法,再輔以快速破題,迅速交代背景,可讓讀者有持續閱讀的慾望。
最後則是內文的潤色技巧,刪掉贅字、同義辭取代重複用語、多運用比喻,將專業艱深的敘述,轉為生活上容易理解的例子。引用數據或經典名言,增加文章說服力。這些細節上的修飾,都有助於提升文章的質感。
很少有人能不潤稿一氣呵成,我從初稿到完稿,也會經過多次改動,來回精煉語句,錘鍊自已活用詞彙的能力,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每產出一篇文章,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如何知識變現?

寫作的平台有很多種,作者也列出部落格、Linkin、架站等多種常見方式,並分析優缺點提供讀者參考。我個人建議除架站外的免費公眾平台,可以每種都先試試看,再根據自己的使用者體驗做選擇。
要做自媒體,行銷將變得很重要,免費平台的好處是網站本身稍具曝光度,而個人架站則完全要靠自己行銷,難度會高一點點。 不管選擇何種平台,要達到最大效益,免不了都要搭配社群臉書、IG、Line、Google等行銷管道。
屆時,社群的曝光演算法也變成必修的功課了。
在這個部分,我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知識變現之前,必須先定位自己「你是誰?」「你有什麼故事?」「你想傳達什麼理念?」才能讓內容發揮影響力,我想這也是很多行銷課程裡面會提到的,要先確定你的受眾在哪裡,才能讓行銷事半功倍。

最後總結

雖然本書的主題是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但對我來說,15分鐘實在不用苛求,畢竟不是處於分秒必爭的寫作職場。重點應擺在每個階段的心態調整與練習方式。隨著素材的累積,文字運用的熟捻,寫作速度自然就會提升,時間指標反而是最不需在意的部分。
但不得不說,看完後的確有種突破盲腸的驚喜感。作者從新手的心理狀態,到實際面臨的難題,對應的克服技巧,直指要害逐一破解,且方法明確可行,只需付出多一些耐心、細心與恆心,人人都可以變成專業的作家。
若想看更多「閱讀筆記」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
菲力
菲力牛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