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讀《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隨想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導言

你跟我一樣有作家夢嗎?你也曾為了要不要買線上寫作課程而傷腦筋嗎?少女凱倫花芸曦的《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這本書就在這個時候,因著朋友推薦,來到了我的閱讀口袋名單。光是書的名稱,就很吸引人,不愧是下標無數的媒體產業人。

一、結構條例分明

本書的結構就如同書中內容闡述的,要有標題導言內文結尾。本書不含前言共分五個章節,光是章節就可以看出本書結構非常清楚明白,有一點點網路SEO文章的影子,前言標題是「寫作如健身,累績下來一定會有成果」然後小標題「用寫作鍛鍊出翻身的五種實力」接著一系列的文章(一)、(二)、(三)、(四)、(五),分別列出「資訊彙整力」、「觀點養成力」、「邏輯思考力」、「口語表達力」、「企劃撰寫力」,可以看出結構有一點點像小論文,條列分明。

二、時事、話題、專業

在華語首席故事教練,許榮哲,的推薦序中,特別提到本書一大重點:找到「時事」、「話題」和「專業」的交集點,突破同溫層。也就是第一章的內容之一,「時事」是新聞的大事件,最近許多 #Metoo的性騷擾受害者站出來說話,可以算是「時事」也是「話題」,而就我所知,少女凱倫花芸曦也跟上這股風潮在臉書上發了一篇文章訴說自己在學生時期遭到班上男資優生網路性騷擾的往事,而花芸曦使用自己寫作的「專業」,6月4日夜晚在臉書上發布了這篇在學時期的記事,贏得六百多個讚,四十四則以上的分享,十五則以上的留言,可說是為「時事」「話題」「專業」寫作做了最好的示範。

三、15分鐘寫文?沒那麼簡單

這本書甫入手的時候,我就嘗試是否可以利用十五分鐘寫出一篇不一定要爆紅,但一定要破千字的文章,發現這不太可行,一千字除以十五分鐘,平均每分鐘要打出六十七個字左右,然而寫作的時候還要構思、有想法、注意結構和邏輯性、是否使用引言還有校稿等等,除非是自由書寫、不用腦袋或者只是打字夠快,產出千字文的素質可能也不夠好不夠完整。也就是說,這本書的書名,下得是太過誇張了。但也因為誇張,所以吸睛!

四、本書輿論

根據瓦基的閱讀前哨站《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作者訪談:寫作能翻轉人生,這本書出版之後似乎引發了臉書上和文案界的輿論,但我目前還沒有搜尋到相關的關鍵資料,只有在臉書上HashTag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上看到「請說人話」的批判思考文章:少女凱倫懶人包,這才想起原來花芸曦就是把草間彌生寫成渡邊直美而上新聞的記者。但不論如何,少女凱倫的確是紅了,只是,她的成功經驗是否可以被複製,是否讀完這本書就可以靠寫作翻轉人生?我個人的感覺是:難如登天,也許是我悲觀了。

結尾

這篇隨想我試圖用書中的「組成架構的三個重點──導言、內文、結尾」表格來撰寫,走筆至此,雖然沒有置入關鍵字、金句、引言等等,但是還是下了大標、小標,之後再分段書寫,目前感覺是寫起來有點生硬,而且無法使用太多的情感用語,不太像我平常隨興所至的筆法,寫起來有點彆扭。或許,要寫出更專業性的文章,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真的是好夢幻的一個願望啊!本書是經過重重包裝、推薦,加上作者自己經歷和人脈所累績出來的精華,好希望可以讀完就能夠在每個15分鐘產出每個爆紅的千字文啊!只是現實告訴我:睡吧!夢裡甚麼都有!(本篇全文約1322個字)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繼續寫下去)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