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調適觀」的反思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7/25

課程發展與設計這堂課有很多理論,我唯獨對具有「轉化」功能的「課程調適觀」印象深刻。

我剛剛思考了一下,才知道這兩年來我在課業上一直都在做這件事——不斷將我在台灣師範體系所學「轉化」成可以讓我思考馬來西亞教育體制的東西。

台灣和馬來西亞面對的問題不同,整個文化背景和歷史事件不同之處大於相同之處。在課堂上老師不會跟我討論馬來西亞的問題,我要自己做這件事情,不然我就只是在一直吸納別人的知識,台灣師範體系的教授、老師和未來的老師們不會回到馬來西亞,會回去的,就只有我們這些人。

一直以來,馬來西亞的獨中教材都需要中國和台灣這兩個華人為主的國家的老師來幫我們一起設計教材。我很感恩兩國老師的相助,但我覺得獨中真的缺少了關懷本土的能力。林連玉先生曾說的“共存共榮”這個精神好像不在了。我覺得我們不是因為迎合政府的口味或為了要被納入體制內才去做這件事,真正的動機應該是為了培養出能夠走出世界、在世界發光又能夠關懷家鄉、愛惜國家的、真正的公民,因為無論如何,馬來西亞都是我們的家。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