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深層的痛處,都有每個人的難關需要過。在這過程當中,都會經歷一些難過、很困難的地方,我也有,但是,我的跟別人不一樣,別人沒有辦法輕易的體會我的感受,尤其是在克服在心中最深層、永遠惦記在那邊的黑暗面,別人可能認為很容易,或者很平常,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輕鬆的看待,看來,只有自己,能夠幫自己了,有時候,要求上天幫你,老天爺也不一定會站在你這邊,不如就自己,療癒。



我,不怕痛,但不是"天生就不怕痛",而是因為太多因素,環境、命運、生活,促使我必須不怕痛,這也訓練了我就算痛也要假裝不痛的樣子,就不怕痛了,但是是真的不怕嗎?還是已經忍住成習慣了?要學習與痛苦共存、共處,久了之後,就算痛,也不敢叫出聲來了,這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呢?



普世觀念

不是將所有的東西塞進腦袋裡面,就叫做"聰明",這叫做不知自我能力;不是將和所有的知識學起來,就叫做"非常厲害",這叫做渴望被人讚許;不是將自己的臉打造成明星的樣子,就叫做"美",這叫做模仿;不是追求大眾普遍的興趣嗜好,就叫做"跟流行",這叫做盲從。



無用

一直不斷的在乎同一個點,或者一件事情一直鑽牛角尖,就好像已經講過的事情卻一直講、一直講,講得好像很嚴重的樣子,根本就是徒勞無功,以為講這個是好的,可以改變現狀,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就好像沒事找事做,那件事做完了,也沒有獲得到什麼,也沒有變得比較好,浪費自己的體力、時間而已,所以在做一件事之前、說話之前,一定要在心裡面想過一輪,覺得這是值得的再做,想好再說,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無法改變、無法使現狀變更好的事情,就不要做,不要太衝動行事。



比較

過於跟他人比較的自己,沒有好下場,因為過度比較會讓自己贏人家的心態更強烈,於是就更努力的想超越別人,但是也別忘了,如果比較輸了,那可是從高塔上重重的摔了一跤,挫折感、得失心是很大的,所以為什麼要一直跟人家比較輸贏呢?每個人彼此之間,都沒有誰輸誰贏,只有過不過得去自己的心而已,如果你覺得你有努力了,但是還是差人一截,沒有關係,至少你不是為了要贏別人,而去努力,你是真的為了自己、為自己好,而不是在別人的口中塑造出一個不一樣的你,只為那些虛名的勝利。



殘忍

做人就是要有一些殘忍,這種殘忍不是想要當面殺死對方的那種態度,而是間接式的要有一點點讓人捉摸不定、不知道你在比喻的是什麼,等想清楚之後才知道你在罵他,或是你在傷害他,等到那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這也不是笑裡藏刀、口蜜腹劍,而是要人家改善自己的行為、人格正常的發揮,這是好的,那種暗諷的方式,不但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還會讓對方改進,並且因為你的這種人格而欣賞你。



回到過去

如果一切能夠重來,我冀望回到過去,然後去修補我做錯的地方,讓我現在後悔的事情,可以不再後悔,可以阻斷一些蹉跎光陰,浪費時間.....等等類似的事情發生,將還沒完成的事情完成,但是我知道事實是不可能的,如果人人都有一台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該有多好,就不會有那麼多"我到底在幹嘛?"這句話了。



環境

即使在安逸的地方,也不能夠怠惰偷閒;即使在良好的環境,也不能夠太倚仗靠恃;即使過得很好的生活,也不能太索求奢靡;即使這樣也活得下去,也不能太滿足自適、不求上進。



無懼No fear

我已經豁出去了,我沒在怕的,什麼事情我都已經無懼了,事情發生就發生了,就要去面對,要放開心胸,不要畏畏縮縮,坦白率真、從容直接,手不要保護著肚子,好像在防衛什麼一樣,手要張開,迎接上天給的考驗,要坦然、放開。



發生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不要太情緒化,也不要埋怨惋嘆一切,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搞不好就彌補回來了,所以不要太相信當下所發生的事,所有事情都應該依照上天給的安排走,這也不是隨遇而安,就這樣子一輩子隨波逐流,是要因應老天給的考驗、給的事情去決定你要面對的態度、心情,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上天,也無法決定未來的一切面相,命運有時候只能夠接受,但是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用如何的態勢來處理面對,並且放下。



磨練

生活,可以練出鐵肩胛,就算是再多麼困苦的環境之下,也是可以磨練出非常堅硬、如鐵石一般的耐力,能夠用力的熬過來。

回憶過去,太多事情都造就我今天的個性,點點滴滴都造就了我今天想事情的態度,就這樣子因錯陽差,如此的生活、背景、命運,都是因為這些,才會有今天的我。



淡泊名利

雖然有人說淡泊名利,不要去追求那一點點的錢財利益,但是說這句話的人,是真的不在乎嗎?是真的不會對於錢有所追求嗎?因為自己要求的不多,所以看到別人賺的錢比你多,都不會心動羨慕嗎?其實說自己不在乎物質、不在乎名利的人,他們本身都是在乎的,就那麼些微一點點的在乎,也算說他們不要求錢,也只是為了顯著自己的脫俗清高而已,虛榮心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雖然不追求實質上的錢財利益是好的,但是如果真的不追求的話,有些原本拿得到的東西,對你有益的東西就消失了、拿不到了,屆時你就只能一邊心痛著,還得一面假裝自己不痛不癢、說自己完全不在乎財富名勢了。



迴避

有時候休息一下,放鬆輕鬆一下,讓自己偶爾逃避,也是蠻好的,有時候不能太真實的面對、太正面的迎向,不然可是會被別人攻擊到遍體鱗傷、傷痕累累的,有時候太勇敢、太無懼,反而會讓自己傷的更重,從更高的地方往下跌落,慘烈!逃脫有時候反而是好事,它能夠幫助你,讓你免於殘酷嚴重的後果產生。



要如何對待我

我這個人的個性非常的明確,你叫我怎麼樣,我就做給你看,並且非常誇張的做給你看,有時候我也會唱反調,你愈說這麼樣,我就要偏偏反向操作,非常強硬、固執吧!也沒有辦法,這就是我天生的性格,我也無法自己控制,只要我被其他人嘲弄、揶揄、污辱,我也是不會客氣的,我是一個人家對我好、我就對人家好的人,但是如果對我不好的話,一張臭臉也是直接擺給你看,你對我怎樣,我就對你怎樣,對待我的態度、方式,會直接反射、表現在我對你的身上,但是我不會跟你講我生氣的原因,因為我要等你自己去慢慢發現,之後再跟我道歉,你說我殘忍嗎?不對!這是對自己好,我不許其他人任何一個人傷害我,所以我有了我自己的保護色,現在這個時代,只有弱者會被欺負,自己要當自強,心裡不要那麼容易受到創傷,所以對我做什麼事之前,要先想想看,做了這件事之後,我會不會有所反應,或者有什麼其他的情緒出現,想要我對你好,你就必須要對我好,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如此的分明,但是我也不會隨隨便便就對人發脾氣或明明對我很好我卻對別人不佳的情況,是非對錯,我也是可以很釐清、很清楚的。



定義

我們不用等到其他人來定義我們,我們就可以自己定義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的方式,並且創造、重新定義你自己從外表、行為、能力、談吐,各種方面,讓大家知道你是何種個性的人,你是何種態度風格的人,也不用相互 模仿,認為哪一個人的風格很好,就想要去學他,一味的學習別人的態度,會更磨削你自己原有的獨特性格,這是很可惜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風格、形式、作風、態度、個性,學著找到自己的步驟,尋找自己原本的個性是什麼,盡量去發揮,讓別人發現,不要隱藏,也不要隨意模仿,這樣子的話,就會失去掉原本的性格了。



成功?失敗?

什麼是成功的人?不因貧乏低賤而自卑的人、不因富裕貴氣而驕矜的人,都是成功的人,什麼是失敗的人?因為貧乏低賤而自漸形穢、不求上進的人,因為富裕貴氣而奢侈靡爛、不知感恩的人,都是失敗的人,成功與失敗,從來就不是貧窮與富有之間的差別,跟這兩者沒有關係,重點是有沒有為你自己的人生,好好活過,並且精彩、有意義,甚至將夢想發揚光大,做你真正想做的事,這才是成功的人生。



生命的彩色筆

試著在渺小如微弱的光之生命中,努力珍惜存在世界上的每一天,如果人生就像一隻水彩筆,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揮灑你的生命呢?你會用什麼樣的色調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聚焦視野,我會用"烏暗卻有希望"來看待生命,即使在最暗黑的地方,在遠方也會有如同隧道出口般光明的未來,雖然人生是如此的殘酷,現實是如此的黑暗,但這都是上天的安排,看盡了人間世面的人情冷暖,在現實和想像當中取捨,很多人都很想控制自己未來的日子,過自己想要過的人生,但回頭看一切,都是命運,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命運,但是可以決定面對人生的態度。



怎麼樣的人

不用太注意,不用太在乎人家在想什麼,別人認為你怎麼樣、怎麼樣,或者斷認你這人的好壞,那都是人家認為,並不代表你就是怎麼樣的人,可能他人認為你是一個很爛、抑或很好的人,但是那也是別人認為,你自己認為怎麼樣才是最重要的,你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不需要別人來定義你,或者以大眾的角度來看你這個人,而是你自己的感覺,因為這是你的身體、你自己的人生,當然還是要照你的意思、你的想法,別人說什麼、有無評論,根本不重要。



堅 熬

堅持的力量可以很強大,就算到最後一秒,也要全力以赴,人如果真正的堅持下去,真的熬過來,那其實是很恐怖的,只要那顆心、那個信念還堅定,毫未偏移,上天命運還是會站在你這邊的,即使路程當中可能會崎嶇不平,但是牙一咬,把它當作過得很快、時間" 咻 "一下就過去了的樣子,並且當作自己是超人一樣,用力的撐過去,先不要論這樣子對於身心有無傷害,這些堅持所帶來的創痛以及傷害,一旦等到成功了,海闊天空之後,所有都會消失的,拋去過去的灰頭土臉,一切都會撥雲見日,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有耐力、有信心,就有希望。



停下來

每個人都想要把事情做快一點,什麼事情都只求快速,只想著趕快把事情做完,什麼都只有"效率",快!快!快!但是他們卻忘了享受在做事情的過程當中的滋味、的樂趣,或者感受體驗,他們無心去觸摸每一個當下、做每一件事情的過程當中,並且吸取經驗,豐富生活的每一刻,讓生活不會那麼的單調平庸,像一隻蒼蠅一樣飛來飛去、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看似忙碌,卻不知道有何意義,到頭來,只是浪費時間,在瞎忙,沒有機會停下來,仔細觀賞這人生的丰姿旖旎、季節遞嬗,沒有心思慢下來,仔細欣賞這生命的落花流水、階段歷程,停下來吧!仔細的思考做任何事情的意義,享受生活感受每一時間點,敞開心扉,用心聆聽這世界帶給你的璀璨綺豔。



即使在貧乏困窘的時候,也不能夠怠惰懶散,就算苦無機會,認為自己時不我與、懷才不遇,也不應該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就算事實是如此的悲觀負面,你也不能認為"好吧!就這樣了不能再更好了!"但如果擁有強韌的心,就還有一線希望,就不能夠萬念俱灰,即使在邁向成功的路途當中跌跌撞撞,可能天生資質欠佳,或者命運悲慘,沒有貴人相助,或者運氣極度倒楣 ........但是這些都是在你成功之前,為你奠定下的基石,能夠幫助你成長,並且在成功之後,反思過去的日子、生活體會,也別忘了過去是怎麼熬過來的,在風雨凄凄、黯淡灰黑的晌夜時分,以蹣跚的步履行走於崎嶇不平、凹凸尖銳的石頭路上,走到最後,映入眼簾的,即是亮麗光明的康莊大道。



簡單一點

或許我們不需要將事情想得那麼複雜,可以把他想簡單一點,想開一點,很多事情可能都是容易的,沒有那麼的困難,但有些人就會將它複雜化,變得難懂,然而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樣子做是異想天開、太單純了,但是講這句話的人有一部份也是把事情搞得太複雜的人,我們為何換個角度想想事情,用另外一個方面切入,會更有說服力,或者想起來會更簡單一點,也不用那麼執著、矜持在某一個點,走不開的樣子,將事情想的簡單化,不但可以讓事情更快、更順利的解決,還能讓心情開闊、豁然開朗,何嘗不試?



歷 練

有人說生活的歷練、苦可以練出鐵肩胛,這句話就代表說生活可以磨練、訓練出堅毅的心志,可使人堅強,但堅強並不是要你學著不會痛,懂得與痛苦共處,認識它,並且能夠適應在生活各種歷練當中,不斷調適卻永不選擇退縮妥協的人,才是真正堅強的人,在生活多年經驗洗禮之下習得堅定不拔的精神,如果只是一味的忍耐,無法忍受卻偏偏要承擔這些痛苦,那就算光陰荏苒、歷日曠久,也不會變得比較堅強,要懂得如何和痛苦相處,並且能夠適應從生活的經驗中冶煉出猶如燒鑄金屬一般剛硬的操守,彷若身經百戰的樣子,這才是真正堅強的人,且適合接受苦楚的人。



不如我意,不如順應

有時候,人的生活命運真的是不盡人意,想要的,偏偏得不到,不想要的,卻一直來,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一直來,總是會讓人覺得非常厭惡,但是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常常抱怨惋歎上天安排的事不如人意,但是我們是不是都只記得這些壞的?或者是不盡其意的事?那些順利的成功的、得到想要的東西的時候,卻偏偏都會忘記,回想看看,其實我們成功很多次,只是我們都只記得失敗的時候,那種厄運來臨時的垂頭喪氣,種種失望的經驗,都不記得成功或者順利的時候是多麼雀躍歡喜,因為我們在成功之後,就順理成章的自傲驕矜滿意了,就不再去想他了,那自然而然的就會忘記,而失敗的經歷卻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們腦海中,永生不忘,縱觀那些人生,任何過程都很順利,毫無任何失策差錯,失敗的人突然要面臨人生的轉淚點,抑或要接受挫敗失去的時候,反應一定會比一般人還更劇烈,則更無法承受,但是他們人生那麼多次的成功,踩著平坦順遂、毫無跌宕折磨與失意敗筆的人生公路上,卻看似理所當然,甚至沒有感恩、惜福之心,原來人生當中還是要經過一些挫折受傷、失算失誤,才會懂得珍惜那些成功順利的經驗。



若遇到瓶頸遇到挫折困難、無法過得去的關卡,甚至是人生的轉角,沒有關係,再努力,再加把勁,在低潮中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好好的感受一下人生不管在任何時刻在高峰、在低谷時的箇中滋味,並且要非常小心翼翼,在謹慎當心之中,也別忘了要多一點勇氣,只有無懼的心,才能戰勝過不去的心情,不能夠因為懦弱而逃避現實,因恐懼、虐殺欺戮、被惡魔摧殘殆盡而開始自慚形穢、妄自菲薄,甚至甘於淪陷墮落,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成功的人來自堅強勇敢,總會有一天可以脫穎而出,水到渠成,迎向甜美的未來。



勇氣

我已經不知道我以前是怎麼樣活過來的,以前的我真的是太勇敢了,我都已經近乎忘記我當初是如何撐熬過來的了,真的是太有志(稚)氣了,要在這種環境情況之下活過來,真的是很不容易啊,致 過去的我:你可以分一些勇氣給我嗎?我發現我現在好懦弱、好不敢,畏畏縮縮的樣子,但是現在這些都沒有比以前更糟了,過去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就好好活在當下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掛念回味,甚至悲天憫人、怨懟慨嘆,對於過去的經歷際遇,我開始懂得不去害怕,對於各種事,無懼的面對他,沒有任何條件界線或者包袱,我發現其實我不懦弱,只是不夠勇敢、不夠傻勁、不夠衝猛,但是就是因為以前太過於勇敢、太傻了,才會在這些過程當中跌跌撞撞、傷痕累累,過著這樣的日子,現在的我不一樣,應該要在勇猛不怯和傻氣魯莽之中,學會平衡,在中央的位置矗立自己獨特的性格,才是真正的堅強勇敢。



不見 / 失而復得

你常常因為不見很久的東西突然找到了,而認為自己非常幸運,覺得這一天就是你的lucky day,然後興高采烈、手舞足蹈,雀躍的不得自已,但你可別忘了,如果那個東西當初沒有不見的話,為何還會有今天找到東西的場面呢?這一切都起於你沒有將東西收好,或者放在其他地方,你忘記了、沒有規律的整理、沒有秩序的安排,導致你忘記那個東西在哪裡,所以找回東西的那一天,根本就不是什麼幸運的日子,而是你突然想起你東西放在哪裡或就在不經意之下突然找到那樣東西的日子罷了,你根本不需要一副滿面春風的樣子,你反而要檢討你自己,下次不要再將東西弄丟了,或者遺失了。



做吧

有時候事情的發生就是在一念之間,非常短的那一瞬,就發生了,根本沒有任何反應的時間,但是在無可預測的未來,對於一切還沒有摸索尚未瞭落指掌之時,在任何事情都充滿不確定的時候,只有做了,才能夠知道到底可不可以失敗,還是成功,成功的話,當然是最好,但是如果失敗也沒有關係,至少你有個經驗,能夠讓你知道應該要怎麼做做什麼事情,不要考慮或者不果斷的、扭扭捏捏樣子,就直接做吧!雖然有可能會讓你摔一跤,但是沒有摔倒跌撞,哪能知道事情的成果?"雖然被罵得狗血淋頭,但是我至少得到我要的東西了"。



名利

"人生啊,一些名利事業,不要太汲汲營營的追求"這句話其實有一部分是錯的,因為人如果不追求利益名利的話,那豈不是什麼都拿不到了?說人不要有野心,但是如果沒有野心,那不就一輩子隨波逐流、虛度光陰、一切都只照著上天安排來走、來過自己的人生?完全沒有加入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想要過人生的方式跟態度,原本真正心裡面想要拿取的事物就無法拿到了,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搶走自己心愛及原本屬於你的東西,卻還要裝著自己若無所失的樣子,"沒有啊!我沒有覺得可惜",但是在講這句話的同時其實心裡才是極度的惋惜,想要裝清高、裝高尚,也不是用這樣子的方式啊!這些人都沒有仔細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都不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有些事情需要掠奪、需要搶攫,但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在做壞事能拿得到的好處,為什麼要為了顯示自己個性有多麼灑脫、看淡如浮雲,而造成自己的損失呢?物質這種東西雖然被人家嫌是無用又虛榮,不要太去追逐,但是如果不去追逐,不就損失了一些東西了嗎?人可以雲淡風輕、淡泊名利,但是遇到一些特定的事、有目的性的事,該拿到的還是要拿到的,人就是有時候要現實一點,才能夠讓自己拿到更多的好處,不是嗎?



放開的心態

遇到事情,就正面的處理它,有任何的抗阻擋礙,或者否定反對,不要退縮,不要逃避,直接了當的面對,不管是人情世事,還是繁瑣的公事,各方面只要有問題,都要盡快的突破並且解決,就算結局不是太完美,也沒有關係,至少最後是你想要的、你覺得可以的結果,遇到事情就必須正面迎擊,並且據以力爭,人有時候就是應該要囂張一點,心中有什麼話就直接講出來吧,從來就不要悶在心裡,這樣不但自己心中真正的意思無法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還會憂鬱成疾,找一個最舒適、最適合、屬於你的方法,永遠都要為自己的利益,這個不是自私,是為自己好,就算被人討厭了,也心滿意足,反正又並非在做壞事,不需要感到罪惡感。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2/4/25~4/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5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2/6PRO/WE/泡泡/異鄉客/貓哲學/食・農/排球少年!!
Thumbnail
avatar
Sunnei
2023-01-26
2022 6月 閱讀、觀影、遊戲歷程本月最重要的事只有一個:勇士隊拿下總冠軍,Curry拿下FMVP。 這個矮小的男子,終其一生都被低估的男子,擁有著過往那些歷史級偉大球員才有的強大心智和技術,高尚無私的人格,以及卓越的領導能力。 在整個系列賽,他是最堅定的人。 希望這個寶物可以放在我的心中,陪伴著我走過那些艱難的時刻。
avatar
乃賴
2022-06-29
2022/6/2指數: 大盤指數:16552.57(-0.73%),放假囉! 櫃檯指數:202.85(-0.35%),下禮拜繼續。 類股漲幅排行: 上市: 2.上櫃: 持股: 1.鴻海:114(-0.44%),要連假了,小打小鬧一下。 觀察股入選: 無。
Thumbnail
avatar
jen4134
2022-06-05
2022/6/3(五) 最好年代最糟年代2022/6/3(五) 最好年代最糟年代 列王記下8:1-29 曾經,她生活富足。 她用她手中的資源盡心事奉(王下4章)。 如今,她一無所有。 為了躲避饑荒,她拋下所有財物遠離家鄉。 她來到王的面前哀求正義, 期待她能再次取回屬於她的一切。 王問那婦人,她就把事情告訴王…。(列王記下8:6上)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2-06-03
2022/6/2 回測不破繼續往上攻擊6/1有提到回測5日均線,可以進場,今天剛好打到5日均線附近,做多的人可以在這邊進場,進場後短線不破5/30低點,也就是不破紅線位置都可續抱,後面就等著行情自己發展,再來移動停利、停損位置,今天有做多一口小台,停損點設太近,結果被打到後都沒進場,後面沒有繼續進場算是失策。
Thumbnail
avatar
牛仔
2022-06-03
2022/6/2國際情勢OPEC+黑金 經濟颶風 美國月光族
Thumbnail
avatar
小海
2022-06-02
2022/6/1國際情勢通貨膨脹 烏克蘭軍事援助 OPEC+ 美聯儲縮表
Thumbnail
avatar
小海
2022-06-01
2022/6/1 稍作休息今日碰到60日均線壓力及前波壓力位置,無法繼續往上攻擊,昨日有提到應該有機會拉回,但拉回幅度還是不夠,目前還是繼續等待,不追高,回測5日均線時,再來進場。 期指股票皆無進出
Thumbnail
avatar
牛仔
2022-06-01
2022/6/1(三) 上帝憐憫始終臨在2022/6/1(三) 上帝憐憫始終臨在 列王記下6:1-33 以利沙與門徒同去,因為他知道上帝願意與祂的百姓同在。 以利沙為能重拾斧頭禱告,他知道他事奉的神眷顧人們的需要。 以利沙不因被亞蘭圍困緊張,他知道上帝比一切都大!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2-06-01
2022/6/1指數: 大盤指數:16675.09(-0.79%),來看一下各週期的KD,目前月線向下,週線向上,日線高檔準備鈍化中。由此來判斷可能是週線級的反彈,可能到17000~17500?這個沒人知道,但反彈時間應該是會比3~5月的反彈還要久一點。如果要扭轉月KD向上,那小層級的日線要很努力才有辦法了!
Thumbnail
avatar
jen4134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