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永遠美麗的純粹之心~連結當下正向資源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痛苦亦是你

憤怒亦是你

悲傷亦是你

美麗之心純粹的感受」


/


創作旅程


今天(也)沈迷在threads看政治文,超精彩啊~找到歸屬感真幸福。但是好不容易把注意力從脆拉走後,才意識到,自己是切斷連結的狀態啊,不想感受內在的感受…。😂


總之,幸好畫具都帶在身上,就直接開畫吧!這次都是很用力刻畫的線條,邊聽搖滾邊畫,爽~!


一邊跟自己的靈魂(高我)碎碎念:最近功課太激烈啦~我要求救啊~拜託不要再更難了~受不了啦啊啊啊~


/


閱讀創傷療癒書籍~SE身體經驗療法


感謝中午好友陪我聊天,也感謝下午諮商師陪我整理…我有特別整理出自己的創傷觸發點:「我沒辦法離開衝突現場、也沒辦法掛上電話…我覺得被困住了,只能忍耐情緒衝擊」。#被困住的確是一種很大的無助感啊。


這次經驗讓我開始認真考慮,是否應找專門治療創傷的諮商師?正在閱讀EMDR眼動減敏的文章,覺得滿有趣的~反正也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去上專訓,不如自己先體驗看看?


我想知道如何改善「創傷回憶重現」的自動化反應,因為這真的不容易控制…雖然練習正念會有改善,但那需要經年累月,而且過程一樣會遇到創傷情緒不斷湧現的痛苦歷程(我光是靜坐十分鐘就會這樣)…那對我難度實在太高,承受不了也不想挑戰。


與此同時,我發現這些創傷療癒技巧都很強調「連結當下、連結正向資源」。比如SE身體經驗療法的「擺盪」技巧,鼓勵人可以找到這三種當下資源:


(1) #聚焦身體比較舒服的感受,取代不舒服的感受。比如胸悶時,可以先聚焦到腿部與腳底的感受。


(2) #聚焦外界比較舒服的景物(五種感官+律動)。比如看到舒服的顏色、聽到舒服的聲音、聞到舒服的味道、摸到舒服的觸感(比如自己的衣服或手臂皮膚)、嚐到舒服的味道、或是身體稍微地移動/擺動/伸懶腰/走動。當然也可以是很單純地回來感受鼻子的吸氣吐氣。


(3) #聚焦舒服的想像畫面,取代不舒服的畫面。這滿好笑的,因為昨天的脆被高雄黃色小鴨🐤佔領~所以我腦中浮現的就是他哈哈哈!真的一想到就想笑,而且聯想到美好的正向感受~


這邊的重點是,「舒服」是一個相對的感受,而不是說突然就讓你變得很平靜或很開心(那是嗑了什麼)。無論如何,只要開始練習這樣的「正向聚焦」,就會 #拓展這樣正向的腦迴路,提醒自己「可以有更好一點的選擇」喔!


完整的擺盪建議還是要在專業助人工作者的陪同進行,因為看起來是類似「系統減敏感」的概念。比如想處理受傷的感覺,那就先取個百分之一的比例,淺嚐即止,然後擺盪到正向資源~充電足夠後,再回到之前百分之一的受傷感~直到那個感受比較平緩、平衡了,才繼續下一步。


整理起來,我覺得也像是在拓展「身心容納之窗」。畢竟面對壓力源,不是改變外界,就是改變自己;那既然創傷是已經發生且持續影響的事,那主要就只能從改變自己著手。而創傷有部分是神經系統卡住了(淺白的說法),所以讓神經慢慢調適~這也是一種緩慢但踏實的方法。


以上都只是我的個人理解,本身還沒有嘗試過完整版,請大家還是以專書和專業人員為主喔!(《解鎖往事陰影,走出複雜性創傷》)


/


聆聽受傷的內在小孩


以此刻的自己為例,胸口還是有點悶悶卡卡的感受,可以怎麼做呢?先嘗試聚焦並聆聽一下…他說「好痛」,然後是一連串憂鬱厭世文刷屏,比如「如果不存在就好了」…。


然後我聯想到上週參加薩提爾課程時,我跟家人也是吵架,對方由於種種原因,希望把關係界線更拉遠一點…。結果我的冥想畫面先是一把尖銳的匕首,然後是拿它刺進我的胸口…大意還是「我再怎麼努力也沒用、那就放棄吧、我受不了了」。


努力修復關係這種事,如果只有自己覺得盡力,但對方覺得遠遠不夠,那就還是沒用;不只沒用,而且負能量很大,因為牽連到家族的坑太大了,很難補。


現實壓力的殘酷,就像在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也像在說「如果我有錢我也會很善良」…現實壓力讓你無法喘息、把你最珍貴的良善磨掉、讓你連當個人都沒力氣、當然遑論要去好好說話或善待他人。


所以我也沒什麼好說的;我內心的想法已經無處可說了,也並不重要了;遇到了也就只能面對,不然只會更糟,那個才真的叫噩夢不堪回首。頂多就跟上天或高我抱怨吧,這什麼見鬼的人生藍圖😂…?!然後多多燒香拜佛,祈禱一切平安順利…之類的。


且戰且走是很積極的話;但有時非常脆弱無力,也只能先躺平處理,信心喊話喊個兩句就夠了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1/31週三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