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人必試!5 分鐘有效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艾比。一直以來,如何抗壓都是職場上經常被討論的話題,明明網路上超多討論的文章,書店也很多相關書籍,人們的壓力始終只有越來越高,我發現有些人誤會「與壓力共處」、「與壓力成為朋友」的意思,最後反而讓自己壓力滿點無處宣洩。

raw-image

抗壓是「舒緩」壓力,不是消除壓力,人人都有壓力,而壓力是很難被完全消除的,若一直想著要消除壓力,反而會讓壓力比原先更大,無法順其自然排解掉,壓力也可能是一個長期狀態,我有一個朋友就長期失眠,每天到早上才睡著,他說他這才是真正的「與壓力共處」,當然不是這樣的,透過這一篇跟大家分享抗壓概念,也是我自己覺得有效的方法。

 

重點不是抗壓,而找到壓力背後問題並開始「練習」

道理都懂,實際執行卻有困難,例如,有些人會遵照建議,去做瑜伽、冥想等,試圖舒緩壓力,有時當下覺得有用,有時是完全無效,如果沒找到壓力背後真正的原因,你做什麼都不一定有效,壓力產生的原因有很多面向,它或許真的沒有那麼好被發現,不像感冒時,吃感冒藥就會痊癒這麼對症下藥,但還是有個方法可以克服,而且是看完文章就可以開始做的事,那就是「練習」。

 

以前剛進日商,日文不太好,每次要跟日本客戶開會,或用日文通信、提案時,都會緊張到胃痛,長久下來壓力真的很大,做其他事情也提不起精神,後來我給自己時間練習日文,隨著日文能力的提升,我這一部分的壓力越來越小,如今它不再是我的壓力,我可以駕輕就熟的應對,「練習」也被我用在很多地方,它真的是很有效的方法,很多時候你產生壓力是因為「不熟悉」或「沒自信」所致,當熟悉或上軌後,壓力自然會變小。

 

也曾有人問過我:「如果是工作太多或職場人際導致的壓力該怎麼練習?」雖然你無法立刻解決工作量或職場人際問題,但你可以先練習時間管理確保工作有被合理安排,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需求,或溝通技巧,要知道你的每一次練習、每一個嘗試,都是克服困難的機會,壓力的產生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練習也是。

 

情緒壓力巨大!透過降低情緒「打分系統」有效減壓

有些壓力真的很難透過「練習」解決,尤其「情緒壓力」,交出去的企劃被老闆多次退件很沮喪,感覺老闆已經不信任自己,工作技能又比不上同事等,還沒開始「練習」就先被負面情緒打垮,間接成為壓力來源,有時事情並不複雜,但我們很容易被自己想像出來的主觀答案,產生害怕、壓力。

 

前陣子看了一本抗壓的書,裡面提到沮喪時務必要強迫自己轉換情緒,實際情況是,你如果正在沮喪中,可能很難提起動力強迫自己轉換情緒,這時不妨試試下面這個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以 1~10 分的方式進行評分。


Step1:確認你的情緒壓力是什麼,為這個情緒壓力打分數

e.g. 老闆多次退件讓我很沮喪,他一定是覺得我寫的很差。(情緒壓力:9.5分)


Step2:重找線索,思考這是主觀答案還是客觀答案,重新為情緒壓力打分

e.g. 老闆可能不是針對我,而是企劃沒符合主題需求要重寫。(情緒壓力:7分)


接下來可以重複 Step2 的步驟,從更多不同面向去看待這個事實,例如,發現老闆當天是因為有事急著離開公司,只是匆匆看一眼企劃就退回,也許隔天可以微調後再重新呈上討論,情緒壓力降到 5 分。累積的客觀答案越多,越能消除自己的情緒壓力,打分系統這個概念不新穎但有用,趕快拿一張紙出來測試吧。除了打分的方式,有時尋求第三人的看法,也可以獲得客觀答案,無論如何,你永遠都機會轉換自己的情緒、修正行為,累積正能量並降低壓力!

 

最後是「釋放壓力」的方式,很多上班族應該都有週一症候群(Monday Blue),其實我自己比較少有這個問題,我釋放壓力的方式幾乎是每天都在進行,有些人會認為週六或週日才能好好休息,把釋放壓力的任務累積到週末,但是工作日有五天,放假只有兩天,在感受上就會體驗到週日休息不夠,週一又要工作的心態落差,如果想做些「釋放壓力」的活動(例如:運動、瑜伽等),不妨也可以考慮安排在平日晚上。

 

以上提供給各位正在承受壓力的人們參考,希望大家順利排解壓力,如有任何更好的抗壓方式,也歡迎留言分享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了解高敏感人嗎?5個方法大幅降低高敏帶給我們的高壓生活!成長經歷中一直知道自己個性纖細,尤其在親密關係上,會因為拘泥對方的用詞或表情,造成忽大忽小的紛爭。直到近年「高敏感人」一詞隨著相關書籍的宣導而漸漸開始被大家認識,才體認到這種神經發達的性格也是高敏感人的表現。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高敏個性,以及用了哪些方式來改善人際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7-09
當你遇到,讓人感覺高壓力的主管時我們無法選擇遇到什麼樣的主管,遇到友善主管時,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而遇到不友善的主管時,更要堅定而勇敢,這也是一個職場磨鍊的機會,提升自我精進自己,讓自己羽翼豐厚,跳脫那個困境,華麗轉身至另一個適才適所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3-05-03
米高的英語手札-愚人(笨蛋) -2承接上ㄧ集中我們學到英語『 笨蛋 』的各種說法,本集將從動物相關衍生出字句以及head(頭)這兩個部份展開來介紹,讓我們一同來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3分鐘隨手資訊
2023-04-27
米高的英語手札-愚人(笨蛋) -14/1的愚人節剛過沒多久,想到英語中有許多關於愚人或笨蛋的各種說法,想與大家分享使用的方式與常規。讓聽眾朋友們可以在需要使用時,可以很恰當且適宜的使用又不失禮節。『3分鐘-隨手資訊,利用3分鐘 聆聽英語世界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3分鐘隨手資訊
2023-04-27
高雄異國料理|餐酒館|伊人西班牙小吃吧趁著好友回來台灣,一起相約她想吃的料理。平時沒再喝酒的我,一般聚會大多都是找咖啡廳較多😆,但剛好我愛吃,什麼都吃都嘗試😄,而且我也很喜歡這種每份都小小的,可以吃較多的種類,也很適合怕胖的我😉! 伊人西班牙小吃吧位於十全路,住高雄的我其實很少來這一帶,店面小小的內用桌位不多,記得用餐一定要訂位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2-09-25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先點亮自己,把自己放在高一點的地方,這樣光才能照亮一屋子的人。自私點也沒關係。 劇中,鋼太為了自閉症哥哥幾乎失去了所有的生活。因為哥哥害怕被蝴蝶追殺的緣故,他必須一直搬家,他無法和朋友維持長久的關係,導致他習慣與人平淡交流不交心。
Thumbnail
avatar
芙蘿拉寫心得
2022-07-18
20220629-【食記】【高雄】【廣東仁記燒臘】【燒鴨飯】20220629-【食記】【高雄】【廣東仁記燒臘】-漲價前趕快來買燒鴨飯 廣東仁記燒臘 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216號 近期知道仁記燒臘要漲價了,今天下班趕快繞路趕在7/1之前來買便當吃一下。 以前沒有疫情可以內用,但是現在疫情當下只可以外帶。 店家有公告111/7/1便當要漲價10元。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2-06-29
高血壓不處理,中風、肺炎跟著來,心臟專科醫師圖解懶人包血壓偏高通常不知不覺,但日積月累下來,會對各個器官造成危害,林柏霖醫師說,大家要養成在家量血壓的習慣,才能掌握自己真實的血壓狀況。 如果有高血壓的狀況,請和醫師好好配合,按時服藥將血壓控制好,能夠降低多種併發症的風險,CP值很高呦!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8
《妖怪人間》當妖怪變成被高房價、稅賦壓得喘不過氣的現代人時真的比較好嗎?【影視亂亂聊】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曹竣瑋,歡迎來到《影視亂亂聊》第12集,內容會集中在我們台灣的連續劇、迷你劇跟電影、短片上,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4/4將在公視、Netflix等OTT播映的電視影集《妖怪人間》。 《妖怪人間》是台灣原創奇幻戲劇,如果你喜歡作家何敬堯的小說或角斯的《台灣妖怪地誌》等出版品的人,絕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20-04-02
高雄新興美食/老正興可樂哥烤鴨。藝人明星最愛烤鴨老店 現宰限量櫻桃鴨 三多商圈聚餐美食首選前年凱南到高雄工作,因緣際會認識「老正興烤鴨老店」第二代的周一晉老闆,由於熟識,我還是較習慣稱呼他的綽號-可樂哥,說其實我也是這裡的常客了啦。這次和幾位工作上的夥伴辦個聚餐,當下便提議要來吃烤鴨和道地江浙菜料理,我特別麻煩可樂哥幫我點些招牌菜色準備一桌好料,讓朋友好好品嚐一頓晚餐。 「老正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部落客凱南(Kenan)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