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也是被壓力如鬼魂一般纏著嗎?|銀行家PaPa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應該很多朋友跟我一樣,被壓力壓久了,就算真的事情都告一段落,還是有一種心慌慌的感覺,像咒縛靈般陰魂不散。

我現在還找不到方法完全驅散這樣的咒縛靈,不過還是有幾個自己的「選擇」,讓我至少降伏50%的魔鬼,讓自己不要瀕臨崩潰。

運動

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分泌腦內啡,幫助舒緩壓力。

有次在「wisdom bread 智慧麵包 」聽到不同面向,那位腦專家說,人腦運作並不是像天秤一樣,左邊放100克壓力,右邊放100克的爽就會平衡,而是要多放幾克的爽才行,等到腦不斷習慣這種爽,慢慢地就要放上200克的爽,才能平衡那100克的壓力。

這裡所謂的爽,是那種即時性的,比如說喝提神飲料、酒精、甚至是施打毒品。

但運動的過程並不爽,甚至帶點痛苦,所以腦為了平衡這種痛苦,就會施放更多的腦內啡來達成平衡,所以最後會變成發自我們內部、真正而無害的爽。

不要壓死線(deadline)

網路上很多梗圖,都在諷刺我們社畜多半在快壓到死線的時候,戰鬥力才會提升到200%,但一開始總是拖延症不斷發作,完全是沒戰鬥力的廢柴。

但對我而言,拖延的每一天,我的心慌程度都會加倍,要耍廢也耍得不專業。

後來只好逼自己設定目標,按照進度,甚至是超過進度來做事情,這樣反而有成就感,心慌程度就跟著降低。

因為我是懶惰底的人,這個堅持的過程非常痛苦,所以完成之後,得到的爽感其實反倒加倍。

適時的求助

以前很害羞,總覺得不要去麻煩別人,怕被同事拒絕,也很怕被笑實力不夠,但我真只有兩隻手、兩個眼睛、兩條腿跟一個屁股,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靠自己完成!

後來逼自己厚著臉皮去麻煩同事,同事也會來請我幫忙,一開始是「互相還債」的概念,沒想到成為良性循環,還組成了個F4,大家互相主動cover工作,沒想到還成為感情很好的戰友!工作起來更是開心順暢了!

「選擇」開心

每個人上班的壓力都很大,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能選擇的,只有自己想哭還是想笑。

我以前也總是選擇不爽而且悶在心裡面,憋久憋不住了就爆發,在別人眼中就是一個EQ低且不專業的中二。

後來我用自嘲幽默跟同事說幹話來抒發情緒,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這招舒壓好用的狠,同事也覺得我變化很大,也常常被我逗得哈哈大笑,接著我會有一種被認同的感覺,隨後做起事來也比較能放下剛剛的不愉快。

每天大笑一些時間

按照Loma Linda大學的研究(不只這間,大家可問Google),當人體大笑時,能有效刺激副交感神經、降低交感神經作用;並促進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分泌。因此,自然有助於降低憂鬱、焦慮情緒及緊張、不安感。

依照我實際的感受,「大」笑之後,我有一種被充電的感覺,飄飄然卻有力氣,甚至有時會突然神來一筆想到解決方案!真的強烈推薦大家每天好好地笑一笑,善待自己的腦神經。

交給神

「太消極了吧!」你可能會這麼說。

不過這個前提是「盡人事」。

俗語說得好,天助自助者也,把自己該做的一毛不差地做好,神才能繼續幫你鋪後面的路。

這也不是我copy心靈雞湯,而是真的每次我偷雞摸狗虛應故事,我就一定會得的教訓,讓自己血淋淋地成為負面活教材!就連神也救不了我,只得連番認錯道歉修正錯誤。

但每當我按部就班盡力完成使命,總是會有好上加好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比如老闆請吃好料、或是拿到其他同事不會有的好處。

以上是我最近用起來很有感的,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

總之,老話一句,改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人生給我檸檬、我就做成好喝的檸檬茶!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