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先求有再求好,完成跟完美要怎麼選?員工不敢說的真心話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很多老闆都可望趕快得到回收,這我完全能夠理解,畢竟每天一睜眼,就要付薪水付各種成本,對,所以如果你不完成就不可能有回收,如果是這個思維,我們就不可能會做到完美,但是我們也許可以做到盡善盡美,這時候bug就來了,你他媽的什麼叫做盡善盡美?

要釐清這件事,我把它成為信息落差或者是標準落差,下面要講的都是老闆的盲點,你的員工不可能告訴你的事,因為講了等於批評自己的衣食父母,誰會跟錢過不去呢?

那什麼叫做信息落差,我來講個故事,有一個剛考上台北大學的南部人,剛好他親戚有間老房子沒有在住,於是便宜的用5000塊的房租租給了他,看起來很完美,他可以用低價租到房子,親戚也可以補貼一點收入,但事實上是什麼呢?

親戚覺得我這間房子用了5000塊低於市價的行情租給他了,他應該感到很感激才對;而學生覺得靠這種5F公寓房子,我每天要爬五層樓,還自己花錢換了燈,買了部分家具,幫你維護環境,而且冬冷夏熱,5000塊真的剛剛好而已,於是明年學生想要搬出去住,跟爸媽講了這件事,造成一個家庭的紛爭,這就是資訊差造成的衝突。

你以為的以為不是他以為的以為

那怎麼辦?

做為老闆,要做的事情是,你如果要先求有再求好,你要明確你的60分是什麼,你的80分是什麼,你的100分是什麼,因為大家都在配合你做事,你不告訴你的員工要做到什麼地步,他只能自行想像,但每個人對於一件事情的標準不同,你不能把一件事視為理所當然,當然,員工也應該盡可能的理解老闆要的是什麼,來降低這方面的差距,只是,我必須說這件事是完成與完美的最大問題。

回過頭來,我先講回完成與完美這件事,讀大學需要有地方住,這是核心問題,解決問題,給你房子住,這叫做完成,但隱性需求沒有被滿足,我不想每天爬樓梯,這房子冬冷夏熱,不安全,電費很貴,所以不完美。

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美,所以追求完美這件事是個人主義的說法,我們追求完美,是我主觀認為的完美,至始至終都沒有所謂的客觀完美。

講太抽象了,換言之,到底要追求完美還是完成,是先求有再求好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錯誤命題,這個問法完全錯誤!真正的問題是,到底要追求60分還是90分,而同時要把60分的標準說出來,否則,根本不知道你是否有達成。

再來,如果你很有sence,有定義完成60分是什麼,完美90分是什麼,那問題就簡單了,來看看時間、資源是否允許,請問當這些資訊攤開來看,你會不知道自己要的是完成還是完美嗎?

接下來我要舉一個完成跟完美的例子,會讓你更好理解這件事,那就是棒球比賽。今天完成一場比賽,但是輸了,這是完成一場比賽,而今天打了一場比賽,不但贏了,表現還破了紀錄,這是完美。

那請問這之間差距如此之大,你會說我的完成是至少比賽要贏,我的目標是至少完成一場會贏的比賽,那很好,你已經會定義了嘛。

回過頭來,你就是要完成嘛,然後完成的過程中,邊嘗試得到更好的表現對吧,但只要你期待有你定義的完成以外的事情,就可能需要付出額外的代價,就好像投手可能希望抓出局數,然後撲球導致受傷,反而讓原先可以完成的比賽,因此出現風險,這樣你可以理解嗎?

老闆通常會這樣期待,反正先做不做就不可能達成,反正如果過程中出現問題,我們再來解決,而且相信我們有應變處理的能力。

但是對也不對,如果不想要細膩的解決這個問題,你只是把問題都丟給下屬、員工,60分到90分都是員工非常優秀才辦到的。反過來說,如果你一開始就把完成定義在90分,那這才是你的功勞。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現在被迫在用完成的資源去做完美的事情,這叫做理所當然,因為老闆永遠覺得盡善盡美這件事是理所當然的,他的先求有再求好,就是我要好,但只要花有的錢。請老闆果斷承認這個事實,不用強辯。

那我的結論是什麼呢?

給老闆:你如果要完美你就明說你的目標,然後具體討論執行方針,不要想要偷,你偷到了那只是員工優秀,你就是垃圾老闆。

給員工:你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請你改變心態,你就是要成為那個優秀員工,然後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如果你想要擺爛,我建議你換一份工作,因為人生短暫且寶貴,不要浪費。

文後文,我想說一下,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其實主要是我看到一篇文章說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然後畫了一個歪七扭八的圓,跟一個畫到一半的正圓形,表示沒畫完的不能稱為圓,我看到就覺得根本bullshit,請問那個歪七扭八的圓,可以被稱為圓嗎?所以,怎麼樣也是要畫到可以被稱為圓的圓不是嗎?那這個標準根本就沒被定義,於是偷換概念說完成比完美重要,彷彿,規劃一點都不重要,這是什麼草率的偷換概念,時代進展得很快,短影音,小短文,被斷章取義,我回過頭來選擇寫長篇文章,因為這世界的人已經越來越不願意看透本質,也越來越不講究,如果你願意看到這邊,表示你很優秀,代表你願意思考,記得,對某些事情講究這很重要。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