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我發現能者真的過勞,不能者才是贏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什麼都會做的我們,在職場上就是被扒皮!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能者多勞,多勞到最後就是過勞。

 

尤其是像我這種做事細心、超盡責、越挫越勇不服輸、自我要求好還要更好的人。

 

大學畢業出社會,我爸提醒我,到公司就是多做事、少說話。想不到完美的把我的上述優點,牢牢嵌進職場,成為被剝了一層又一層皮的羔羊。

 

原則上,只要你多會一種技能,你就會變成被剝皮的羔羊。如果你會更多,你就會被剝更多層皮。主管會默認,這些東西就是給你處理了!

 

  • 我英文很好,只要有跟外國人密切合作的專案都會落在我身上。總預算更多,花費更多,國外開會更多。
  • 我的英文演講稿寫得好,主管就會把英文講稿丟給我寫。
  • 我的PPT做得好看,主管就會把PPT丟給我做。

 

雖然我喜歡外國人、喜歡寫文章、喜歡PPT,這些在平常都沒有問題。

 

但是工作總是有一些是「沒那麼喜歡,但不得不做的」,須要耗費我很大的精力完成,例如,千萬的預算表、出報價單。或者活動接近了,全世界都要找我,我手邊還有很多paper work在進行。

 

這個時候,主管臨時交付我,寫英文演講稿、做PPT,讓我忙上加忙。這時候再怎麼喜歡,也喜歡不了吧? 當時身為小小兵的我,雖然學會了有技巧的擋工作,但是檔得了一次檔不了第二次。雖然不是全部,但總是得做個幾次。

 

薪水沒有因為我多做而有成長,但我靠想著未來,我是想要繼續待在公司的,而忍了下來。

 

--

 

我後來成為主管後,看得角度已經不是自己組的專案,而是可以放眼公司其他的組別,順便觀察跟我同一級別的主管們。

 

主管們的硬技能可以交辦給下屬,主管也是扒人皮的,但是畢竟是中間層級,我們的皮也也得被上一層扒!

 

主管的「軟技能」就成為公司的扒皮標的:

 

1.      放飛到竟然順便躺平型:

 

曾跟客戶公然嗆聲,客戶氣到把他趕出活動現場。至此之後老闆不敢把重要的專案交給他,所以他做的案子都是中小型案子。由於他很會跟客戶嗆聲,會認真跟客戶拍桌吵起來的那種,老闆也不敢把難搞客戶給他,怕他又把客戶嚇跑。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他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滋潤,案子不大、客戶好相處,以至於他可以常常消失在辦公室,謠傳是在外面開了家店。他大爺順道把辦公室的主業變成打工。

 

想不到,他竟然成了我們這一層級食物鏈的頂端! 沒有軟技能可以被扒皮,他才是強者!

 

2.      小媳婦逆來順受型:

 

這位主管跟上面那位截然相反。她秉持著客戶就是老大,難搞的客戶她都可以處理,尤其她擅長搞定瘋婆娘。於是瘋婆娘客戶幾乎都落在她的頭上,常常聽她在電話中跟瘋婆娘溝通,各種情緒起伏,高潮迭起。

 

大概是瘋婆娘遇多了,她後來遇到的男客戶也很瘋。在LINE群組中,她的組員只不過是@某個客戶,該客戶整個牙起來,說: 「妳以為妳是誰? 我是妳可以@的嗎?」

 

3.      預算少也可以幫你全力以赴型:

 

這位主管也是逆來順受型,但是她比上面那個小媳婦再多一個優點,那就是遇到預算少的客戶她都擅長幫他們省錢 (也就是直接讓公司少賺錢),以至於很多窮鬼客戶都落在她頭上。

 

窮鬼最大的優勢就是,花別人的時間,省自己的錢。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只要能省錢什麼花招都搞得出來,俗稱很盧! 所以她很常為了那些窮鬼加班。

 

後來我發現,這位主管也有窮鬼症頭,別人的時間也不是時間。她會晚上傳LINE給我 (訊息本身也很盧)、假日Call我,完美複製她的客戶。

 

4.      我則是有個性,你,不要侵門踏戶型

 

我的個性無法跟瘋婆娘還有窮鬼相處,再加上落到我頭上的是國際型專案,遇到的客戶比較多是男性高階主管。由於案子是國際合作型,他們本身就是國際要角,所以他們無法像其他專案的客戶一樣,把這些案子交辦給底下的人做,這些高階主管必須親自參與專案,跟我很常email/line/電話溝通。

 

以至於我變得壓力很大

 

於是我就變得更加細心、更加盡責、更加不服輸、自我要求好、更好再好!

 

(打到這邊...我發現我們這四個主管,竟然還演出吸引力法則,你是怎樣就吸引怎樣的客戶或情境。更多細節,請看: 裸辭後,我突然發現職場吸引力法則的真相)


--

 

至於辦公室胖虎們,協作部門,跟我們一樣掛經理職:

 

英文不會講、PPT不會做、Excel不太會用、不需要負責客戶。

電腦螢幕上,不是youtube、臉書、就是聽廣播。(據說上班在座位上還做起健身操呢~)

 

他們的工作就是,掌握某些關鍵外包廠商資訊,等待我們去詢問。


細心是什麼? 他們不需要有阿! 我是小小兵時,胖虎給我的報價裡,寫著邯鄲色印刷。我那時還天真問他,邯鄲色是什麼顏色? 原來是「含單色印刷」,胖虎卻氣急敗壞的罵我,連這個也不懂,做事不認真。


腦子是什麼? 他們不需要有阿! 只需要把東西pass過來給我們,外包廠商給他們垃圾,他們就把垃圾直接一鍵轉寄/轉傳來。各種拼錯字,活動名稱搞錯,LOGO放錯,這些都沒有關係,只需要趕快脫手,我們就會自動垃圾處理囉。

 

這也不會,那也不會,眼一閉世界好美的他們,準時打卡下班。


--

 

裸辭的我,打這篇文章到這裡,覺得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即使我都知道了,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要選「能者」,但是允許自己可以偶爾躺平當「不能者」。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