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教養是合作》阿德勒陪你探索最適親子關係,讓共好成為家庭日常。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弟弟又不是故意的,妳就讓他一下,再種就有了。」

當小一的弟弟,把好不容易冒出頭的小花苗,拔起來一探究竟,我生氣得想哭的時候,大人用這句話,讓我閉上嘴巴。

小時候,我最討厭大人講孔融讓梨的故事。

「妳看孔融多懂事,都會禮讓,更何況妳是姊姊。」

這些溫良恭儉讓的故事,固然是儒家思想的美德,卻也成為年幼時期我的緊箍咒,綁得我有苦說不出。

當我成為媽媽,我就不會要求年紀大孩子的一定要禮讓年紀小的,年紀小的孩子也未必要聽年紀大的。壞處就是,他們常爭吵,而且沒大沒小。 (誤)

raw-image

「教養,就是補償生命的路徑。」我們都承接了來自家庭甚至家族的價值觀,也在有意無意下,逆向操作我們不想要的部分。

《教養是合作》書裡提到「我們都在教養裡,補償自己。」

這句話蠻有意思的,補償自己過往不愉快的經驗,不再複製。或者年幼未滿足的期待,在孩子身上實現。比如小時候很想買積木拼圖無法如願,現在狂買積木拼圖給孩子玩。我覺得孩子的玩具通常是爸媽自己也想玩的。哈哈~

在教養孩子之前,得先清楚明白的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弱點與長處,才能把自己擺在最佳的戰鬥位置,傳說遊戲不都這樣嗎?

透過有如心理測驗般有趣的分析,海蒂老師幫你找出你的教養風格,對照孩子的天生氣質與個性,投其所好,以便去找到最適合彼此的合作溝通方式。

海蒂老師從阿德勒心理學切入,講述自己日常生活故事,用具體有步驟的方法,引導家長們如何去看見孩子內在心理需求,追求連結感、追求能力感、追求重要性與價值以及擁有勇氣。

有趣的是,當看到海蒂老師面對孩子也會暴怒,心裡也跟我一樣有千百個OS,突然覺得自己不孤單,不那麼懊悔自責了。(什麼心態啊)

因為我們都一樣,在孩子面前,只是個平凡的母親。

這本厚如字典的《教養是合作》含金量真的蠻高的,只是資訊量龐大,一次K完,恐怕會消化不良。

建議分段閱讀,邊讀邊想邊運用,一定會收穫滿滿。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