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放暑假,我放事親假之手術日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婆因長年受手麻、肩膀及手臂疼痛之苦,去年在雙和醫院動了左手腕隧道手術,疼痛的狀況改善了,手指的細動作也靈活許多,當右手出現類似症狀時,婆婆原本排斥再次動手術,但先後看了中醫針灸和西醫復健科都無效,只好再次求助神經外科,決定動右手腕隧道門診手術。

原本以為有去年的經驗了,今年應該順利許多,其實不然。婆婆已經80幾歲了,平日生活單純,住在鄉下活動空間大,又有左右鄰居可聊天作伴,一旦安排開刀,就需北上同住,我家是大樓集合式住宅,婆婆小住可忍受,但長住一定不適應,加上右手是生活起居的主要手,術後的照顧一定要更貼近她的需求。

經門診敲定手術日期後,隨即安排麻醉諮詢,去年只是簡單地問了身高和體重及用藥史,但今年光在等候區就等了好久,進了診間又填了好多資料,也提醒了很多注意事項,合計的時間遠遠超過在神經外科的看診時間。

開刀當天是上班日,只有我陪同到院,依規定在8點完成報到,協助婆婆更衣後,接著家屬就得離開手術報到處,改到等候區,等候區的螢幕會同步顯示病人手術的進度,先是「等候中」,接著是「手術準備中」,再來是「手術進行中」,若手術完成則會顯示「恢復室觀察」。

今天早上動手術的人眾多,編號多達40多號,所以婆婆的狀態一直顯示著等候中,約莫過了半個多小時,突然廣播傳來XXX的家屬請到手術報到處,婆婆出了什麼事,為什麼會臨時廣播婆婆的名字?我立刻快步跑到報到處,感應門一打開是穿著手術服的婆婆,原來她等太久了,擔心護士忘了安排手術,比她晚進等待區都被帶進手術室了,還抱怨她口渴,但護士也不准她喝水等等,我只好試著安撫她的情緒,生性害羞的她獨自一個人在等待區一定很緊張,我一一解釋,要她再等一下,應該很快就輪到她了,婆婆也只能無奈地回到等待區。

果然僅過了幾分鐘,婆婆的名字就改顯示手術準備中了,又轉成手術進行中,約莫過了半小時,又變成恢復室觀察。印象中去年開左手腕隧道手術,耗時一個多小時,這次時間減少許多,果然如醫生所言,右手的狀況沒有左手嚴重,等到恢復室的廣播,我就可以接婆婆回家了。

去年醫生有事先開立消炎藥,也事先將自費用納入批價單,所以開完刀就可直接回家,但這次卻必須人工批價,多耗了半小時才回到家。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