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志怪筆記】董啟章《博物誌》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博物誌》董啟章著,2012,聯經出版

《博物誌》董啟章著,2012,聯經出版

本書目錄就彷彿博物館呈列展品,只是這些展品不是放在某個館舍之內,而是被置放於某個處於虛實之間的城市,展現的是人與物、與環境、與自然的交融。

近一年來在大溪的木藝生態博物館工作,跟同事聊天時認識了一個新詞,「生態學(ecology)」,這個詞由德國生物學家海克爾(Ernst Haeckel)於1866年提出,後成為生物學的一個分支,此領域主要關注在「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研究」。

而同樣使用「博物」這個主題,如若用生態學的角度下去看《博物誌》,原本書中各種光怪陸離的「怪物」,就變成了「人與環境互動下的產物」,一切都更有趣了。

不過我沒有要寫論文,所以到底這些「怪物」當初是怎麼與現實的香港城互動?在作者眼中是如何成為怪物住進虛構V城中?這些我都沒有要再深入研究,如果有人寫好論文,那我再看。

只是想說,我很開心在這奇異的城市中,虛與實的夾縫中,遠遠的看見了粟米君、鳳梨酥小姐、羊齒之女、克力架先生、霓虹女子⋯⋯他們都活在一個浪漫而奇異的縫隙裡。

我希望我也是。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