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厭世,但還是想活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佛洛伊德說,人有生之本能與死之慾求。

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才華洋溢,再怎麼一無是處的我們,終究都只是人。想好好活下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是光是想活下去,是不夠的。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前陣子與學生時期的朋友L小姐見面。前陣子她換了工作,在目前任職的公司工作剛滿兩個月,我本身懂一點占卜,還記得求職期間,她因為求職的事情拜託我占卜好多次,但是找到工作之後,她好像沒有因此變得比較快樂。

職場的人際關係和適應問題依舊讓她鬱鬱寡歡。趁著研究所放暑假,我到她居住的城市找她玩,很悠閒自在的一段時光,但只要提到工作上的事,她的情緒明顯變得低落。

「要是不用工作,也有錢賺就好了。」這句話快變成L小姐的口頭禪。

雖然暫時回歸學生身分,我還是忍不住點頭附和。

S小姐是我在網路上認識很久的筆友,剛認識的時候,我們都是學生,話題無不圍繞在課業和興趣上面,後來我們前後步入社會之後,學生時期單純的煩惱被職場複雜的煩惱取代,如今,S小姐最常和我聊的話題就是何時要辭了現在的工作。

L小姐和S小姐的狀態讓我想起了我第一份工作,我在大學四年級下學期剛好碰到疫情大爆發,原本要赴中國江蘇實習被迫取消,礙於當時系上規定,四年級下學期所有學生都必須要校外實習,由於疫情大爆發時逢年假,原定年假結束,我就要到中國實習,系上又規定我在年假結束前找到新的實習。

最終,我在家人的幫助下到家人任職的公司實習,後來結束實習後,我通過內部轉正考試,繼續留在原單位工作。

那一年的實習和工作時間,我陷入很嚴重的自我懷疑和職業倦怠,每天醒來都覺得自己活著只是為了打卡上班下班,然後領著不算差也不算好的薪水,剛好身旁的大人觀念比較傳統,那時期儘管無數動過辭職的念頭。

但得到的總是「你還年輕,這份工作都還沒摸熟,多做個幾年上手就會比較順了。」、「現在工作那麼難找,妳在這裡待遇不差,幹嘛辭職?」等回應,尤其當時正是疫情嚴峻的時期,市場景氣委靡更是成了長輩勸我打消念頭的理由。

現在回頭去看我當時每天寫的工作日誌,還能看到我反覆自問要不要離職,還有自我鼓勵的字句。

也是在那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舒適圈」這個詞的威力和可怕。

當時,我深深體驗到當一個人待在一個所有人都與自己想法不同的圈子,要堅持自己的初衷與想法,需要多麼大的毅力和勇氣。尤其那些反對的聲音是出自對自己很重要的人口中之時

後來我還是離職了,至今,我還記得接手我的工作的同事,一個年紀只大我兩三歲的女生,聽到我要離職一事,她的反應很大。

「為什麼要離職?外面工作又不好找。」她用一種古怪的眼神看著我。

我的第一份工作壓力並不大,職場人際關係單純,工作內容也不複雜。但要我說的話,大概就是缺乏了意義感

回想當時,我最大的恐懼就是想到我未來的人生就在這樣子度過

佛洛伊德說,人有生之本能與死之慾求。

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才華洋溢,再怎麼一無是處的我們,終究都只是人。想好好活下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是光是想活下去,是不夠的。

生之本能包含的是活下去,還有創造新的生命力,新的可能性。

清楚為何努力是不夠的,還需要清楚努力之後呢?我的人生會有何不同、對我未來的求職有什麼幫助、還是他人對我的看法會因此變好?

興許當時時因為有了這層次的思考,我才真正跳脫厭世又無助的迴圈。

幾個禮拜前,S小姐在訊息上說道。

「我真的好不想工作,但我需要薪水養活自己,每天都覺得好煩。人家不是很怕意外或是天災嗎?我倒是希望我明天早上一出門就遇到意外,這樣我就不用上班了,下輩子我也不想當人了。生而為人是對上輩子的懲罰吧。」

她的訊息讓我想到,我曾在工作日誌上寫下這麼一句話:「如果可以,我希望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偶爾又對人生感到厭倦時,我的內心時不時會浮起那段話。

「不過,我的卡債還沒繳完。之前代購的漫畫還沒看,還有我去年購買的線上課程到現在都還沒上完,我要找時間來上。」

在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S小姐又傳來了新的訊息。

17會員
16內容數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開始接觸人群,為了生活耕耘。我們努力不是為了被這個社會改變,而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為保護當事人的個資,內容提及的人物均已做適度修改與匿名處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到鳳林體驗-往往太用力的無法持久,雖然“慢”但能持久到鳳林體驗-往往太用力的無法持久,雖然“慢”但能持久 大家有跑過馬拉松嗎?通常一次衝太快的,到後來速度會愈來愈慢,會感覺體力消耗很快,更容易使自己中途放棄,也容易很晚抵達終點。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3-03-26
雖然是HN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啊?《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讀後感大家好,我是從來沒有在黨爭漫畫中買對股的四谷。 前兩篇分享的小說都是比較偏奇幻的風格,這次就來分享一本偏向現實的戀愛作品:《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簡稱《戀愛遊戲》),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承自2010年代以後那種輕小說名字越取越長的風潮(《魂草》表示:「???」)。 而比較偏好奇幻
Thumbnail
avatar
四谷昇華
2023-02-16
雖然你不是數學家,但你也知道偶像明星會被一定數量的人討厭雖然你不是數學家,但你也知道偶像明星會被一定數量的人討厭/姚念廣 你為了討人喜歡,尤其是那些討厭你的人,肯定努力地為自己添加了像是親切、大方、善良、認真、努力或正能量等等的人物設定對吧?就像需要靠人物設定過活的偶像明星一樣。 —— 近期有幸受出版社青睞出版的2本繪本著作,歡迎參考看看,感恩: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08-18
雖然不願意,但我昨晚還是去上班了|夢字22 上班夢工作是大部分人很普遍的生活經驗,所以夢中出現上班或同事,算是滿平常的。其實夢中上班不是你以為的上班,夢中的同事也不是你的同事。
Thumbnail
avatar
Effie
2022-05-01
《在世之日》雖然我一直都很厭世,但還是會努力活著。生死這個議題總是許多人迴避,但人生在世實際上就是往死裡去,只是何時?什麼方式?沒有一個定數,只有到最後的那一刻才會明白,而作者透過這本書描述著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探討死亡,從我個人的觀點,過去對於死亡總是會用墓誌銘來形容,死後想被人紀念什麼,隨著年齡漸長,或許都沒有人記得,才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1-23
雖然不算是一個成功的面試經驗I. 手指放在鍵盤上準備振筆疾書,我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要打下這一個關於文字創作的面試經驗,除了某些我想要分享的醒悟之外,我認為每個人某種程度都在創作,無論是創作字面上的文字視覺音樂作品、生產論文、製造溝通橋樑、處理文書行政、制定法律、穩定金融、發揮影響力、瞎起鬨、挑撥離間,一切一切都可以被視為創作,
avatar
Cheeryougo
2021-07-25
情緒難題#7|《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雖然很丟臉,但沒關係我不敢上台報告,我怕講得不好而丟臉;我也不敢在分組討論中,提供一些作業上的建議,我怕我說錯了;我也不敢分享自己的負面情緒,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 我的工作場所是在大學場域,有不少學生因為這些問題,前來申請個別諮商。 我問他們,究竟在怕什麼?在擔心什麼?大部分的人會回答我:「怕丟臉,怕難堪。」 當我再進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13
雖然討厭TikTok,但捲餅是無辜的在每天被各種卷餅大流行Tortilla Trend影片洗版了好幾個月之後,我終於投降,決定也在我珍貴的Tortilla (墨西哥玉米餅)上面劃刀。 #tortillatrend 是在TikTok上面發跡的活動,在玉米餅下半部畫上一刀,分成四個區域放上喜歡的食材,再折成扇形。
Thumbnail
avatar
Awkward Penguin
2021-03-28
雖然無法抵抗暴雨,但我可以靠著意志力,為自己換一把更大的傘——《我的夢想是辭職》學習藝術心理治療時,課程會在確立主題後,以分析圖畫的方式來進行。每週的主題都不一樣,成員談論各自的畫作,並且分享回饋。 那堂課要我們畫下雨天和人。我的畫作大部分都很小,人也小、傘也小,畫人和事物的線條大致上看來也都相當輕淺,整體比例也矮小;但相反的,畫中的雨滴卻比人還要大。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1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