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內化的軌跡 骨盆的端正和活動性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意識地保持骨盆的端正和活動性,直到無意識下也能保持正確

我其實好幾年來都有嚴重腰痛的症狀,特別是運動過後更是痛到難以蹲下的程度。就醫診斷時是有椎間盤錯位,然後也進行了長期的治療。

不過,有趣的是有人指出我有骨盆前傾的症狀。我才發現到,長期以來我做各種姿勢時骨盆竟然都不是端正的狀態,這導致我的腹部根本沒在做事,相當孱弱,而背部腰上的肌肉負擔過重,導致除了椎間盤錯位壓迫神經以外,背部腰上的肌肉也一直痠痛不已甚至受傷。難怪各種加成我總是在腰痛。

所以,我決定有意識地注意自己的骨盆的狀態,並且在意識到時就將他調回端正的姿勢。

raw-image

就如上面所述,我走路如果沒有趕時間,就會注意自己的骨盆是不是端正的。這樣講有點抽象,請參考下圖,左邊大概是骨盆前傾的狀態,背部腰部的肌肉負擔很重,而腹部的肌肉沒有什麼在用,這樣的姿勢身體也不夠直立,活動也卡卡,然後腰上對神經的壓迫性很大。所以,一意識到這樣,我就會有意識地調整成右邊的形式,來改善上面的狀態。

raw-image

如前所述,內化不是知道而已,而是行動並內化。承上,我這樣有意識地調整已經過了八個月以上,現在走路不能說是很端正,但絕對比過去幾年還要端正。做各種動作的負擔也變少了,可以感覺到動作的輕鬆度增加,而且背部肌肉的痠痛也大幅地減少,另外腹部肌肉也慢慢的變強。

另外,就是骨盆的活動性。除了端正以外,一直調整骨盆的角度,也可以增加骨盆的活動性。很多人已經習慣了不活動骨盆,忘記骨盆這塊也是可以活動的關節處,長久下來骨盆就像是生鏽卡住一樣。所以有意識地多活動骨盆,應該也可以增加骨盆的活動性才對。

為了這個,我增加了每周至少刻意性活動骨盆200下的功課。大致上就是像上圖一樣的反覆慢慢來回(不需要做到像那種歌舞明星一樣快速)。結果是,我的骨盆相對於去年的靈活性有相當明顯的提升。

我希望慢慢能從有意識地調整到無意識也能保持骨盆的端正性和活動性。

承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raw-image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