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唔選擇留係人間遊戲 談YoungQueenz/ Otaku Mobb:〈水原希子Kikko Mizuhara〉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拖了很久才來聊YoungQueenz以名為Otaku Mobb的side project發表的〈水原希子Kikko Mizuhara〉,除去我個人生活型態改變的因素外,原因有幾個:首先,作為一位香港的、回歸前出生的歌手,自然而然地會使用粵語進行創作,這就讓大多數時間使用現代標準漢語的我要用更多時間來理解;再來,其中牽涉到了許多御宅族文化、藥物濫用術語,甚至是情色作品等。要完全理解這首歌的內容,必須對詞彙有最基本的認識;至少,你要知道他唱的是什麼東西。最後,我覺得也是對我來說最難的一點,就是YoungQueenz用這首歌將頹喪墮落、無法接受現實世界,所以只能轉而接受情色、接受藥物、接受電子世界中的事物;在現實中被成就、被人際、被「所謂正常」的標準給篩選淘汰掉後,只能活在任你選擇、任你閱覽、死去後永遠都能再復活的電子世界中。這期的篇幅會長一些,還請各位慢慢觀覽。

第一次聽YoungQueenz的作品是2017年YoungQueenz與好友王麗琪共同演唱的〈火炭麗琪〉,裡面YoungQueenz的歌詞便以能看到被主流稱為「社會敗類」、無房無車只有「瘤同病in my mind」的青年,既然「whole life is a trap」,那麼就「捲幾支開始自燃」。順藤摸瓜,我開始挖掘YoungQueenz的作品,便找到了於2016年釋出MV的〈水原希子Kikko Mizuhara〉。

由於我並非粵語的使用者,所以這支MV首先吸引我的,是他陰暗、迷醉卻又躁動到近乎暴戾的影像風格。陰暗密閉的地下室、成排閃爍的電子遊戲機檯,路面上映著閃爍的霓虹燈招牌,招搖著一種人造的、虛擬的卻極度強烈的快樂。

再來,是聲音/聲響的選用。YoungQueenz的聲音質地是相當粗礪的,而在這首歌當中,他又用一種近乎傾倒而流溢般的方式使用他的聲音,這就使Vocal的部分有著情緒強烈與宣洩四的特質;然而在合成器音色的使用上,無論是從第一秒就出現的Lead、隨後跟上的Foundation,甚至只是在背景隱隱襯墊著的、偶爾出現的聲響,都透著霓虹燈管散出光暈的質地,營造出一間在深夜中,位於潮濕地下室裡,薄霧中瀰散著化學甜劑、人工香料、人造光源與合成電子音的電子遊樂場。這兩者的結合所形成的異質感,構成了屬於這首歌獨特的美感;同時,這也是當代許多被社會放棄、遁逃到電子世界的族群最真實的寫照。如果被現實所摒棄,不如就逃進虛幻之中、不如就將現實摒棄,沉溺在美好而虛構的世界中。

雖然在這首歌中,YoungQueenz是以Otaku(御宅) Mobb自居,看似與傳統意義上在街頭討生活、或是屬著鈔票金磚的美式饒舌有著很大的差距;但個人認為,YoungQueenz至少在這首作品中,是完全繼承了幫派饒舌( Gangster Rap)的精神。首先,黑人與御宅族,在社會上都是不被接納的「少數」;因為是不被接納的少數,自然而然地,他們會形成自己的組織、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不為人知的是,對於藥物濫用,御宅族,尤其是因精神疾病無法融入「正常」社會而被劃入御宅族族群的人們,可能也不會少於在街頭火拼的黑人族群,只因這群人平時都隱藏在螢幕之後而不為人知而已。

Man they only talk about shit. Man I’m too cool for y’all kids.

歌詞中如是唱到。這是出於自信,或是出於不被認同的自卑而發出的叫囂,我們無從得知;但就在社會將他們剃除之時,他們也用他們的方式,否定了現實,轉而投向藥物與遊戲的懷抱:

So get your PCP,PSP ;藍精靈,寵物小精靈;鼠尾草from超音鼠game

我死後上任天堂 死後落水地獄

都唔選擇留係人間遊戲

PCP(俗稱”天使塵”)、藍精靈(台灣稱”十字架”)與鼠尾草(指”墨西哥鼠尾草”)皆為具有致幻效果的毒品;YoungQueenz將他們巧妙的與PSP(PlayStation Portable,一種可攜式遊戲機)、寵物小精靈(台灣譯”精靈寶可夢”;動畫/遊戲系列)與超音鼠(官方譯”索尼克”,及”音速小子”;遊戲系列)並列對照,除了體現了他們都是「Otaku Mobb」所追求的對象外,也代表了他們都擁有「令人成癮」與「致幻」的特質。

「任天堂」是世界三大遊戲機製造商之一,也是日本電玩文化非常重要的推手;「水地獄」則是在2000年左右一個以水刑為主題、強調虐待強姦AV女優為賣點的情色影片系列(而本系列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其中的虐待、強姦,都不是戲劇效果,甚至造成女主角中島佐奈產生恐水症並退出情色影片產業)。如同前面提到將毒品與遊戲並列的手法,YoungQueenz也將象徵極致享樂的「任天堂」與象徵極致痛苦的「水地獄」並陳,彷彿是向這個世界宣告:「給我極致的痛苦,或是極致的快樂;我不願與那幫摒除我的 “正常人”一樣平淡無感地過一輩子。」而YoungQueenz在歌曲中不停歌詠的「水原希子 Mizuhara Kikko」是他非常喜歡的一位日本模特兒;雖被稱為「水原希子」,但其父親為美國人,母親則是在日韓國人,其並不真正具有日本血統。只能說讓水原希子來擔任這首歌的主角,也具有某種意義上的照應吧。

讓我死後上任天堂,或是讓我下水地獄,我都不會選擇留在人間。人間,一個不曾接受過我的地方、一個平淡無趣的地方、一個比人工香料與合成聲音還要假的地方,不是我想待的地方;我寧願在電子聲光與迷幻藥劑的作用中爛成一灘彩色的嘔吐物,或是被壓進水中,嗆水窒息、拳腳相向,虛脫成一個口吐白沫的肉便器。我要更強烈的感官,暈眩或亢奮、敏感或模糊、頹喪或失控,就是不要活得像具殭屍那樣;「都唔選擇留係人間遊戲」。

圖源: YoungQueenz 臉書粉絲專頁

《御宅-OTAKU MOBBIN'》專輯封面

《御宅-OTAKU MOBBIN'》專輯封面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