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 我的1.5坪陽台微棲地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住在都市。但堅持要住有陽台的房子。然後他真的有一個陽台了。陽台有1.5坪,說大不大,說小不小。1.5坪能餵養什麼呢?
raw-image

陽台綠意雖多,擁擠而寸步難行

我家面東的客廳落地窗外有一個陽台,寬約3米5,南邊深1米2,北邊深1米6,算起來大約1.5坪。從舊家搬了10多盆植栽,之後越種越多,有朋友送的,有公園郊外撿籽來的,有鄰居不要的,有鳥大便長出來的,當然也有幾盆是花市買的。幾年下來,陽台變得很擁擠,大小不一的花盆(約100盆)堆疊滿地,連走路澆花都變得很困難,於是我醞釀來個大整頓,網購了三隻公園椅,其中兩隻是淺木頭色,椅面是可以拆的木條,另一隻是白色有靠背,椅面不能拆。另外又買了不織布的移植袋來當花器,件數雖多,但沒攤開前扁扁的其實不占空間,並且限定3種尺寸:4吋、8吋、還有1呎。

raw-image

我住公寓,然後我的陽台植物也住公寓

2016秋天,穿心颱梅姬橫掃中台灣,我趁著2天颱風假,把所有(幾乎)植栽全搬進客廳(結果蜘蛛和螞蟻也都進來了),依事先規劃全(幾乎)換種到3種尺寸的移植袋(對不起,有幾盆因此枯掉了),再依植物特性擺回陽台:耐晒的放南邊,較不耐的放北邊(旁邊有面牆),喜陰的靠裡面;大盆擺椅下(枝條透過缺木條的公園椅伸出)(1樓),中盆放椅上(2樓),小盆放椅上(2樓)及中盆上(3樓)。經過這番整理,植栽原則上都找到適當的歸宿,陽台也清爽多了,至少有半米寬可以走人。

raw-image

可以在陽台種一座(迷你)森林嗎?

我覺得森林就是有很多棵樹,最好是多樣化的複層林,比較熱鬧,也比較能吸引不同的小動物來光臨,聽說保持生物多樣性對地球最好。如果動物們能棲息下來,就算只是生活史的一部分時間,那就更棒了。我住都市,卻好想種一座森林!

raw-image

現在回想,一座大森林當然沒辦法,如果是迷你版,其實似乎就沒那麼難。先是擺幾盆植物,有一點綠意,然後來了幾隻鳥,鳥大便長出牠們愛的桑樹、龍葵(不要把這些當雜草除掉。別小氣,花園留一些雜草不會怎樣吧),有小果子吃,鳥就愛常來;鳥大便長出牠們愛的樹,血桐盾狀葉有遮蔽,鳥就住下來了。種幾盆會開花的,蜂會來採蜜,熟門熟路後乾脆在食物旁築巢。秋冬吃柚子柳丁吐出的籽不要丟掉,丟陽台,長出來的葉子會吸引鳳蝶媽媽來下蛋,小鳳蝶羽化後回歸大自然,短短幾十天的生態觀察簡單又有趣,老少咸宜,又不用再像小時候養蠶寶寶,要到處收集桑葉,養成功還傷腦筋怎麼處理蛾的屍體和越來越多吃不飽的蠶寶寶。

raw-image

陽台觀察者

沒事時我喜歡盯著陽台發呆,有時再想想為什麼某些植物長不好,是不是該做些修正,多澆點水?陽光不夠,要不要和隔壁盆交換位置?每天澆花前先一盆盆點點名,如果看到冒嫩葉,表示很健康;發現惱人的介蟲、棉絮粉蝨等,要趕快處理。有時候會被突如其來的小昆蟲嚇一跳,趕快拿相機拍下來,有空時上網查查牠時誰,原來那些小時候國立編譯館裡提過的鳥啊蟲的、蜂啊蝶的,是長得這麼可愛。日子也就這樣一天天過了…

raw-image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8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