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天賦 不見得要成為你的專業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一位哲學諮商的個案,一開始來的時候是想談「關係」的問題。談了二次之後,問題焦點逐漸轉移到她自身上。一開始我覺得很好奇,她的各方面條件都很不錯,是甚麼讓她不是很有自信心,且自己覺得沒有甚麼專長、也沒有優點。後來發現,原本熱愛表演且從小也被稱讚表演很好的她,沒有順利走上這條路,且身邊有很多各種藝術表演的專業朋友,讓她太有比較值。或許是因為這樣影響了她對自我的看法。

 

而在探討的過程中,我開始思考她說她熱愛表演這件事情,是真的本身很愛? 還是因為從小被稱讚做得很好,然後自然就覺得自己喜歡這件事?

 

這讓我想到之前朋友們在討論,其中一位媽媽,她的孩子很喜歡跳舞,想要一路唸舞蹈班上去,但是她卻很擔心,大家在勸她兒孫自有兒孫福。當然我覺得未來的世界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掌握得,所以如果孩子很明確想做什麼,或許我們也無法用現在的眼光去評估未來。但我也可以理解這位媽媽的擔心,有多少人喜愛跳舞,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成為佼佼者。

 

這也讓我想到蘇菲從小就被稱讚畫畫畫的好,她自己總說以後要成為畫家,雖然我看她是真的很喜歡畫,如果整天在外面玩,回到家會破不急待的畫畫。當然從小有被稱讚,也有可能推波助瀾了這個興趣,但似乎也分不清楚了。

或許很多有天賦的小孩,就是從小被稱讚到也變成自己很喜歡,然後就自然成為發展的專業。但萬一有一天,發現自己沒有做到很出色,這份熱愛是否還能持續?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現在能做的可能也只是有天賦的多培養,之外也讓孩子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吧。

 

PS: 蘇菲畫: 最近去動物園看貓熊運氣很好 有近距離觀察到

 

#蒙特梭利在我家 #montessoriathome

#實驗教育

#教養

#育兒

#教育

#蒙特梭利

#哲學諮商

#諮商

#兒童哲學

#哲學媽媽

#心理  #哲學  #思辨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