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自己的生日禮物,創作的決心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月要結束了,
2019年在方格子寫文,
2020年開始做podcast,
2022年買網域來架設網站,
2023年完成泰北故事三部曲。

忘記2021年的7月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什麼,應該是白天育兒晚上工作太疲累,整個連自己也都快忘記的狀態。

用這樣的方式來慶祝生日,是自己擇的禮物。


誰在乎

回頭想想這些年,很慶幸自己還有所堅持著,即便途中休息也曾想放棄過,但好像也無法真正放下,因為所獲得的成就感與滿足,是能在心裡發酵並轉換成燃料的動力。

一直以來都不好意思用創作者或作者自居,總覺得似乎高估了些,也或許是本身對自己還不夠有自信。曾經,我會依賴別人給予的評價與流量來創作,沒有迴響便失去動力,也不太想繼續下去。

但在今年初的停更休息後,心態有了些轉變,不再去依賴或渴求他人所給予的那些不可知,而是能給自己的,做想做的說想說的,管他流量多寡或別人是否在乎。

我自己是否真正在乎?
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說

關於泰北的故事,關於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是我好奇也想分享的。

去年在入圍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時,主辦單位時有要求入圍者要先預錄一段獎言以備不時之需,而那時候所準備的感言裡面就有提到會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說到要做到,很開心有對得起自己,真的做到了!

這三部曲的故事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無論在剪輯與配樂都做出更多種的嘗試,同時也是向《說故事的人》致敬,這是我心中的podcast節目標竿。

【有任務的人】、【身為穆斯林的泰北華人】、【鋌而走險的泰北華人】,分別是信仰基督教的美國傳教士、信仰伊斯蘭教的華人女孩、無信仰但願意為家人運毒的故事,以上這些人們都在泰北美塞的這一塊土地上生活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說到做到

其實我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甚至是自卑的,也不敢大聲地去彰顯自己,所以也就不太好意思努力地宣傳,算是一種內向人格吧!

過了三年多後,在做出自己感到滿意的系列作品後,終於能比較勇敢地為作品說說話了。身為一個創作者,無論是以文字、聲音、影像來作為表達的形式,其實都還是很希望能被看見或聽見的。

在默默耕耘的階段中,蠻容易出現虎頭蛇尾的狀況,剛開始有著滿腔的熱血想揮灑,依靠著熱情持續揮灑,揮灑到乾枯的時候就停止了。

要持續不間斷做一件事,沒有想像容易,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

只要是真心喜歡
都還是不會放棄

就像我最終還是完成了泰北故事三部曲,終於把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把他們的故事都錄成podcast,也完成了去年給自己的目標,縱然去年沒能把得獎感言站在台上說出去,但已說出口的就還是要做到!


關鍵在於

在這三年多的時間裡,我慢慢體悟到關於創作的主要動力,最重要的還是來自於內在的自己

當然讀者和聽眾的支持是很大一部分的動力,曾經所接收到的言語鼓勵、實質贊助...等,這些都是在曾經想停下來時,能夠支持著我再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但要走什麼樣的路,邁開步伐的那個人最終還是自己。

在道路二旁,或許會有人給你拍手鼓勵,吶喊著加油加油的聲音。

但這一條路上,走的人還是自己,創作的決心也是來自於你的內在。





110會員
86內容數
《國王長著驢耳朵》的故事,記得兒是第一次讀時就印象深刻,長大後再讀更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人們總常說,想找一個樹洞發洩,把那些不能說的、不敢說的、或是不可以讓人知道的秘密,都對著樹洞發洩出來。 「你以為樹洞真的沒有嘴巴,不會把事情說出去嗎?」但,會又怎樣,不會又怎麼樣呢? 歡迎光臨泰太的樹洞,一起跳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