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營筆記21】🔴追蹤破600!自媒體經營一年有感!一本書來回滾了7、8回!「熱愛」和「飯碗」的距離!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馬櫻丹從一年前養到開花,花朵八心八箭,像極了國慶煙火,分享給大家!

馬櫻丹從一年前養到開花,花朵八心八箭,像極了國慶煙火,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與國慶同慶!追蹤破600!

早安!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是周六清晨,國慶連假四天大家都過得好嗎? 自從停更早安日記後,就缺少一個空間,和大家話家常,其實人生就是這樣,什麼事都想做,但是無奈隨著年紀增長,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本來想有一個早安日記可以和格友分享閱讀心得以外的日常體悟,但是,同時經營Podcasts和Blog隱形工作量多的驚人,也難怪,之前這麼多Podcasts頻道做一做,後來會有人休更!

感謝方格子的格友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從2022年3月,發佈第1集開始,短短一年多的時間,【社畜逃脫筆記】這個頻道在方格子追蹤人數,默默成長到接近600位,部落格文章進入200篇,Podcasts也接近上百集了!我想這除了更用心製播說書節目,更花心思分享手感筆記外,真的無以為報了

❤️自媒體經營,一年有感!

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做一個Podcasts,從選書、看書、做筆記、寫腳本,到錄音上架,一本書來回滾了7、8回,真的像極了考國考時,補習班老師說的:一本書你認真看我5次肯定會上榜!哈!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納悶,有必要嗎?有必要看這麼7、8次嗎?人生最有意思的就是有關「有必要嗎?」這件事。

小時候印象中,我爸特別愛唱歌,老爸生平興趣不多,其中一個最執迷的嗜好之一,就是唱歌,隨著科技推陳出新,我家的客廳專業KTV設備幾乎年年升級,這項費用可能是節儉的老爸,罕見捨得的支出,時至今日,老爸退休生活的行事曆安排,也多半以各地巡迴演唱為主要,聽媽媽說他連天龍國,都有不少會敲碗問安的粉絲。

❤️「喜歡唱歌」和「當歌手」是兩回事!

我不知道是小時候,躲在房間仍躲不老爸的巨大音響,五雷轟頂,還是真的有遺傳老爸,上國中、高中後,也迷上和同學去唱KTV,那時流行的女明星,都是我模仿的對象,我媽常因此開玩笑說:她要當星媽!但是,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回在電視上,哈林曾在節目上說過,這樣一段話:「喜歡唱歌」和「當歌手」是兩回事,有些事你當成興趣是一件享受的事,但是,對一個專業歌手而言,最磨人的就是要耐煩,一首歌往往要唱500次以上,一次又一次在錄影室不停地重來,重來再重來,休息一下再重來,才能淬鍊出戴上耳機,深入腦海裡,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細聽也絲毫無瑕疵。

還記得小時候,我的零用錢幾乎都花在買錄音帶上,對!你沒聽錯是錄音帶!卡帶!不是光碟!有經歷過華人音樂全盛時期的人,一定懂那個年代,那時只要王菲這類,實力型唱將出專輯,大街小巷,打開廣播都會聽到,那就像是早年手提式手機,剛剛開始流行一樣,大家總能如數家珍的記得,益利信的香蕉機、諾奇亞的蝴蝶機,還有小海豚的型號是什麼。

❤️音符像雨滴一般,滴進我的心田

對我而言,學新歌是一件,和閱讀一樣很有心流感的事情。我還記得我剛買回藍心湄的專輯時,她絞好的身材就像裸體般,坐在灰藍的椅子上,灰藍色系的封面令人印象深刻!我小心奕奕撕開膠膜,載著耳機躺在床邊,閉上眼睛,靜靜地聽我的「第一次」,讓每個音符像雨滴一般,滴進我的心田,感受這首歌的旋律和氛圍。第二次聽,我才會打開眼睛,用手壓平被摺得小小又皺皺的歌詞單,眼睛在歌詞字裡行間游移,心裡跟著音符啍唱,來回滾來滾去,聽了幾次,記得七八成旋律和歌詞後,才敢跟著歌曲啍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學生時期,學新歌的這段過程,讓我印象如此深刻,後來看了許多腦科學的書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進入「心流」狀態,當一個小孩子省吃儉用,不捨著把錢拿去零食或文具,而是,把所有零用錢花在一張卡帶上,這說明一個人對這件事的熱愛,這也象徵你享受,這種從零到壹,學會一首「新歌」的過程。因為愛死了當中的細膩感受,迷上音階轉換、換氣和真假音轉音的細節,讓我幾乎忘記了時間流逝升學壓力

❤️我會怕!我很恐懼

但是,我從沒有想過,把這份對歌唱的「熱愛」轉變成「工作」,對!看倌你猜對了!我會怕!我很恐懼我怕從情人變陌生,從熱戀變成分手!就像哈林所說的,一首歌要不停地唱,唱到你煩!唱到你膩!就算你早就膩死了!台下有人點這首,你還是要唱!要唱得淋漓盡致,感情到位,一副你第一次失戀,你第一次撕心裂肺,一副你第一次唱這首歌!


❤️梁靜茹演唱燕尾蝶,大型翻車!

說到這裡,聰明的你,一定知道我想說什麼,為什麼做個PODCASTS說書,要把書看七八次,因為,我相信這是「興趣」轉成化「專業」的過程,這是「熱愛」和「飯碗」的距離相信很多人都以為歌手是張口就來,可以當歌手是天賜的歌喉,這是老天賞飯吃!真的嗎?前陣子梁靜茹演唱會上,燕尾蝶高音唱破,如此大型翻車現場,各大媒體無一放過她,她不是天生好歌喉,能讓你我都想向她借勇氣?能讓這麼多經典歌,暢銷火紅跨世代?梁靜茹讓我想起一句話:「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早年孫燕姿當紅時,媒體最愛跟拍她幕後練唱畫面,只見她瘦小的身驅,在跑步機上邊跑邊唱,臉不紅氣不喘,這種肺活量的訓練,和體育國手等級相當。從舞台上看,你看她瘦小竟能唱出如此高音,以為她是天生歌姬?!我會說,嗓子是天生的,但是能把天賦化為吃飯的傢伙,想攀上真正的專業舞台,後天的努力和艱辛是無法言喻,但絕對必要的!


❤️拿起麥克風,張口就來?!

一本書你看得不夠熟,你無法拿起麥克風,像個專業歌手張口就來;一本書你沒有腳本上來來回回,想像預演你的輸出,你沒辦法綱舉目張,組識出自己資料庫,讓你聊到什麼主題就舉一反三,在70多集節目中,50多本書的知識體中,交互聯結,互為舉例!一本書沒能說服求知欲高的雙子座,你無法用一小時一集,一集一集地,把自己認同的觀點和價值觀,推銷給自己的忠實聽眾。我記得早年歌手很喜歡,找自己欣賞的作曲家邀歌,現在回想起來,終於懂箇中滋味,如果一首歌你要唱五百次,當然要唱自己真心熱愛的!如果一本書,要來回滾七八回,我完全不想被他人支配,替誰業配,這和存股一樣,我一定要由衷信仰才抱得住!

❤️重點是你用什麼心態去做?

說了這麼多,不是想炫耀什麼,相反地,我享受著新手的任性菜鳥的自由,因為,我更相信這件事,重點不是你決定做什麼事?重點是你用什麼心態去做?當歌手絕不僅只有天生,張口就來,當PODCAST博主,也非有麥克風就好,訂個主題聊天就好!重點是你打定主意,做到什麼程度?是熱愛?還是飯碗,這看個人處遇,但你能否在樂在其中,擁有源源不絕的心流感,完全在你自己


❤️經營自媒體,就是經營你的人生

經營自媒體,就是經營你的人生,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就怎麼經營你的自媒體!不管你做什麼,你的一生一定要完完整整,實際經歷過一次,這種全心付出,不問回報的體驗!不要去計較付出,不要急著看成果,你會發現收獲最多的是終究是自己,自己相信自已,明白自己總能掌握成效,這是一種自信的發音練習,這種小成功的踏實感,會像小顆雪球滾動沾粘更多雪花,在人生旅程中,帶動出更大的成功。


不論你已經幾歲,對於自己想做的事,你永遠有都有一種篤定、踏實又能享受其中的本事,這種本事是我每次被朋友問問題,諸如,要如何才進外商?如何創業?如何考證照?考國考,甚至,有人來問如何攢出第一桶金,我都分享這個心法,別管成果會如何!去找你的熱愛,讀你千篇也不厭倦的那一個熾熱的!然後,去樂在其中吧!

又一次寫到無法罷手,又一次寫到忘了吃飯...
不小心又太長,不再求完美刪刪改改了!
就當這是倉鼠姐熾熱的告白,也是真摯的書寫享受!
願伴你心靈同在!願看倌的人生經營都樂在其中...

寫於2023年國慶連假!

飽滿球型花朵,近距離觀察,它由細小繁複的花束集合而成,這是重複的力量,由內而外,漸變色彩妙不可言,重複中,持續優化精進,魔鬼全在細節裡!

飽滿球型花朵,近距離觀察,它由細小繁複的花束集合而成,這是重複的力量,由內而外,漸變色彩妙不可言,重複中,持續優化精進,魔鬼全在細節裡!

明明是平凡常見,不若蘭花高單價,但是,百看不膩,近看令人感嘆大自然的生命力!這種水彩般幻彩色系人工調不出來!

明明是平凡常見,不若蘭花高單價,但是,百看不膩,近看令人感嘆大自然的生命力!這種水彩般幻彩色系人工調不出來!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