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

我是亮亮老師,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亮亮親子成長】【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有3個小朋友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其中有一對是兄弟檔, 小朋友們都聰明活潑可愛,一位是幼兒園大班,另一對兄弟是國小三、四年級,這對兄弟在遊戲進行開始,哥哥似乎不是那麼在意,也不是那麼專心。

 

當我們進行【快速記憶】的遊戲,哥哥突然變得認真起來,第一次大家沒看楚圖案,無法寫出答案,紛紛要求老師再讓他們看一次圖案,看到小朋友們開始摩拳擦掌地,想挑戰自己的記憶力時,我心想好極了,他們已進入學習狀況了,連在旁的大人們也加入陣容,和小朋友們一起玩起來。大人們也 想挑戰自己的記憶力。當大人加入時,親子感情的交流就在此時此刻發酵了,大家想同樣一個目標,做同樣一件事,這真是一幅親子共遊的美好情景啊!

 

隨後,我們又進行數棒桌遊遊戲(建構空間概念),老師出題,請小朋友照著老師出的圖卡做成成品,兄弟檔的哥哥竟然說:『老師還有沒有更難的呢?』幼兒園大班的弟弟見哥哥們挑戰成功,也不干示弱地,完成作品。大家在這場專注力及潛能開發體驗課程,得到了成就感,專注力+學習力+創造力+想像力因此被啓發了,親子感情的連結,大家和樂融融!

 

活動近尾聲,哥哥看著老師所播放的影片,隨口問老師說:『你有youtube的頻道嗎?』我回答有啊!你可以讓我看看嗎?我讓他看過後,他跟我說:『我同學youtube頻道的粉絲比你多喔!』,接著他很自豪地點給我看,當我看到他同學youtube的頻道,大部分是遊戲影片,其中有一部放在首頁的影片,與遊戲影片不同的是 ,內容是他同學自己扮演一個角色,頭帶紙袋只露出兩個眼睛,沒見到臉。很像搶劫銀行的裝扮,與另一個人手上拿槍在玩遊戲,最後把那人打死了。看完我內心浮起一種詭異的感覺且說不上來的心情。

 

哥哥告訴我們,這是他同學創作的影片。我的心裏不免憂心,孩子們雖然很開心,心想久了他會不會把這當真呢?

其實線上遊戲、網路平台裡的自己,跟現實生活的自己,是有差距的;在網路世界裡,平常不敢說的話、不敢做的事,比較能放得開、沒有限制。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可以在網路平台上,塑造我們自己想要的的身分,這會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格展現,有部分的連結;而在網路平台上的身分,往往隱藏日常生活中存在卻不敢呈現的特質。這叫替代性的身分,運用這樣的替代身分進行互動時,若與其他人互動的不愉快,都能在網路平台上的關係抽離。自然而然,可以在網路世界裏得到寄托。

 

回想我親戚的孩子,他們可以玩手遊玩一整天也不會膩,在遊戲世界裏,它們的設計只要你累積多少積分,裝備就能升級,這時你又能打敗更多的敵人,不只個人、還能組隊又有網友,大家在一起有使命感,於是愈玩愈起勁。

 

難怪,我的親戚常常報怨,他們的孩子與大人們的感情疏離了,放學一回家,什麼也不做,就躲在房間裏玩,躲進虛擬世界裏,大人們很頭痛又無可奈何。其實連大人們也無法抵檔網路世界的魅力,在各個公共場所時常可見到每個人都低頭滑手機,連大人都做不到不接觸3C網路,如何要求孩子不接觸呢?

這就是我們亮亮親子成長本著初心,希望也能藉由高效專注力及潛能開發課程,希望在孩子幼小階段(幼兒園及國小階段),能搭配教具、桌遊、或圖卡、繪本結合一系例激發孩子創造力、想像力、思考力、記憶力課程(結合幼兒園課綱及國小108課綱),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一件趣味的事,引發孩子學習的動機,活化他們大腦的廻路,塑造他們獨立思考的模式,只要孩子們認清學習的目標,自然能就從虛擬世界脫癮而出。

 說到這裏,我們所舉辦了【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令我印像深刻還是那幅親子感情的交融共遊的美好景像,在短暫1個小時裏,沒有手機,一樣也能活出喜悅、活出快樂,誰說一定要在虛擬世界享受快樂呢?任何一種事情過與不及都是煩惱的根源。

【5堂親子高效專注力潛能實體課】

個人諮詢請加入官方LINE帳號@828mkwkd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陽曆七月到了!小鬼出來了!! 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我對於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吧!
avatar
阿丁
2023-07-11
讓孩子有另一條思維路徑能選,才是書寫要給的兩全其美與自由語感從口頭過境到文字,就如同每個人天生的氣質與脾性,多是與生俱來,而這與生俱來的告訴,只指稱一件事情,那就是無論是誰,他寫出來的東西,用他的靈魂、態度和語彙,那都是這個世界上的唯一。
avatar
吳愛栗
2022-08-05
讓孩子們有源源不絕的訓練機會透過生活日常學習,為每一位身心障礙的孩子,持續接受培育,維持能力發展,培養精進技能,對孩子本身或家庭都十分重要,避免長期造成提早退化,也能減輕家庭父母承受長期高壓的危機。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19
讓孩子找回與自然共存的能力:以色列的森林幼稚園(2)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小孩三歲後「Game」的概念才開始真正發展起來。和其他小孩開始有互動、合作,角色扮演以及各種想像中的虛擬遊戲。在這個階段如果小孩被塞了太多電視節目或平板遊戲,腦子不用太多思考,自然沒有辦法發展出利用各種自然界物品的創意和想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8-09-28
讓孩子長大必要的放手 在與長輩同住的家庭,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吃飯,在某些方面來說很有難度! 有心的媽媽們時常都要與長輩抗爭。 關於要讓少爺們自己吃飯的這個問題,好幾次讓沐娘左右為難。
Thumbnail
avatar
沐娘
2018-05-29
讓孩子的子彈飛一下當孩子的挑釁行為像一顆子彈朝你射過來時,記得,請不要忙著反擊,就讓子彈飛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讓孩子有個難忘的暑假長長的連續假日過得很平常的周末假日一樣,那其實是非常可惜的,尤其在沒有升學壓力,功課也不多的小學階段,千萬不要浪費了其實次數並不太多的寒假或暑假。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讓孩子喝到夠多與夠健康的水前一陣子與一些小兒科醫生聊天時,才訝異地了解,原來他們大部份門診病人不舒服求診的主要病因來源,竟然是水喝得太少導致的便秘、腸胃道不適以及青春痘過多等皮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讓孩子做自己的事,犯自己的錯,過自己的人生―「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推薦序常常會很納悶,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因為營養豐富發育愈來愈早熟,而且知識上也遠比任何時代的年輕人見多識廣,但是為什麼古人十多歲就成家立業,或者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在二十來歲就離家獨立,為自己做選擇,面對自己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讓孩子的子彈飛一下 曾經有個媒體要拍紀錄片,跟著我參加了不少活動。導演有一次與我在私底下聊天時感慨:「看來你的孩子,比較不正常!」 因為他發現我的雙胞胎女兒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參加大人們的聚會,與他看到的絕大部分青少年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