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對孩子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2022 6/12 〔童年四班 野球 義凱班〕

看著孩子在「假日學校」打棒球、下廚、木工創作、跑跑跳跳玩遊戲,突然覺得這些孩子好幸福,也讓我想起一個家教學生。

我有一個家教學生,下課後就躺在沙發上玩 Switch,我瞄了一眼電視螢幕,原來他是在打棒球呀。這時學生的媽媽走過來和我聊天,聊到這位學生的人際關係不太好,目前在上人際治療課。聊到一半,媽媽轉頭喝斥孩子:「不要一直玩 3C產品,要玩就要記得戴濾藍光眼鏡…」這時,我感受到了「環境對孩子的影響」。

當父母費盡心思,為孩子買「濾藍光眼鏡」、「維生素D」,保護孩子的眼睛時,卻任由孩子待在室內,盯著螢幕玩棒球;其實只要讓孩子到戶外跑跳、曬太陽,身體就會製造維生素D,又何必需要「維生素膠囊」、「濾藍光眼鏡」?

父母花大錢讓孩子上「人際治療課」,卻讓孩子用 Switch 打棒球,以電腦為隊友,和虛擬人物互動;殊不知孩子需要的,是和同齡孩子一起玩。和朋友一起到戶外打棒球、玩遊戲,才是根治人際關係的方法。

父母花盡心思,買許多保健食品給孩子,希望增加免疫力。但同時將孩子的活動範圍限制在家裡;殊不知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法,是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曬太陽,跑跑跳跳玩到滿身汗,和同伴一起運動、快樂地遊戲。

如果不敢讓孩子在家裡下廚,怕弄得一團糟,可以到「假日學校」,練習刀工切地瓜、揉麵團、炸薯條,還可以將做好的食物分送給同學吃,看著其他人吃得津津有味,自己特別有成就感。

害羞內向的孩子到「假日學校」,在老師的帶領、大自然的呼喚下,很快就會被同學的呼朋引伴所吸引,沉浸於遊戲,融入群體,和大家玩在一起。

為什麼有些孩子需要上「表達能力」的課?因為兒童下課後在家裡,盯著螢幕和電腦互動,當然缺乏「口語表達」的能力。只要在童年廣場,和同齡孩子一起玩遊戲,自然會具備表達自我的能力。

「假日學校」的孩子從不缺乏創意,給兒童鋸子、柴刀、小刀,聽著蟲鳴鳥叫,他們可以玩一整天,創造出創意無限的作品。

好生動的文字從自己家教寫到假日學校的所見感受!
——粘巴達
喜歡這篇!
——Rebecca Le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