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初衷—近況更新/不穩定更新公告,國軍online準備上線啦!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8/16

是的,如題,我收到兵單了。從開始撰寫這個專題到現在,意外的也過了超過一年半,這似乎是自己少數能堅持這麼長時間的習慣,也是一段充實而有趣的日子。從剛開始寫作,每篇文章的閱覽此數永遠都在個位數與十位數之間徘徊,到了穩定更新的中期,文章開始受到平台推播,閱覽此數有了起色,甚至在半年前左右經歷了一波爆炸性的成長。大四下班學期,打工、越野跑備賽、社團活動、與畢業專題的連環轟炸,更新頻率完全失控,終於在畢業過後恢復更新,閱覽數量仍少得可憐。

波瀾般起伏的閱聽狀況,讓自己一下子覺得自己似乎到了些許關注、不一會兒卻又落入乏人問津的深坑。但或許,這正是一個回歸初衷的最好時機,重新審視自己,我為什麼寫,以及現在的自己,是否仍享受這個過程。


回到原點

2021年10月20日,預先準備了前後共8篇文章的我,在方格子上發布了第一篇作品,也讓寫作這件事情初次如此正經、慎重地闖入了自己的生活。接下來的1年10個月裡,即使再累、再忙,仍努力地保留時間,撰寫出一篇又一篇,記錄著自己生活與思緒的文字。

從未在自己近乎空白的社群媒體上推播過這件事,周遭的人也只有家人、女友、與極為親暱的朋友知道這件事。接近兩年的時間,更新狀況起起落落,獲得的流量也飄忽不定,拼命擠出的長文被棄置冷凍、不抱任何期待的裝備文、社論,卻意外獲得極高的閱覽量。

如今,新文章的流量再度回到原點,或許是更新頻率不穩定、或許是內容、標籤不再受平台與搜尋引擎青睞,我回到了那個最初開始寫文章的我,不主動推播、不追蹤流量,只專注的紀錄自己的生活、敘述心有所感的故事。老實說自己並不期望有人認真追蹤這個專題,但我仍會繼續寫,而這篇公告,也是寫給那些我有幸遇見、至今仍願意點進這個專題的讀者。

國軍online

7月底,極其意外地收到了徵集令,原以為一定得等到10月、11月才會到來的兵單,就這麼突如其來的降臨。整個夏季的計畫行程嘎然而止,才剛恢復的更新頻率似乎又要蕩然無存,但我並沒有放棄這個專題的念頭,也才因此提筆寫下了本文。

撰寫這段文字的當下,是預計要走9天的雪西劍行程前幾天,而文章開頭標示著未來的時間戳記—8/16,正是自己入伍的日子。整個大四期間,我累積了不少行程,卻始終沒有時間一一化為文稿,同樣害怕著記憶的消逝,閒來無事的當兵期間,或許就讓我繼續把這個專題的寫作,當作自己的休閒娛樂吧。

不定期更新

所以…現在終於可以切入重點了。這是一篇不定期更新的公告,由於即將入伍,說真的難以掌握自己在短暫重獲自由的假日裡,對撰文的堅持能否擊退對休息耍廢的慾望。但這不是停更公告,或許更新的頻率將超過兩週一篇,但我想,我仍會繼續更新。

重置

不論在哪個方面來說,當兵對我來說都像一次重置,一個讓自己歸零、再重新開始的「大整理」。4個月的時間,侷促的假期中,參與戶外活動的時間恐怕將大幅縮減,與以往備賽的大量運動相比,身為一般陸軍的體能訓練在預期中,恐怕只能說是少得可憐。無論攀岩、體能、還是戶外活動的敏感度,大概都會在這段期間內不可避免的下降。而對於寫作來說,同樣是一大空窗。

但,失去的體能可以再練回來,甚至繼續突破;喪失的戶外體感能夠再度回憶,並持續累積;衰減的攀岩能力,也絕對會重回巔峰,直到再創高峰。在這個一切即將歸零重置的時節,「回顧」似乎會是再出發前,必不可少的環節。

近期文章排程

正逢畢業、打工離職、離開社團、入伍服役的當口,接下來的文章,將一部分圍繞著這些日子的回憶與思索,隨後,也會把堆積已久的隊伍紀錄一一補上:

給自己的約束

曾聽聞一種說法,當你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昭告天下,讓全世界的人督促你堅持下去。決定發出這篇公告與文章排程,一部份的原因,也正是給自己的一份約束與督促。

生活的模式終將改變,但在這段時間的寫作中,我再一次學會了堅持,也回想起了兩年前開始寫作的自己。如今的我仍像當時一樣,不為了誰、也不為了什麼而寫,引述詹偉雄製作人在群山之島第二季當中說過的一段話:「我選擇去那邊,我目睹,我遭遇,我判斷、料理,接著我穿越」。我選擇了屬於自己的道路,而在穿越之後,我也將以文字與圖像,留下那永恆的足跡。

2019年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的筆者,喜愛台灣的山林,也喜歡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足跡從高山百岳到中級山遺跡探勘都涵蓋,參與的活動則從溯溪、攀岩、到攀樹都有所囊括,雖看似樣樣通但實則樣樣不精。此處紀錄筆者的戶外生活體驗,希望透過文字刻劃自己的回憶,傳達依靠己力追尋愛好的理念,並期許文章能自娛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