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變成越野跑的形狀了? 2023年度回顧,與自己近期的心境轉變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1/1

序—又是生活更新?

新的一年開始,累積了近一年的登山紀錄還沒發完,甚至不久前才寫過近況更新的文章,想不到這麼短的時間內又寫了一篇,確實在意料之外、卻是有感而發:去年6月,我完成了大學學業,也從迪卡儂的工作中離開,展開了一段等待兵單的自由生活。期間自在的登山、帶團溯溪、也開始規畫起日後的生活。8月中旬入伍,4個月後就要正式出社會,提早在退伍前投遞履歷、面試,也順利在退伍後的一週內確定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

選定在2024年1月1日入職,但早在去年進入迪卡儂以來,自己的生活重心與心境似乎就已默默產生變化。這篇文章的催生,便是在假期即將結束、生活模式將要大幅改變的有些模糊不明的時間點,對於自己近況與未來的思考。雖然手頭上仍有好幾篇行程記錄尚未完成,卻不想讓當下的心情悄悄流過,因而寫下了這短時間內的第二篇近況更新。

備賽宣言

是的,又是備賽。自從去年228連假比完阿里山單日賽後,整個夏季的時間幾乎都忙於課業、打工、以及登山行程上,直到8月入伍前都沒有穩定的訓練。恰好在新訓的第一個假期,與社團的學姊聊到攀登訓練計畫的甄選,需要更多戶外活動的證明,爸媽又正好久違的邀我一起報名路跑,思考後便訂出了一份與去年相似的計畫—以年底的路跑作為體能打底的檢核,並報名參加2024年3月3號的鳴鳳越野22k組賽事,並與去年同樣大膽地訂出了擠進前20名的目標。

為了目標的賽事,我開始將大量時間投入跑步訓練中,包含當兵的休假日也幾乎都有安排課表,以往喜愛的攀岩也荒廢了一個多月。直到退伍前後,越野跑的訓練頻率相比去年提高了不少,開始習慣快速穿梭於淺山環境的生活,與以往在社團中幾乎每個月都有過夜行程的日子相差甚遠,卻仍令我十分享受。也是在這時,我發現自己的心態似乎發生了改變…

冒險的形狀

自從一年多前開始接觸越野跑活動,重回運動領域的後遺症,讓IG的追蹤清單多出了不少選手、FB的通知也三不五時就有「靠北越野」的新貼文,內心對於越野跑、賽事、與快速行進的渴望愈發高漲。而隨著去年年尾接連的飛躍濟州島、飛越大嶼、Doi Inthanon、TNF 100香港站等國際賽事,每個月都有新的賽事心得文可以朝聖,追蹤的選手也發出一天比一天精彩的訓練更新,不知不覺間內心已緊緊被這些盛大的賽事擒住而蠢蠢欲動。

同時,退伍對自己來說,也同樣意味著正職工作的開始—雖然做得是排班相對自由的戶外用品銷售,但仍嚴重的意識到自己或許再也無法像大學期間那樣自由地參與登山活動、每年都出長天隊、甚至過夜行程的比例都勢必會大幅降低。種種因素加總,讓越野跑、單攻、或Fastpacking這樣快速移動、壓縮天數的活動模式,對自己產生了更大的吸引力。在有限的假期內,行進的速度越快,就代表著能夠完成更長的路線、遍覽更多的風景。

2023年12月中,背上裝滿繩索器材的背包,我再度踏入了鞍馬溪,與夥伴一同完成了2天2夜的溯登行程。這是我入伍後的第一個過夜行程,也是我這幾個月以來第一次溯溪,更或許可能是接下來的幾個月內,罕見地過夜行程之一。我們打從夏天就開始著手這次的計畫,一方面因為是退伍後的第一支隊,同時也是繼塔次基里後第一次地過夜溯溪行程,整個服役的期間幾乎都在期待著這件事。

然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我發現自己似乎缺少了以往的期待與緊張感,即便到了出發前一週,腦海裡充斥的依然是3月的比賽與訓練。而這也讓這次的行程對我來說變得更加重要—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冒險,讓自己重新找回那對於技術難度、對於溪谷、對於深入山林的悸動與渴望。那麼在這2天的行程結束後,我找回那樣的渴望了嗎? 仔細回想,我認真的享受著這趟旅程的每一刻,這些瞬間也確實讓我難以忘懷,下山後滿腦子充斥的是日後能夠挑戰的路線與無盡可能,或許那樣的渴望從來都沒有消失,只不過是在時間與近況的限制下,變得收斂、不那麼容易察覺了一些。

而這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冒險的形式本來就不該有所限制,在外在因素的限制下,那渴望冒險的靈魂或許會悄悄地改變形狀,但他始終熱愛這一切—無論越野跑、溯溪、攀岩、抑或是登山。或許近期的自己確實越來越接近「越野跑的形狀」,但那屬於溯溪、屬於登山、屬於攀登的部分,絕不會因此而熄滅。

回顧2023

在新年度的開始,仔細回想了去年發生的種種,驚覺2023年其實過得相當充實,原以為大半年都花在專討、兵役上,回顧才發現意外的精彩,或許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即便生活再忙,我們依然有能力活出自己喜愛的樣子:

  • 2022-2023的跨年,在白雪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探勘Project
  • 228連假—阿里山超馬單日賽21k組完賽,第一場越野跑比賽達成了跑進前20名的成就
  • 3/11-12,外語導遊領隊筆試通過
  • 3/23-24 東八仙山獨攀,完成了初次的獨攀體驗
  • 4/28-30 卯畢祿O型,第一次不是和山社共同完成的高山行程,也是第一次單獨與女友登上高山
  • 6/17-20 WAFA野外急救課程結訓
  • 6/26-21 小南一段畢業攀登,正式結束在大學山社的生活
  • 7月,代表社團幫學校林場帶了3梯的夏令營,也是自己第一次統籌營隊活動
  • 8/16-11/28 國軍Online
  • 11/19 新竹馬11.5k軍速破5分速,大幅超越以往的紀錄
  • 12/8-10 鞍馬溪溯登大雪山林道,也是久違的溯登行程
  • 12/16-23 清邁家庭旅遊,第一次幫全家規劃自助行程,享受了難能可貴的南洋假期

新的開始

2024年1月1日,我開始了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來到另一間戶外用品店就職,再也無法像過往那樣肆意安排登山行程、起心動念就往溪裡跑,但卻是必須得面對的現實。或許向學生那樣自由的日子將再也不復存在,又或許未來的某些機緣會將自己再度牽引回那樣的生活,無論如何,新的一年開始,自己也將面對更多不同的冒險。

新的一年正要開始,對於這個年度的規劃也早已敲定,包含越野賽事、攀岩能力的加強、以及最重要的攀登計畫甄選等。第一次成為正式職員,腳色的轉變自然需要時間適應,但仍期待這個嶄新的年度,新的自己能有甚麼樣的可能性。在喜愛的事物與生活間取得平衡一向不容易,但那卻是我們持續邁進、保持積極的最大動力。

將來的生活,肯定與學生、無業時期大不相同,但對我來說,只要遠處的目標不變,似乎總能令人滿心期待。接下來的一年也將持續更新文章,或許頻率並不穩定,但依然是我想繼續堅持下去的事。也感謝這一年中每一位讀到這個專題的人,看著專題數字的成長,不知不覺間也成了一種努力下去的動機,讓我得以繼續用雙腳書寫、用文字記錄。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更深刻的冒險,並再容我娓娓道來。

JOVA
JOVA
2019年跟隨大學登山社,將初次的登山體驗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進而開啟嚮往群山的不歸路。自認有些貪心,登山、溯溪、攀岩、攀樹,樣樣都碰卻沒一樣精。 2021年決定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想藉由文字記錄自己徜徉於戶外的經歷與思考,留下紀錄外,也期許能自娛娛人。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