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有指示,先做再說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入職場不久,碰巧有個機會開車載單位的主管(慣稱老闆)前去開一個會議,路上老闆可能基於我是他同校的小學弟,就聊了一些他入職場後的一些體悟,雖然過去了10多年,大約還記得那時的對話:

老闆:"小K,你剛進來這個單位工作的時間還短,未來你在面對工作的時候,特別是上級交辦工作任務時,你認為該怎麼處理?"

K:"應該是要先評估看看可不可以做,會面臨到什麼困難,如果覺得不可行,那麼應該向上級報告,再看要不要做。"那時工作經驗尚淺,覺得基於我們所學所見,謀定而後動不是應該的嗎?

老闆:"呵呵...關於這個問題,依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及職場倫理來看,小K你的想法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因為問題在於處理的方式。當我們的上級交辦了一項工作任務時,並不是他們閒著無事找事做,而是當下我們的單位要達成的目標或為了某項工作必須要處理這件事,有其需要。身為下屬的我們,即便一聽到任務就判斷覺得可行性低,但仍然要表現出一副欣然領命且認真面對的態度,不僅是對你上級的一種尊重,更是對單位的一種負責。因為,你覺得不可行只是你覺得,在你的位置所能擁有的視角並不一定就是正確且全面的,只有當你接受任務指派,在積極執行的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問題,經過多方思考討論後,確實有難以克服的困難的狀況,再據以向上級報告及建議,這才是正確的作法。上級聽了你的報告,首先,他不會覺得你是推卸工作、消極怠慢,而是覺得你認真負責,能確實呈現真正問題所在,而非僅是空想推論;其次,從你報告的問題中,上級自會就他能掌握的資源或經驗,進一步給予明確的指導或指示,無論是否繼續執行下去。"

K:"這樣不會很沒有效率嗎?上級不是應該能判斷可行性嗎?"

老闆:"這世界並不是如我們所想的那樣理所當然,存在即合理,不合理的經過辨證自然會被淘汰。每一個位置都有其職司、立場、考量、策略運用、利弊權衡、...等,如果你想的跟上級想的一樣,那麼今天那個位置也該有可能是你的,但你覺得你已經準備好了?所以我們該有的態度要有,更重要的是要隨時充實自己,從做中學,不只學習專業,更要學習處事之道。"

K:"謝謝老闆,我會再好好想想,吸收消化。"

到現在,職位上也小提升至基層主管的位置,對於從前的那段對話,深以為然。當我交辦工作給現在的下屬,無論出於什麼目的,但定有其需求性。況且,不要認為主管是隨便找個人交辦工作任務,至少老K我在交辦工作時必會謹慎評估哪位同仁的能力足以擔負該項責任,最不想聽到的就是啥事都還沒幹就開始碎碎念念,到處說著幹嘛要做沒意義的事,表現出消極排斥的態度,這時老K就會默默拿小本本寫上些什麼。而責任與機遇則是並存的,工作量大辛苦的人不要心生埋怨,工作輕鬆的人也別暗自竊喜,因為,每位主管的心中都有一把尺,當機會或危機來臨時,自然會讓適合的人上或下。

職場確實是一個要持續學習的場域,即便到如今,我也有時候會做出讓上面大小老闆們忍不住想拿出小本本塗塗畫畫的事,所幸,在有意識的刻意自制及練習下,少得多了。

感謝大學長,雖然現在沒在同一單位共事,但你當年閒聊中的教導之意已真切感受,會好好傳承的,只是不曉得他們會怎麼想。也許可能會覺得很不認同,沒關係,至少我說了我想說的,這樣就好。畢竟,老K也有準備小本本。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