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經驗談】論唸大學的必要性!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初次見面,我是小羊少女!
我是一位跨足設計與行銷領域的自媒體部落客,在人生迷茫的時候,「文字」重新帶給我能量與方向。因此,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傳遞各種有用的資訊給大家!

曾經有人問過我,上大學真的有必要嗎?
而我的回答是「如果你想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機會,那就去吧!」

其實不管在做任何決定,它的過程都有不一樣的價值。不是說上了大學或是念了研究所之後就會高人一等,而是體會跟玩味那個過程之後,將它塑型為自己的一部份。

📌論上大學的必要性

世代不斷地再變換,我們的價值觀也會隨著科技、教育的發展迭代影響。這個現象其實很有趣,10年前,長輩們會認為擁有大學文憑會成為未來求職時具競爭力的必備條件,10年後,教育的趨勢則是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唸研究所,未來可能會缺乏競爭力。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世代如何交替,唯有讀書高的這股風氣依舊居高不下,但是有少部分的人對於唸大學的必要性,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就讀大學對許多人來說也許不是件難事,但對於金源和資源匱乏的人來說,唸大學肯定是不小的開銷,甚至是會影響到維生的一個抉擇。因此,無論是唸大學還是唸研究所之前,我們都應該先給自己一個方向去做評估,整理出唸大學這件事對自己而言到底是出自於需要還是想要,以下小羊少女幫你們整理幾個重點:

  1. 現階段的職涯方向是否需要 (技能提升、學識突破、研究討論、工作晉升...等)
  2. 現階段的人生規劃是否衝突 (家庭因素、打工、旅遊、創業...等)
  3. 現階段的經濟壓力是否能夠負擔(吃得飽還是最重要)

📌跳脫思維,勇敢嘗試新機會

台灣的教育體系有個很大的弊病,那就是讓學生用力地補習補到高中畢業之後,再直接強迫選擇大學的科系與未來的職涯。What?! 好不容易栽培了一個腦袋滿是學術理論的高材生,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志向以及自身興趣?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聰明的孩子被這樣的教育體系荼毒,在選填大學志願的前夕依舊非常的苦惱。

如今,大學教育在大多數人的既定印象就是「我一定要謹慎的選擇即將要就讀的學校及科系,因為這會決定我的未來方向」而這樣的觀念正是台灣教育體系下所培養出來的恐懼感。但是!!! 我們不能再這麼簡單的看待下一代的教育與未來,在這多元發展的社會,他們擁有更多的變化與創造力,不能再用古板的想法去扼殺與控制他們的未來。

除了剛才提及的恐懼感之外,社會底層的思維也是限制教育發展的關鍵。剛大學畢業時,有一個小我兩歲的男生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唸大學? 高中畢業直接出來工作不是可以賺更多嗎? 你看我現在做貨車司機,一個月賺4萬,幹嘛要浪費4年唸大學,畢業後還不一定找得到薪水這麼好的工作。」

起初我原本也極力想要勸說,希望他有機會的話能夠補拿大學文憑,但是爭論到最後,我發現他確實說的也沒有錯。每個人想要的生活方式都不同,追求的未來模樣也不一樣。儘管如此,他的思維在短期內可能不會構成問題,但在未來的某一天可能會需要突破也不一定。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如果你想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機會,那就去吧!」因為當我們在唸大學的時候,會遇到思維、邏輯上的建立與碰撞,我們會創造出很多改變人生的解決方案,倘若我們只是一昧地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而不去嘗試新的機會與挑戰,那麼,我們也就只會不斷地被眼前表面的美好所吸引和綑綁。

📌探索,才是真正的意義

曾經在網路上我有看過一部影片,我認為很適合和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VyhsQ2XLM

我們走在名為人生的道路上,總會遇到不一樣的選擇。我們一定要先思考人生規劃,再來決定細項的安排,儘管我們還在這片汪洋大海載浮載沉,但我們一定要朝者很遠的方向不斷前進!

本人也是在上了大學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渺小,不會因為考上了國立的大學就得到滿足,而是會去思索自身還有哪些需要去精進的地方,也許探索的這個過程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吧!

不要想著大學這件事的終點會不會對人生有幫助,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能攝取多少的日月精華,大學生只是在這4年中的一個階段性代名詞,重要的是這4年的時間究竟要怎麼去有效利用與創造。

其實也沒有特別的。你還是在消耗你的歲月,只是你的身分是「大學生」。要成為怎樣的大學生,也是你自己才能夠決定的!

📌大學生活經驗談

如果對我的大學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點擊以下連結,我將會持續不斷的更新我在大學時期的所有有趣的故事,希望你們也能夠創造出你們自己的大學生活!

  1. 【大學生活經驗談】激推大學生必做的10件事!
  2. 【大學生活經驗談】系學會在幹嘛?5大重點一次看!
  3. 【大學生活經驗談】上大學的意義在哪? 3點掌握翻轉人生的機會
  4. 【大學生活經驗談】大學新鮮人全攻略|開學前10大常見問題報你知!
  5. 【大學生活經驗談】上大學必備用品有哪些? 3分鐘速看懶人包讓你一次帶齊所有東西!
對新鮮的大學生活充滿好奇與期待

對新鮮的大學生活充滿好奇與期待



8會員
7內容數
嗨!我是小羊少女!喜歡甜食與旅遊的斜槓青年,頭上的羊角是沿路蒐集的智慧,希望這個部落格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跨領域的人,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好物的分享,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到生活的美好之處,期盼自身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力量,快跟我一起踏上夢想的道路,探索人生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