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經驗談】大一新生必看!開學前的10大常見問題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我是小羊少女!
我是一位跨足設計與行銷領域的自媒體部落客,在人生迷茫的時候,「文字」重新帶給我能量與方向。因此,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傳遞各種有用的資訊給大家!

相較於高中生,大學生是不是都很爽很廢阿?
:「等你升上來就知道了。」

曾經,我也認為大學生是個超廢的存在,不用早起升旗,也不用上整天的課,夜衝夜唱沒人管,還可以提早放寒暑假。

我曾以為大學生不是吃就是睡

我曾以為大學生不是吃就是睡

但當我跨出高中,真正成為大學生時,我才發現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簡單。大學四年下來,每一年都有新的課題產生。還記得剛要入學之前,我幾乎每天都有些焦慮,擔心去到新的環境沒辦法適應,怕會想念以前的生活圈,甚至是還沒有心理準備面對大學生活等等。

我當時真的蠻希望有人能夠給予我一點方向的,因此,我希望藉由此次的文章,給這些還在準備中的孩子們一點點的幫助!以下會針對大學開學前常見的10大問題去做解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閱讀這篇文章觀看更多:【大學生活經驗談】大學新鮮人全攻略|開學前10大常見問題報你知!

Q1.上大學的必備用品有哪些?

簡單分類的話,大致上可以分為6種:隨身物品、3C及文具用品、寢具及清潔物、緊急用品、居家雜物以及私人文件。沒必要的東西就真的不要帶了,像是大型玩偶、掃把畚箕、收藏品、魚缸或是裝飾燈等等,否則當寒暑期要暫時清空房間時,你一定會後悔當初為何要帶這麼多東西來!

想了解更多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大學生活經驗談】上大學必備用品有哪些? 3分鐘速看懶人包讓你一次帶齊所有東西!

raw-image

Q2.宿舍生活要注意什麼?

對於宿舍生活大家是否也感到期待呢?大家有緣一起住同一間房,就請互相尊重與珍惜!否則天使室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稀有動物阿~ 這邊分享一些我曾聽過大家在宿舍都不能忍受的事情,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1.不要設太多個鬧鐘
2.不要囤積家鄉寄來的水果
3.不要佔用別人空間
4.不要通宵打電腦
5.不要製造味道與噪音
6.不要亂使用別人物品
7.請淺眠的人帶耳罩及耳塞
8.請做好清潔衛生
9.請好好愛護公用設備
10.請與室友訂定生活公約
11.請到交誼廳講電話
12.請收好私人物品

Q3.開學前的心態準備

大學會遇到來自各地的學生,要如何在這樣的大熔爐中了解、接受多元的文化與價值觀,絕對是大學新鮮人生必經的過程。因此,我們要拋開過往的某些既定印象,勇敢的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要再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小孩或是學生,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除此之外,要如何讓學業與社交達到平衡也是一個難題。我們可以使用一些方法來協助,例如使用行事曆工具來規劃我們的時間、參加讀書會或是課外活動或是列下年度的目標list等等。

可列下年度目標與計畫會更有條理

可列下年度目標與計畫會更有條理

Q4.人際關係的破冰方式

對很多人來說,社交也是入學時的壓力來源,可是我認為最有趣也最值得去改變的是——你想要扮演的角色。意思就是,你可以決定你要用什麼樣的人格設定,來創造與度過新的大學生活。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沒有人知道你的過往,更沒有了解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然而,想要讓自身在與人相處時有所突破,就要從「不害怕社交」開始。我們也可以透過平時的練習與準備來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像是時常照鏡子練習、準備幾個笑話、嘗試接觸不一樣的人等等。

時常照鏡子練習有助於增加自信

時常照鏡子練習有助於增加自信

Q5.隔宿露營一定要參加嗎?

有很多學弟妹問過我,隔宿露營一定要參加嗎? 其實我通常都會說沒有經濟壓力的話就去玩玩吧!其實在這科技冷漠的大都市,我們真的鮮少有機會可以脫離3C的生活,並與陌生人來一場真實的交流與相處。

不管有沒有參加,都要先評估跟了解活動的狀況,根據自身的需求去做決定,不要因為身邊同學都要去你就參加。我們就算參加了活動,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認識到班上所有人,而沒參加的人也不會整整四年都交不到朋友,對吧?

Q6.系學會費要繳嗎?

每個系上的活動數量與質量皆不同,收費的規則也不盡相同,有些系會規定系上同學必須一次繳交一整年,有些則是能夠分開繳,有些甚至可以在參與活動時繳交報名費即可,因此小羊少女有建議幾種方式來評估是否要繳納系學會費,例如:繳納系學會費所享有的權力與權利、系上活動的總體數量與質量或是評估這些活動你是否都會參加等。

大家也可以閱讀這篇文章,內容將詳細介紹有關系學會的細節與資訊:【大學生活經驗談】系學會在幹嘛?5大重點一次看!

raw-image

Q7.選課的小秘笈

搶課呢,其實和搶演唱會的票一樣刺激,但是搶課不僅要快還要精確啊!好的教授帶你飛,嚴格的教授會讓你作夢都在哭阿😭這邊有個選課的小秘笈要教教大家,只要掌握這5個流程,我想,大學生活應該就輕鬆一半了~有興趣也可以看更多:【大學生活經驗談】大學選課的必勝方程式|6大關鍵決定優質課表!

選課必勝的5大步驟

選課必勝的5大步驟

Q8.社團選擇攻略

社團如果藉由性質來分類其實有非常多種,例如學術性、體能性、自治性、聯誼性、音樂性…等,倘若,今天我們真的對於很多社團都感興趣,那麼我們可以藉由社團博覽會來了解自己的偏好。

⚠️最重要的一點是,沒有人限制你只能參加一個社團,只要你的時間夠充裕,想加入幾個都沒問題呀~ 如果加入之後不喜歡裡面的生態與環境,想要退出的話也沒關係,只是可能就要考慮到是否有繳納社費的問題了!

Q9.打工是必要的學分嗎?

小羊少女真心建議大家如果沒有其他負擔的話,在大學時期應該要持續增加自身的打工經驗。打工在大學生活其實不是必要的選項,但它卻能為人生帶來很多不一樣的選項,再者,它將會是我們銜接職場的潤滑劑。如果你是想要將工讀或實習經驗延伸到往後的工作領域的話,建議可以找相關產業喲!

打工或實習有助於職場上的銜接

打工或實習有助於職場上的銜接

Q10.學習上有程度落差麼辦?

對於學習上的落差感,我們就可以透過課外補習、進修課程或是線上資源的方式來補足。平時上課時一定要多發問,其實最多的資源肯定還是來自圖書館跟老師上課的內容。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心態上的調整,不要過度的與他人做比較。雖然有競爭力是好事,但是如果變成惡性的剝削,甚至讓自己壓力過大,那就是本末倒置了。這才是念大學最大的意義!

相信你也可以,成為大學新鮮人

面對新的校園生活,你是否做好準備了呢?這是一個嶄新的機會,希望你也能勇敢地成為一個大學新鮮人,在大學生活中發光發熱!

raw-image

有興趣觀看更多我的大學生活系列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你們追蹤與分享~
我們下次見,Bye!
小羊少女的部落格網站:https://lambmaiden.com/

8會員
7內容數
嗨!我是小羊少女!喜歡甜食與旅遊的斜槓青年,頭上的羊角是沿路蒐集的智慧,希望這個部落格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跨領域的人,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好物的分享,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到生活的美好之處,期盼自身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力量,快跟我一起踏上夢想的道路,探索人生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