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經驗談】完美課表怎麼排? 選課10大QA一點通!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我是小羊少女!
我是一位跨足設計與行銷領域的自媒體部落客,在人生迷茫的時候,「文字」重新帶給我能量與方向。因此,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傳遞各種有用的資訊給大家!

要哭了啦~ 我選到大刀的課了啦😭
:「哎呀,認真上課還是有機會過的!」

只要是大學的過來人一定都知道,大學選課就跟戰爭一樣,課表規劃的好與壞會決定你的新學期要如何度過,雖然不能說是會完全影響,但這個因素也占了百分之八十,所以人家才會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raw-image

此篇文章會針對選課做一些簡短解說,如果有興趣知道更多有關選課的6大必勝關鍵,請大家閱讀這篇文章:【大學生活經驗談】大學選課的必勝方程式|6大關鍵決定優質課表! 裡面將會更詳細的介紹選課的技巧與關鍵呦~

那麼大家對於選課這件事有哪些疑問呢?小羊少女也整理出10個選課的QA,快跟著我一起往下看吧!

📌什麼是必選修課程?

簡單來說課程大多分為: 必修、選修、必選修、通識、外語、體育、服務學習。如果想知道系上的課程分類,可以到各自的學校課程系統查詢,在最一開始的新生報到時,教授也會和大家說明,請大家一定要注意聽!

raw-image

每個課程性質都有它的功用和定位,就像我們在吃一道餐點時,每道菜都有它的功用和營養,對我們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

每個課程都有它的定位與功用,就像自助餐點一樣

每個課程都有它的定位與功用,就像自助餐點一樣

📌選課10大QA

Q1.什麼方法可以降低自己選到不喜歡的課程?

主要是先爬文、詢問學姊,如果你認為別人的參考值不高,也可以在第一、二周的時候去旁聽,如果試聽的結果不錯,就可以加選,反之,如果試聽後不喜歡,也可以另選其他課程。

Q2.期中退選會影響成績嗎?

不會,期中退選不會影響成績,但是在成績單上會有註明退選的紀錄。另外,有很多想推徵研究所的人會利用這樣的機制來降低自己拿低分的情況,如果上到期中發現自身的學習狀況不OK或是期中考不理想的話,都會退選後再次重修或是重選課堂教授。

Q3.上過的課可以重修抵學分嗎?

可以重修,但是學分不會重複計算。通常上過的課不會有人再去重修,因為上的東西不會有變化,老師也不會因為重複看到你就特別開心。有些學校系統甚至會明定你不能重修相同課名的課程,因為它是完全不能列入學分計算的。

Q4.遇到大刀怎麼辦?

好好地專心上課。有些必修課是大刀完全躲不掉,那就建議你認真的上課囉!如果進度跟不上,可以去外面補習。其實大刀上課內容不一定不好,但是對於那些想要推徵的同學來說壓力就會稍微偏大,畢竟要一直維持在很好的成績。

Q5.大四了還沒修滿怎麼辦?

請趕快用力地修完!這個無庸置疑是要趕快修完的!所以在前三年的時候就應該好好計算自己有哪些學分還有缺,盡量能修到一定的程度就趕快修,否則到了大四就算超修有些課都不一定會開呢!

Q6.推薦跨校選修嗎?

非常推薦,有些學校之間是有互相配合的,選擇一些校際課程可以讓自己接觸到不同領域,還能夠去不同學校體驗當那邊的學生,只要距離和時間OK,就多去嘗試不同學校的課程並學習喲!

Q7.衝堂該怎麼解決?

衝堂是不能兩個同時上的,只要有一節課撞到,就不能同時選填。可以盡量先查詢該課的時刻表,如果想上的兩節真的撞在一起,那就先評估看看哪堂是優先要上的課程~

Q8.超修怎麼辦?

可以申請超修,但是它還是有一個學分上限,詳情請看各個學校官網。

Q9.通識課多上可以抵學分嗎?

通識課多上學分確實會增加,但是通識課通常會歸屬在共同選修,然而專業選修的學分數會要求的比較多,可以的話盡量是選擇其他系的專業選修,通識課就當作是一個自我探索與佛系修課,建議是不要多修除非你缺少數核心的學分數

Q10.有課程可以抵英文畢業門檻?

學校情況不一,有些學校確實會有類似英文初階、中階、進階班的課程,有些人就可以利用課程去抵英文畢業門檻,還會有英文畢業門檻的考試,如果有考過的話可以依照自身的等級去補課即可。

raw-image

以上就是大學新鮮人對於選課的一些常見問題,如果有任何更多疑問的也歡迎底下留言,有興趣觀看更多我的大學生活系列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你們追蹤與分享~
我們下次見,Bye!
小羊少女的部落格網站:https://lambmaiden.com/

8會員
7內容數
嗨!我是小羊少女!喜歡甜食與旅遊的斜槓青年,頭上的羊角是沿路蒐集的智慧,希望這個部落格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跨領域的人,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好物的分享,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到生活的美好之處,期盼自身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力量,快跟我一起踏上夢想的道路,探索人生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