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工作逼瘋的你,是時候讓崩潰成為你前進的動力了!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高壓的現代社會,許多人都曾經有過被工作逼到崩潰的經歷。但你知道嗎?正是這些逼人崩潰的時刻,常常隱藏著我們成長的契機。雖然不是所有的壓力都能帶來實質成長,但真正有助於成長的挑戰通常都伴隨著一定的壓力。因此,學習分辨哪些挑戰是有意義且能促使你前進,以及哪些挑戰只會對你的身心健康及未來發展帶來負面衝擊,尤為重要。

被工作逼瘋的你,是時候讓崩潰成為你前進的動力了!


如何處理理那些讓你崩潰的工作?

每個人在工作中都會遇到挑戰,關鍵是如何面對並轉化這些壓力為成長的機會。

個人經驗

初入職場,新的工作環境、不熟悉的人事物,每一件小事都能讓我感到焦慮和不安。特別是被賦予那些繁瑣且複雜的文書工作,我常感到手足無措,每次都彷彿巨大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襲來。

從無到有的策略規劃

當我被指派開始策略規劃時,我面臨了眾多矛盾的信息、大量的研究、以及眾多的意見和想法。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透過挑戰實現成長

起初,我曾想過放棄,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工作。但我告訴自己,這些挑戰並不是障礙,而是讓我成長的機會。透過不斷地學習和努力,我逐步從一名對策略一竅不通的新手,成長為了策略規劃的專家。

理解對工作的反感

工作中的反感,往往是每位員工都可能會經歷的階段。當我們對某項工作任務產生反感或抗拒時,其背後的原因往往是出於對未知的恐懼或不確定性。畢竟,當事情變得熟悉,我們便能輕易地進行操作。

通常,若能將一個大型的任務細分成小的部分,它看起來就不再那麼令人害怕。把任務分解成較小的步驟,有助於使其變得更加系統化,並降低完成任務的壓力感。

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

我在職業生涯中遭遇過不少挑戰。有時,這些挑戰是出於自己的無知,有時是因為環境所迫。不過,正是因為這些過去的經驗,我能夠更有系統地處理新的情境和挑戰。記得早年,一位業界前輩告訴我,年輕專業人士在職涯初期遇到的困難和逆境,其實是最寶貴的磨練。它們為未來的職業生涯鋪設堅實的基礎。

透過逆境實現成長

我身邊有幾位朋友,在他們的職業生涯初期都曾面臨過許多的困難。然而,正是這些困難,塑造了他們如今的成功。光明順暢的道路雖然舒適,但真正的成長和體悟,卻往往來自於逆境中。

重要的體悟

  • 雖那些乍看起來可能令人畏懼的任務,對於專業成長具有決定性的重要性。
  • 我們對工作的抵抗,主要原因往往源於對未知的恐懼。透過理解並將任務細分,可以使工作變得更為系統化和容易管理。
  • 在職業生涯的初期所遇到的挑戰,往往會為我們未來的成功奠定堅固的基石。

需要注意的是

如何分辨哪些是真正能讓你在崩潰中成長的工作,以及哪些只是會讓你感到崩潰的工作:

  • 挑戰的性質:讓你成長的工作挑戰通常和你的專業成長、知識的提升有關,例如新技能的學習。而單純使你感到崩潰的工作可能只因工作量過大或時間壓力。
  • 學習機會:有助於成長的工作會給你提供新的學習機會,如加入新專案或解決難題。反觀,純粹帶來壓力的工作往往只是重複性質的任務。
  • 自我反思:如果你能從工作中的失敗或挑戰中學到教訓,那這種工作可能有助於你的成長。但如果只是持續感到壓迫,則可能是崩潰的開始。
  • 目標導向:助於成長的工作與你的長期職業目標和價值觀相符,讓你感到你的努力有意義。相對地,只帶來壓力的工作可能使你覺得自己偏離了正軌。
  • 支持與反饋:在一個可以促使你成長的環境中,你會從同事或上司那裡得到支持和建議。而在一個只會使你崩潰的環境中,你可能會感受到孤立。
  • 工作滿足感:能讓你成長的工作會給你帶來成就感,而只會使你崩潰的工作則可能使你感到疲勞和挫敗。
  • 長期影響:有益於成長的工作不僅可以提升你的專業技能,還能增強你在市場上的價值。但那些只會帶來壓力的工作,可能對你的健康和心理造成長期的不良影響,而對你的職業生涯沒有任何實質的好處。

不是所有的壓力都能夠帶來成長,但能夠促使你成長的挑戰往往會伴隨壓力。關鍵在於辨識哪些挑戰是值得的,哪些只是對你的健康和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夏天不上班
夏天不上班
大家好!"夏天不上班"這是我由外商高階主管身份轉型,投入新創共同創辦人的這個夏天所創造的身份。我想利用這個平台,將過去近20年的職場經歷和洞察與大家共享,也和你們聊聊一些時下議題和趣味雜談。想要了解更多的朋友們,請不要忘了按下追蹤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