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必備!4招化解緊張,轉危為機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由 teksomolika 在 Freepik 上提供

圖片由 teksomolika 在 Freepik 上提供

在現代競爭激烈的職場中,面對各種挑戰和壓力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化解這些緊張局勢,將其轉化為機會,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加成功。以下是4招,幫助您在職場求生求勝,轉危為機。

當你產生"我完蛋了"焦慮感:

當主管公開批評你的工作,並大罵「草率」和「不負責任」。這種時候,你可能會感到憤怒和不公平,心想說,「為什麼老闆要這樣對我?難道我做得那麼差嗎?」進而開始感到恐慌,覺得自己的工作表現失敗。然而,這樣的想法只會讓我們更加緊張,無法冷靜應對問題。

應對方法:

  1. 深呼吸: 立即停下來,深呼吸幾次,冷靜下來,不要在憤怒情緒的影響下做出回應。
  2. 尋求解釋: 在冷靜後,可以禮貌地詢問老闆,請他們提供更多具體的反饋和期望,這樣你可以更好地理解問題所在。
  3. 保持專業: 不要用情緒化的言語回應,而是以專業和冷靜的方式表達你的看法。例如,說我非常感謝您的寶貴建議,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機會。我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您對我的工作的期望,如果有具體的建議和指導,將有助於我更好地改進。

當你產生"我不行"自卑感:

有時候,主管的批評可能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價值。開始擔心是否會被解雇或升遷的機會減少,在精神壓迫下可能會產生「或許我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這種焦慮情緒讓你夜不能寐。漸漸地會陷入自卑的情緒中,無法正確看待問題和找到解決方案。

應對方法:

  1. 自我肯定: 記住你的優點和成就,不要將一次的批評影響你的自信。告訴自己你有能力克服這個挑戰。將焦點放在你已經取得的成就上,並給自己肯定。不要將自己價值完全與一次批評相連。
  2. 設定目標: 制定具體的改進計劃,設定小目標,逐步提升自己的表現。每次達成目標都會增強自信。

當你產生"他們討厭我"焦慮感:

有時候,當主管提到你的工作需要改進,會擔心這次的批評會對你的職業前途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失去工作。但有時候事情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嚴重,反而是自己嚇自己,最後變成工作上的失誤。

應對方法:

  1. 深入了解問題:試著理解主管想表達的重點,弄清楚問題的根源是什麼。這可能需要與主管進一步溝通或談論。
  2. 建立良好的溝通:確保您與老闆之間的溝通是開放、透明和尊重的。嘗試以冷靜和理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
  3. 自我關懷: 維護身心健康,運動、冥想或娛樂活動可以減輕焦慮。有時候離開環境,出門走走也是一種放鬆的方式。

當你產生"他們想要排擠我"防衛感:

有時候,我們會將主管的批評視為對自己的攻擊,認為他們是要排擠我們或打擊我們的職業前景。這樣的想法會導致我們產生防衛心態,難以冷靜處理問題。

應對方法:

  1. 冷靜反思:試著聆聽主管的意見,而不是立刻反駁。可能他們提供的觀點有助於解決問題。如果你不同意,可以以尊重的方式表達你的看法,但避免攻擊性的言語或情緒化的反應。
  2. 接受反饋:學會接受反饋是職場中的一個重要能力。將老闆的批評視為對自己成長的貢獻,並願意從中學習和改進。保持謙虛的態度,接受建設性的意見,這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3. 提供解決方案:在與主管討論時,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或建議。這表明您正在努力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同時也顯示您的專業能力和貢獻。


在職場中,我們都會遇到批評和挑戰,這是無法避免的。但如果我們能以冷靜和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轉危為機,我們就能更好地應對困難,不斷成長。最後,我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如果對你有所幫助,也可以按下愛心、分享或收藏,這對我來說是巨大的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愛心或收藏和訂閱】❤️
👉🏻想要看更多有趣文章可以追蹤-職場EQ力專題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祝大家在職場中冷靜以對,一起前進,謝謝大家!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